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加强协作细致分析 努力提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023/10/9 14:49:50   来源:市总工会             打印本页   

     近年来,连云港市总工会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每一个预算项目进行梳理,对每一个流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查找原因,及时调整,并将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促进预算项目提质增效,发挥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
  
   一、存在问题
  
   这几年的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发现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一是目标值编制不全面。绩效指标编制过程中发现,核心绩效指标编制目标值不全面,存在着模糊不清的现象,数量指标值和成本指标值混淆。
  
   二是实际值执行有偏差。在绩效运行监控过程中发现,资金使用半年工作计划存在着与实际不符的现象,有的大于半年实际支出数,有的小于半年实际支出数。
  
   三是完成值评价不到位。在绩效自评价过程中发现,绩效指标目标值与实际工作完成情况存在匹配度不高的现象,有的还存在着过于零碎的现象,不足以说明项目实际完成情况。
  
   二、分析原因
  
   针对以上的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请教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认识不到位。对于绩效管理工作不仅仅是财务部室一个部室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全单位都要重视绩效管理工作,要将预算收支纳入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在绩效填报过程中,业务部室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要钱需评审,花钱讲绩效”的理念认识不到位。
  
   二是学习不透彻。对于新出台的文件资料等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绩效管理工作业务性强,学习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学习不深不透,在实际操作中就会存在着不切实际的现象发生。
  
   三是联系不紧密。无论是绩效指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还是绩效自评价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财务部室和业务部室联系不紧密,在填报编制绩效目标值时,没有及时与业务部室沟通,单纯的由财务部室自行填报,没有根据业务部室的实际填报,造成与实际业务结合不紧密。
  
   三、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取得工作支持和理解。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讲透绩效管理的重要性。明确职责分工,组织专门人员统筹负责。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将业务部室和财务部室的人员集中起来,学习培训绩效管理业务工作。尤其是学习培训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价、绩效成果应用等五大环节全流程,每个流程填报时的关键点和注意点都要一一培训到位。
  
   三是改变工作方法。将之前的以财务部室填报为主,改为业务部室填报为主。第一步,将绩效管理项目填报表格和文档都导出预算一体化系统,整合需要填报的资料,将填报关口前置;第二步,由需要花钱的业务部室完成基础信息填写;第三步,由财务部室审核并完善相关财务方面的基础信息;第四步,经双方核实后再上传预算一体化系统中的绩效管理填报系统送审;第五步,积极与财政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请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
  
   四、取得实效
  
   近年来,在市财政局相关处室的精心指导下,市总工会每年都对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取得一定的效果。
  
   一是加强了互相协作关系。通过此次绩效工作总结,进一步理顺三个方面的协作关系,即总工会与内部部室之间的协作、总工会业务部室与财务部室之间的协作、总工会与财政部门之间的协作,推动形成同心同向、协调一致的局面。
  
   二是加强了绩效成果应用。对于绩效管理监控和自评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工作方法进行调整,业务部室与财务部室的联系更加紧密,绩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得到回应,有利于绩效成果的应用到位。
  
   三是提高了绩效管理水平。对于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五大环节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每年对每一个流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提高了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在决策环节,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在编制环节,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在执行环节,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在完成环节,做深做实绩效评价;在应用环节,强化结果运用,相信市总工会的绩效管理工作在市财政局的领导下每年都会上一个新台阶,为工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站内链接:
2023/12/26 13:56:59
2023/12/26 13:55:50
2023/11/30 15:58:18
2023/11/3 10:51:49
2023/11/3 9:30:18
2023/11/3 9:28:29
2023/10/13 14:56:16
2023/10/13 14:55:20
2023/10/13 14:54:18
2023/10/9 14:49: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