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公告] 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15 17:17:30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4月24日至6月12日对市级机关工委开展了巡察,7月15日,巡察组向市级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机关工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书记会,端正敬畏心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面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任务,严格严肃整改要求,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工委当天召开书记会,梳理反馈意见,列为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和督查。工委书记会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周密谋划,各处室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任务,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整改措施。围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认真查找剖析,将31个具体问题分解到各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8月7日,机关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情况,主动认领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制定个人整改方案,用严格标准体现先进要求。各处室、各党小组针对自身实际,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积极自查自纠,细化分解整改方案。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工委书记会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专题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点一滴打磨精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业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对账销号”,及时通报整改完成情况。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工委书记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结合工作,就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抓部门党组(党委)党建责任制等要求进行专题研究,并通过党务骨干培训、基层党组织宣讲、制定责任清单,纳入目标考核等方式全面推进。三是建立机关党建智库,遴选相关部门纳入市委党员教育专家团成员组建机关党建智库,结合实际开展专题研究、集体备课和组织巡回主题宣讲,打造机关党建学习教育讲师队伍,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2.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修定并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有计划学习。将机关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中心组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做好示范表率。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先后多次组织机关党建工作学习,并进行研讨交流。编印学习资料2期。
  
   3.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专题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1期。二是利用固定学习日分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条规,强化应知应会等内容的掌握。三是联合市委组织部,专门编印《机关党建工作手册》《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手册》。
  
   4.关于“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紧扣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八大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争作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争当决战决胜突击队”行动。二是结合争创模范机关评比,11月下旬,在《连云港日报》《机关家园》等主流媒体刊发市级机关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巡礼,并汇编成册。三是以落实“三级责任清单”为抓手,专题检查推进近50个机关党建“书记项目”落实情况,打造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党建项目,创新“党建+业务”工作模式。
  
   5.关于“作风评议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在2018年作风评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机关作风建设新的评议方案,通过邀请企业、社区、群众等代表评议,对市级部门(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由此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结合形式主义考核工作推进,在11月下旬组织机关各部门单位负责作风建设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布置,年底开展2020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评议。
  
   6.关于“破解机关党建难题缺少思路举措”的整改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和全体党员学习辅导中,强化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意识。二是会同市委组织部进一步理顺与市委直属党委关系,加强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切实形成机关党建一盘棋的格局。
  
   7.关于“党建品牌建设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支部“规范标准高、服务意识强、争创内容实、工作作风正、融合效果好”为标准,开展争创“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品牌活动。二是组织入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赴周边城市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互学互帮互助,提升典型品牌创建质效。三是11月将举办机关党建品牌现场推进会,过堂各创建单位品牌建设推进情况、现场观摩部分机关单位党建品牌创建,部署安排年底前“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等,全面深化创建质量和效果。四是年底在争创活动成果初步评审基础上,组织现场“述比评”活动,评选出市级机关“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和争创活动先进党支部品牌,予以通报表彰。
  
   8.关于“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建立党建目标平时动态纪实考核制度,实行工作全过程记录管理,加大日常考核力度。二是7月以来已经对56家机关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及指导推进,年底前全覆盖。三是结合年度机关党建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机关党建考核项内容,改进联述联评联考量化评分办法,做到科学、公正、准确,保证年底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9.关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条例和市委要求,全面梳理机关党务干部配备情况,对新换届的党组织严把党务干部配备标准,确保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近期将在上半年全面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对新入职党务干部进行入职培训。二是做好党务干部培训整体计划,严格选定培训主题,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严把参加培训人员的资格审核,保证参训率。
  
   10.关于“推进工作不够高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相关设施、制度,充分发挥机关智慧党建馆的作用,自6月初试开馆以来,已接待近100批次共4000余人次参观。二是对机关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全面调研,并对20多个单位上门指导和提升,全面推进机关基层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实现机关党建阵地全覆盖。
  
   11.关于“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强化总体部署。二是列入工委书记会议程,定期研究。三是工委中心组定期开展专题学习。
  
   12.关于“推动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措不实”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2020年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结合各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委领导班子分头带队,赴市级机关部门单位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所思所想,及时掌握情况、分析研究,针对性加强教育引导。
  
