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浅议政府审计风险
2024/1/17 16:50:40   来源:灌南县 审计局 韩 杨            打印本页   

     
   政府审计是政府各项经济工作的“经济卫士”,这就要求政府审计在审计质量控制、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从审方面要更严更高要求自己,但与此同时,政府审计要具有主动防范各类风险的意识。
  
   一、政府审计存在哪些风险
  
   (一)知情不报风险隐患。一种是缺乏工作责任心和法律意识,将必须上报的审计情况隐瞒不报;有些人收受他人贿赂,在权力寻租的情况下故意不报;也有些是遭受威胁等异常情况,执法立场不坚定而拖着不报。
  
   (二)泄露机密风险。一种是有意泄露,借此非法获利;另一种是无意泄露,在与朋友闲聊时,为了炫耀自己知道很多内幕,而无意中泄露了审计机密。
  
   (三)审计处理风险。其一是根据个人偏好,不经过审计组集体讨论,随心所欲,游离在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之外进行审计处理;其二是不依法处理,碍于与被审计对象的人情关系,或与权力寻租挂钩,徇私枉法。
  
   (四)审计程序风险。一是审计机关未能在职权范围内根据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按法定的程序,依法进行审计。二是审计人员未能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原则,未能严格履行回避、保密等职业道德准则,未能保持应具有的职业谨慎态度等。三是部分审计复核机制不健全或形同虚设,造成无把关或把关不严等。四是审计取证过程中,不认真、不谨慎或被审计对象及其他因素干扰及蒙骗,产生重大的取证不全、取证错误等失误,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造成片面的、不完整的、甚至错误的结论。
  
   二、如何防范政府审计风险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和审计风险意识。一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二是强化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重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和审计署8号令等。三是强化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使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自觉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增强审计人员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鉴别力、判断力和协调各方面矛盾的能力。四是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
  
   (二)严格审计程序,依法进行审计。政府审计监督属于行政执法范畴,因此审计监督必须遵守法定的方式、方法、步骤、时限和顺序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监督时,必须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实施条例》,严格执行审计署8号令,恪守《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规定,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审计过程中要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处罚。同时应建立健全审计复核机制,从而堵塞审计风险可能产生的漏洞,以减少或避免审计风险。
  
   (三)理论联系实际,正确运用审计方法。审计工作既要脱离传统的审计技术、方法,又不能盲目使用不符合被审计单位实际的或审计人员不熟悉、不能驾驭的审计技术、方法,对新的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特别是对内部控制制度评价方法、抽样审计方法、计算机审计方法等的运用,应保持必要的职业谨慎,应注重其完整性、严密性和技术方法本身所存在的客观性和局限性。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控制体系。一是推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遇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报告,由机关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必要时应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人民政府报告,以求妥善处理。二是推行审计质量层层负责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明确界定各级审计人员的责任。三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具体的审计质量控制、考核、评价等内控体系,引导、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以达到降低、防范政府审计风险的目的。
  
   只有广大审计人员对政府审计风险有了充分认识,政府审计工作才会做得更好,审计质量才会提高,政府审计的“经济卫士”地位才能得到充分认可。
  

站内链接:
2024/1/17 16:50:40
2023/2/17 9:23:36
2022/5/10 11:22:43
2022/1/19 11:00:59
2020/1/23 12:02:46
2018/11/30 11:38:01
2018/11/15 16:27:31
2018/9/28 8:37:11
2018/8/29 8:52:07
2018/8/27 15:05: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