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审计局推动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先行先试工作取得实效
2023/2/17 9:23:36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本页   

     为规范和促进内部审计成果利用,提升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成效,增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监督合力,自2022年6月起,连云港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成果试点工作。经过近半年的试点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为此专门发来贺信。
   领导重视,推进有力。该局把试点工作摆上头等位置,市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局内审处为基本班底的工作专班全力抓。先后7次赴县区、功能板块、市属国有企业及相关审计现场调研交流内部审计成果利用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部署试点工作。召开内部审计成果利用汇报会3次、推进会2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指出存在不足,现场解难答疑,提出阶段性要求。
   建章立制,规范有序。该局主动求变、科学应变,锐意进取、探索创新。参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办法》,经过调查摸底、落地细化,并广泛征求系统内外、内部审计机构意见建议20余条,制定印发《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管理办法(试行)》(连审发〔2022〕65号),从年度计划、项目选择、方案制定、利用方法程序、结果反映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并督促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内部审计成果利用有章可循。
   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该局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前期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在县区审计机关、功能板块和市属国有企业3个层面共培育7个示范项目,实施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将内部审计成果利用列入审计实施方案予以细化明确,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的程序方法、具体要求等责任到人,落实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会议记录、审计报告中。审计项目结束后搞好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逐步在所有审计项目中全面开展内部审计成果利用。
   分析利用,注重实效。该局明确各审计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将相关内审机构审计问题整改清单按审计方案内容进行分类,将重点问题汇总成表,逐一进行分析查看。重点分析以下4个方面情况:一是内审反映的问题是否表述清楚,有无浮于表面,没有查深查透情况;二是已整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有无虚假或应付情况;三是分析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具体原因,有无应整改未整改情况;四是分析内审反映问题的处理是否合理合规,有无避重就轻情况等。根据上述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审计方法进行核查验证。
   形成报告,总结提高。该局明确在项目审计现场结束后,各审计组要安排人员将利用内部审计结果情况整理汇总出审计工作底稿,并提出不反映、部分反映、完全反映、深挖利用反映等4种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的初步意见及其依据,如实在审计报告初稿中作出反映,提交市局审定会议研究决定。同时,召开审计组利用内部成果总结会,分析研讨工作得失、经验教训,包括流程、文稿、方式方法、利用效果等相关内容,以期在以后的审计项目中加以借鉴、弥补不足,更好地做好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工作。
   该局通过内部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节省了政府审计的时间和人力,提高了政府审计的工作效率,有利于延伸政府审计的覆盖范围,增强政府审计和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能更好地促进内部审计的问题整改,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刚性,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在各部门、单位管理运行中的地位,提升被审计单位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的遵法守法意识。

站内链接:
2024/1/17 16:50:40
2023/2/17 9:23:36
2022/5/10 11:22:43
2022/1/19 11:00:59
2020/1/23 12:02:46
2018/11/30 11:38:01
2018/11/15 16:27:31
2018/9/28 8:37:11
2018/8/29 8:52:07
2018/8/27 15:05: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