   1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机关家园》网站的栏目设置进行认真自查,撤并组织建构、文明创建、党务手册等栏目。二是结合作风建设新要求,新设置《作风聚焦》栏目,强化教育功能。三是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维护更新。
  
   14.关于“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培训比赛等事项须上会研究,并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说明。
  
   15.对“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修定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按程序召开书记会,做到会前充分酝酿。
  
   16.对“查找自身问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专题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7.对“对自身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专门召开书记会,研究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召开总支会议,落实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总支汇报工作等制度。
  
   18.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党支部各委员严格按照《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支委工作职责》的分工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一班人”集体领导作用。严格按规定落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记录。
  
   19.对“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基层党组织工作纪实手册》要求,做好支部记录。二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及支部意见、党总支意见评定工作。三是各小组按照《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20.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市委组织部下发的《连云港市干部选拨任用、职级晋升落实鼓励激励机制操作流程(试行)》《“三项机制”考核评价操作办法》等相关通知精神,召开书记会,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大干部队伍提拔交流使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二是按干部档案管理规定,完善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材料及干部任免审批表相关信息。
  
   21.对“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市级机关工委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工委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细化制定防控措施,完善防控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
  
   22.对“纪监工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担责的“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传递责任压力。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加强和改进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把提醒注意事项前置。三是11月下旬,结合作风建设评议,加强自身机关建设,开展一次廉政教育。
  
   23.对“深入基层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主动深入基层,倾听机关党员干部意见,改进调研研究质量。结合机关作风评议,征求机关单位对工委在工作落实问题上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筑牢为基层服务的思想的根基,围绕中心抓工作,克服业务工作单打一的现象。二是做好发文扎口管理工作,抓好业务工作与综合工作发文规范,杜绝为落实工作空发文的现象。三是要求各职能处室对基层单位评价考核以动态掌握为准,不唯台账、表格,及时纠正工作过度留痕问题。
  
   24.对“联系和服务群众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赴对口帮扶赣榆新河村走访,并与村委在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上达成共识,积极指导村委会引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上发挥先锋表率作用。二赴联动共建西诸朝社区,商讨解决文明创建实际问题,提供相关帮扶资金,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书籍,开展文明创建民意调研,并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材料。
  
   25.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要求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退还。二是组织对机关党务干部(中山大学)培训费用超支问题进行梳理核查,责令培训负责人专门写出情况说明,并在组织生活会上检查;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26.对“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问题的整改
  
   按要求将超标准发放的工会福利全部清退,并进一步完善工会福利发放的标准与规定。
  
   27.对“超标准配备办公用品”问题的整改
  
   一是分类统计并明确各处室、各场所固定资产表。二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
  
   28.对“专项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编制市级机关党费年度预算;修订市级机关党费使用办法,规范党费使用程序,完善党费下拨手续。二是编制2020年度市机关工会预算,自觉接受本级和上级经审会的审计监督;举办市级机关工会财务骨干培训班,严格工会财务管理。
  
   29.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标程序,按照按招标法在中国招投标网和江苏招投标网向省内外予以公示。二是采取每年列出书籍目录并和古凡公司共同集中采购方式购买图书,供机关干部领取使用,已达成一致意向。
  
   30.对“报销环节把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2017年6月厦门大学培训以旅行社开具综合服务费的明细以及相关合同进行完善。二是完善2018年5月支付印刷广告公司图书费用的相关手续。
  
   31.对“财务处理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2018年《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规定使用工会经费,2019年起未使用市级机关工会费列支本单位工会福利。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机关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即知即行抓整改、严格严肃抓落实,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对照“三清单”进一步落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全面到位。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继续深入查究,继续完善制度措施,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取得成效的整改,要持续加大力度,制定更加科学举措,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制定路线图,挂帐销号,实施限期完成,确保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833370;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36号凤凰大厦1803房间;电子邮箱:lyggwb@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8日
  
  

站内链接:
2022/2/21 18:14:14
2020/12/15 17:17:30
2018/7/31 10:19:41
2018/7/27 11:40:53
2018/6/14 15:24:0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