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李厥岩——春天的雨夹雪
2009/2/25 16:14:33   来源: 李厥岩            打印本页   

     方沥沥,又纷纷,暮霭四合巷无声。春月夜,静五更,梨花一枝春带雨,滴滴触目又惊心。世间事,乱嗡嗡,禅心天籁伫谛听。澄心处,一夜春梦了无痕。
  
   ——题记
  
  
  
   1
   一片云层遥望着一片云层,一朵雪花追逐着一滴雨滴。
  
   不相干的两个人,在一个春寒料峭的二月,在一场夜幕徐徐拉开的大幕里,在一个突然变换的时空中,偶然相遇。
  
   那是怎样的一见钟情!
  
   一个热情奔放,翩翩起舞;一个深沉厚重,玉树临风。他们相互簇拥着,从茫茫的苍穹中携手而来;他们惺惺相惜,风尘赴赴,如胶似漆地倾诉着一路的细语衷肠。
  
   此刻,雨是雪的眼泪,雪是水的结晶。此刻,雨是救赎灵魂沉淀的圣水,雪是大地开出圣洁的花朵。
  
   他们相融如一,他们热泪盈眶,他们同归于尽,他们携手从无处来,他们携手要到有处去……
  
   前面,是一片的繁花似锦。
  
   2
  
   纷扬,滴答。无数的密集相互交织。
  
   不知是雪覆盖着雨,还是雨在亲吻着雪。他们难合难分。
  
   流连的雨夹雪在一层层铺展着寒意,这使得静夜的乡间小径情景交融,以湿漉漉的方式呈现,在幽深缠绵的灯影里,显得更加诡谲而神秘。
  
   令人忍不住去遥想,那古老的青石板处所收藏着的竹马与青梅,以及那些弥满了青苔的记忆,进而,思维穿过逼仄的小巷牵出一路的叹息。如果叹息是最好的引子,那么就无妨让它牵出一场盛大的花事。
  
   然而最终,一双浑浊的老眼,也会如这窗外的雨夹雪,他们化作了一腔热泪,悄无声息地消融在这广袤的大地。
  
   那几只在雨雪的树枝间来回不知疲倦地跳跃的鸟雀,此刻,却如鱼得水,怡然自得。或许,惟有它们深知,无论何种程度的春寒料峭,都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或许是一棵树从枝头探出的前奏,以一种超前的绿色叙述,不经间泄露给它们的这个秘密。
  
   雨在天空中凝结,雪在天空中飘飘洒洒。哦,这圣洁的雨滴,这白色的精灵,这失散多年的情人,这久违的爱,这等待已久的拥吻,都飞到了谁的怀抱?
  
   此刻,我站在门前,背靠着自家闭紧的门扉。我想起了诗经中的那句:“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我听见风的呼吸近在咫尺,我孤零地站在雨夹雪中。一个人。
  
   小巷寂寥,只有我一人,只有鸟,只有失群的鸟。一行多么失意的朦胧诗啊!
  
  
  
  
  
   (注“2月24日晚雨加雪,有朋友来吾家玩,饭毕掼蛋。遂人走茶凉,伫立窗前,扯散文诗一首)
  
  
  
  
  
   (作者单位:赣榆县质监局 )

站内链接:
2011/9/5 17:13:25
2009/12/10 8:55:06
2009/8/6 8:43:08
2009/6/24 14:43:38
2009/3/31 8:53:45
2009/2/25 16:14:33
2009/2/6 8:48:05
2008/12/29 11:13:33
2008/9/25 15:42:08
2008/9/19 9:16:0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