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长江救人事件最新隐情透露出的社会图景
2009/11/3 9:04:41   来源:南方网    刘洪波            打印本页   

     长江大学学生救人事件的“隐情”调查开始显现了。10月31日,长江航运警方证实,学生救人溺亡前遭遇渔夫见死不救的网上传言不属实,后来赶到的遗体打捞船挟尸要价是事实,警方正在调查后者是否涉嫌“敲诈勒索”(11月1日《华商报》)。
  
   渔夫见死不救的传言不实,使得新的现场版本产生。在这个版本中,参与救人者,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学生、冬泳者,又加上了在场渔夫。渔夫参与了救援,这一事实得到渔夫自己、冬泳者,以及现场目击者“真真”照片和讲述的证实。
  
   由此,我大致可以相信渔夫救人事实的存在。
  
   由此,我也可以相信以前的救人故事并不完整。在那个故事里面,渔夫是救人的缺席者,在传言中还是见死不救的当事人。渔夫为什么缺席了救人故事,或者说在救人故事的生产中,为何渔夫被忽略,这大概也没有什么深谋远虑。他们可能并不是被刻意忽略的,而只是“按惯例”而不被提及。
  
   这是一个城市故事,而不是一个“城乡结合”的故事。今天,社会故事基本上是围绕着城市而展开,而不像过去是“城乡结合,工农结合”或者“工农兵相结合”的讲述方式。城市叙事的铺展,是城市权力的一个向度,它规定故事发生的地点,也包括故事流传和听众的场所,还包括故事中哪些人出现。
  
   长江救人作为一个事件,有一个真实;作为一个城市故事,有些真实将被无意或者有意地放弃。我们更能看到自己所想看到的东西,这是无意忽略的基础;我们更希望传播我们想传播的东西,这是有意忽略的考虑。救人的渔夫没有在“正版救人故事”中出现,我无法判断这是无意忽略还是有意放弃,但确实给传言对他们的塑造留下了空间,于是在传言中,他们成为见死不救者。
  
   这样的忽略,在几十年前不会出现,那样的时代,人们要寻找“工农兵齐奏凯歌”的故事,如果现场有渔夫救人,故事中渔夫的存在将不可或缺。城乡结合还是城市叙事,这就是所谓的“时代主题”。渔夫的存在与消失,与“时代主题”有很大的关系。主题显示了利益关切的方向,不在意在这个方向之外的人。每个“时代主题”的后面,都有着这种问题,说时代好与不好,只在于被主题所忽略的人是多是少、被损害的是浅是深。
  
   我不能说一个传言的后面有什么用心,因为传言或许是有用心的,或许是无用心的,但存在都以事实的部分或全部遮蔽为传播条件。去掉事实的遮蔽,那么传言有没有用心就变成一个无意义的问题,这就是说,传言有无用心无足考虑,去掉事实的遮蔽才是值得考虑的。遮蔽也可能故意或者无意,它与有意或无意的忽略一起,一起对真实信息去做出提出和放弃的分类处理。
  
   渔夫参与使救人故事变得真实,部分改写了正版故事。这个在净化叙事中被视为“不纯”和“不必要”的部分,它的缺席不止给传言提供了条件,而且造成了一种歪曲效应,因为去掉现场渔夫救人的情节,客观上塑造了冷漠的形象,这个形象却不只属于渔夫,还属于社会,使人产生哪怕在极端状态下也不做伸手可及的善举的社会图景。
  
   这样的图景有时是真实的,但并不合乎人心,而且每一个新的类似图景,都足以加固人心的失望。在这一个现场,这个图景并未出现,但阉割之下的故事仍然客观上制造了一个人心荒漠的图景,使得高歌猛进的旋律变得纯粹而滑稽。
  
   现在,我们知道渔夫参与了救人,而要钱捞尸的是打捞船。从冷漠参观到要钱捞尸,这个通过渔夫而塑造的连续恶棍化的社会角色形象不存在了,多少使人心有所慰藉。我们还不知道打捞船是民商船只,还是政府打捞作业机构。如果属于民商船只,那么打捞尸体是其经营,现场要价打捞虽属过分,毕竟还在商业行为是否得当之内。当然,如果打捞船属于政府打捞作业机构,情况就要严重得多。
  
   隐情正在得到调查,传言中还有消防和海事部门在现场未能有所行动,逡巡不前,乃至退而远引的情节,这应当得到继续调查,调查不应止于小民是否行为不当。官方机构是否行为得当,比起渔夫是否参与救人来,是更需要弄清楚的。
  
   城市故事的一个侧面,是渔夫这样的人消失,另一个侧面,却是作为市民的人的主体性觉醒。人们固然感动于人心与道德的壮歌,但也有很多社会困扰和伦理焦虑。你可能认为播出一首壮歌就行,而人们希望面对全部的真相,并试图在此基础上求解复杂的人心、社会、政治和文化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9/3 9:53:43
2018/3/28 9:20:20
2012/6/5 15:51:06
2009/11/3 9:04:41
2009/8/26 10:13:00
2009/2/24 10:53:32
2007/9/18 9:43:52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