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绩效管理助推医保信息化实现三赋能
2023/10/9 14:45:27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本页   

     信息化是新时代医保工作的技术支撑,对于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推进信息化项目时,市医保局坚持以高效管用为导向,以绩效管理为手段,助推医保信息化项目提质增效,实现赋能医保改革、赋能医保便民服务、赋能医保基金监管(以下简称三赋能)。
  
   绩效管理事前评估确保项目服务医保核心。医保改革、医保便民服务和医保基金监管是医保核心业务。信息化项目实施前,要求业务处室认真梳理需求,围绕医保改革、公共服务、医保基金安全等内容,清晰描述医保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理由、场景应用、预期效果,提出项目绩效的重点指标,从源头抓起,保障信息化项目贴近医保工作实际、贴近服务民生、推进医保核心业务的开展,力争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局信息部门对各业务处室信息化项目进行汇总,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初步筛选,向局党组提出年度信息化实施计划。近年来,市医保局先后实施了支付方式改革(DIP)信息平台、医保移动支付、医保公共服务大厅、异地就医平台改造、医保数据专区、移动查房、长护险平台等10多个信息化项目,落地应用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和征缴信息系统,医保核心业务平台全面建立,省、市、县三级医保网络投入使用,互联网医院移动支付、处方流转等重点民生医保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医保信息化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绩效管理事中监控强化项目实施不走样。局信息部门全程参与项目的实施工作。根据设计方案和绩效重点指标,跟踪监督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过程,确保项目不改初心、达到三赋能的设计初衷。如今年4月启动的长护险信息平台建设,设计方案确定后,大力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实行日报告制度,重要实施节点组织业务处室、长护险承保公司人员进行阶段性测试,确保重点指标和流程达到设计要求。对不符合连云港实际的情况,组织进行修改完善。通过业务处室、信息部门、承保公司、开发单位等多方联动,长护险信息系统中心端、护理端、评审端以及参保群众受理端按计划稳步推进,同步推进的长护险功能模块先后在“江苏政务”APP和“我的连云港”APP实现。信息系统于7月1日上线试运行,随后两个多月根据重点绩效指标,开展了全流程、全口径业务测试,目前已具备正式运行条件。
  
   绩效管理事后评价推进项目持续优化。信息化项目的生命力在于实际应用、在于管用高效,而实际应用和管用高效建立在不断优化信息系统基础之上。信息系统是建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绩效评价在系统优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通过绩效评价,发现信息系统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系统优化升级指明了方向。如在评价医保移动支付和处方流转系统项目时,发现全市9家三级医疗机构依托“江苏医保云”APP医保移动支付,实际使用率、结算率不高,没有达到预想效果。针对这种情况,局信息部门与相关医疗机构、承建软件公司、支付宝、微信等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市一院等重点医疗机构自建互联网医院系统相对成熟、已有广大群众使用且院内使用场景(如可以查看检验检查结果等)更加丰富等情况,引导支持市一院通过自建平台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功能。目前,市一院系统改造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市医保局将跟踪市一院医保移动支付实际使用情况,监测使用量、结算比等重点指标,根据实施效果情况决定是否对全市其他医疗机构移动支付模块进行优化。
  
  
  

站内链接:
2023/12/26 13:56:59
2023/12/26 13:55:50
2023/11/30 15:58:18
2023/11/3 10:51:49
2023/11/3 9:30:18
2023/11/3 9:28:29
2023/10/13 14:56:16
2023/10/13 14:55:20
2023/10/13 14:54:18
2023/10/9 14:49: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