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睢宁:改革者交棒
2012/1/5 15:44:46   来源:南方周末             打印本页   

     江苏睢宁原县委书记王天琦升官了。他在睢宁的众多改革措施,是否还在继续?
  
   7月份起,“今日睢宁”报头版上,不再有新鲜的改革举措和激动人心的社论,也不再有王天琦标志性的讲话,取而代之的是招商会、签约会、大项目开工等新闻。不过,前任县委书记的很多做法仍在延续。
  
   2011年12月6日,王天琦出现在苏州市领导干部务虚会上,他的新职务是: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从今年6月卸任睢宁县委书记,到两天前离开淮安,他担任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仅5个半月。
  
   从2008年6月任睢宁县委书记起,王天琦推出了多项改革,一时间成为媒体眼中的“明星”官员。他履新苏州,在许多人看来,意味着他仕途前景一片光明——这里走出了陈德铭、王珉等众多省部级高官,有政坛“苏州现象”之誉。
  
   这是以“改革”闻名的“明星”官员们的又一个好消息。之前在2011年11月29日,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刚当选为云南省委副书记。
  
   改革者的“遗产”
  
   2011年6月21日下午的睢宁县干部大会上,王天琦卸任睢宁县委书记,原县长王军接任。原徐州市外事办主任龚维芳接任县长。
  
   王天琦的新岗位是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和王天琦一起策划、实施改革的原县纪委书记唐健调任徐州市市级机关工委书记,这是一个正处级的重要岗位。这意味着,睢宁改革的主要策划者、实施者事实上都得到了提拔。
  
   王天琦的多项改革中,大众信用管理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最为知名。前者是王天琦“双严管”杀手锏的一部分。他曾表示,“要把睢宁的大众信用管理工作做成全国的样本和典范,争取在中国社会管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严管民风”之前,先“严管官风”。唐健主编的《睢宁规矩》一书,介绍了睢宁十大“规矩”,至少有7项“规矩”针对干部。王天琦主政期间,睢宁共有95名干部因失职、渎职被问责,超过了前20年总和。
  
   睢宁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改革,是中纪委、中组部确定的改革试点,获得了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肯定。
  
   王天琦的另一项改革是“行政语言与行政行为改革”。会议讲话限时、评选年度最佳主题语、年度会议讲话和会议形态、开放各种会议接受群众旁听、直播会议现场、干群现场互动等等,已通过文件形式成为“睢宁规矩”的一部分。
  
   睢宁还出台规定,要求党政机关限时办理媒体反映的问题。此外,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公布手机号码接受群众短信反映问题,并定期在报纸上公布短信办理情况。被评价为“一毛钱维稳”。
  
   2011年上半年,王天琦依然接连推出新改革举措。年初,睢宁推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强制出庭制度。3月,王天琦宣布引入民调机制,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睢宁在发展、民主、民生等方面内容进行调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新书记的“新动作”
  
   7月后,“今日睢宁”报头版上,不再有新鲜的改革举措和激动人心的社论,也不再有王天琦标志性的讲话,取而代之的是招商会、签约会、大项目开工等新闻。一些人分析,王天琦那种疾风暴雨式的改革怕是要结束了。
  
   1960年出生的王军,比王天琦大8岁。在全县干部大会上,王军曾称将“继续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创新性”。
  
   这位王天琦口中的“老大哥”,还保留着“小弟”的很多做法。被称为“一毛钱维稳”的县领导手机短信及办理情况依然每月公布。大众信用管理制度不但继续坚持,深度、广度还在扩大。“十佳讲话稿”的评选仍将继续,会议发言依然计时、限时。
  
   连王天琦极重视的会议形态、创意,王军也依旧坚持。县委办一位工作人员说,王天琦时期的会议策划班子不但存在,还补充了新人,王军常参加策划会,甚至会出点子。
  
   “睢宁好人”评比也在继续。但在过去给评选出的“人民好榜样”及对他们所在镇各奖励20万的基础上,王军进一步提出,给“好人”们所在的村民小组安装健身器材1套,奖励所在组2万元、所在村5万元,等等。他说,“要给好人创造好的环境。”
  
   包括王天琦在内的很多人都这样评价王军:“了解他就像煲汤,要慢慢‘炖’,慢慢相处。”如果说王军有什么自己的做法,那就是他在全县推广“舞动乡村”活动——完善村支部和村内道路、照明、音响等基础设施,吸引和组织村民晚上集中跳舞,利用跳舞间隙,实行党务政务公开。
  
   他的另一个做法是“三问三请”,除各地推行的“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之外,还包括“决策之前请老百姓参与,决策执行请老百姓监督,决策结果请老百姓评判”。王军称之为决策的“群众路线”。他喜欢研究毛泽东的著作。
  
   王军上任后不久,前往人民西路的和平社区“城中村”调研。和群众座谈时,一位妇女说:“2010年元月你做工作报告时说要贯通人民西路,怎么到现在还没兑现?”
  
   王军赶紧向在场群众道歉,说他这次来就是“了解群众们的真实意愿,群众们下定了决心,县委政府也就有信心了!”
  
   “尚方宝剑”
  
   在睢宁很多机关、企业,“建设满意睢宁、跨入小康社会、冲刺全国百强”的标语、霓虹灯,仍然悬挂在显要位置。这是王天琦在任时,县委确定的睢宁三大目标,当然王军也是决策参与者。
  
   在谈及发展时,王军说要“打造发展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一说,依然源自王天琦。王天琦口中的“比较优势”有一条是:“允许和支持睢宁县在不违背国家、省、市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采取比其他县(市)更加开放、灵活的政策,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新路子”。
  
   这和仇和在宿迁改革的口号很相似——“在不违背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允许和支持宿迁采取比其他地区更加灵活的政策”。仇和的这句话出自江苏省委、省政府2001年4月26日的苏北区域发展座谈会,并被写入正式文件。
  
   当时的江苏省委领导是这一政策的直接推动者。他引用“水桶效应”原理说,宿迁是江苏的短板,如果宿迁不加快发展,那么全省达小康是不完整、不全面、不彻底的;如果宿迁跟不上现代化步伐,江苏的现代化也是不完整、不全面、不彻底的。
  
   有意思的是,当年仇和担任江苏沭阳县委书记时,沭阳被称为江苏最差的县。而当王天琦在江苏睢宁县委书记任上时,睢宁则已经取代沭阳,成为江苏的“短板”。
  
   领导重视“短板”的“政治优势”,使得仇和和王天琦的改革,拥有了“尚方宝剑”。
  
   当年,仇和在沭阳推出电视节目《沉重的忏悔》,被人攻击时,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公安厅长李明朝力挺仇和;当仇和在宿迁推行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引发猛烈抨击时,当时的江苏省委书记亲往宿迁以示肯定。
  
   而对于睢宁的改革,2011年1月,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批示:“睢宁经验急需进一步总结,形成制度,适时推广。”另一批示精神是“要把睢宁改革成果固化,防止人走政息”。
  
  

站内链接:
2022/4/24 17:23:57
2022/4/12 11:14:30
2022/2/22 10:49:33
2021/10/25 18:52:51
2020/5/9 10:24:35
2018/3/29 9:18:06
2018/1/30 9:11:51
2017/12/4 10:25:39
2017/9/29 11:30:59
2017/6/16 10:05:0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