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做好预算绩效审计 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2023/11/3 9:30:18   来源:审计局             打印本页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部署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意见》特别强调“审计机关要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审计工作,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注重政策和财政支出的绩效性,不断通过审计项目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做好“同级审”项目,立足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连云港市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市审计局今年上半年序时开展市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项目以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目标,重点关注了我市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中央直达资金和有关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通过审查财政预算草案、部门预算草案等的编制是否将资金绩效作为资金安排的重要评价指标,部门、单位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是否进行了绩效评估,是否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在源头上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二是融合专项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开展市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过程中,审计融合开展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2个事项进行专题审计。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专项债券分配、还本付息及使用绩效等情况,进一步促进完善了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人才发展相关政策落实,资金申报和评审,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绩效等情况,以促进完善专项资金运行机制,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通过关注上述两个重点领域是否存在保障不足、支出标准不够科学、支出绩效不够明显等问题,有效推动积极财政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关注审计整改,推动绩效管理规范。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未对以前年度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问题,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掌握各项目年终评价结果,严格专项债券绩效管理,不断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积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并出具评价报告,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增强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连云港市审计局始终秉承通过审计监督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理念,着力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攻坚克难,持续发力,不断展现审计部门新时代新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站内链接:
2023/12/26 13:56:59
2023/12/26 13:55:50
2023/11/30 15:58:18
2023/11/3 10:51:49
2023/11/3 9:30:18
2023/11/3 9:28:29
2023/10/13 14:56:16
2023/10/13 14:55:20
2023/10/13 14:54:18
2023/10/9 14:49:5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