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举办连云港市保护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2022/4/27 9:37:46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为迎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营造保护创新文化环境,4月25日上午,连云港市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云港海关共同召开连云港市保护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五家单位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发布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并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月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突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农资、涉疫情物资等民生领域犯罪行为。近三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6件118人,所涉罪名包括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等,被侵权品牌涉及汤沟、太阳雨等本地知名品牌以及路易威登、古驰、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在办案中,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义务告知工作,主动向知识产权权利人送达《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市检察院先后出台《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工作细则》《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培育方案》等文件,明确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原则和程序。市检察院建立了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办理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
  
   检察机关加强与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管理机关协作配合,共同加强对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两法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合执法办公室。同时,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了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
  
   检察机关强化源头治理理念,主动结合案件情况剖析案发成因,挖掘被侵权公司企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对策,制发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堵漏除弊,完善规章制度。
  
   海州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销售假冒“金号织业”注册商标案件,期间,该院向被侵权单位山东金号家纺集团有限公司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受得金号集团有限公司感谢。检察机关开展定制化法治宣传,帮助企业和经营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市检察院联合东海县检察院开展“提高打假维权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经营者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做优“水晶之都”金字招牌。
  
   赣榆区检察院在石桥镇电商产业园开展“互联网+检察蓝--法治服务走进电商”座谈会系列活动,向电商代表提示日常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并发放 “电商法律服务指南”,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电商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市检察院成立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团”,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咨询, 积极参与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监督评价活动,引导企业健全知识产权侵权防范机制,切实提高企业预防和规避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的能力。
  
   检察机关还走访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公司等辖区知名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服务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新。
  
   今后,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专业化保护力度,切实服务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努力为我市科技文化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站内链接:
2023/7/28 15:00:28
2022/5/13 10:57:46
2022/4/27 9:37:46
2020/5/25 14:36:49
2020/3/11 19:42:19
2019/12/30 15:40:42
2019/8/23 15:14:03
2019/6/25 9:19:36
2019/5/7 9:12:07
2019/5/7 9:06: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