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李厥岩——玉米
2008/9/25 15:42:08   来源: 李厥岩            打印本页   

     前几日,回老家上坟,路过那片玉米地。倏忽间,想起一首《望一片玉米眼睛就有泪》的诗:“……玉米们相互授粉/一辈传一辈/不显山,也不露水/玉米们活得心平气和//风摩擦玉米们的叶子/声音沙哑/说一口乡土话,叹息或者微笑……泪眼里/一棵是爹/一棵是娘……
  
   吟哦间,眼睛竟没来由地湿润起来,轻抚叶片的瞬间,忍不住从内心深处重复了印第安人那种古老的仪式:每当玉米要结出棒子的时候,年长的印第安妇女就到玉米地里去。她们站在这些玉米面前,跟它们亲切交谈,她们用商量的口吻说:“啊!让你的孩子——玉米种子们养活我的孩子吧!我也要让我的孩子养活你的孩子,并且要让我的孩子世世代代都种玉米……”
  
   我知道这不是娇情的做作。我虽然没法让我的孩子世世代代也都种玉米,但多么希望我的孩子都能和生活在古代的马雅人一样,对玉米充满了神的膜拜与尊崇,能够始终怀着一种感恩的心,一种极尽虔诚的信仰去对待生活!
  
   玉米,很像我们大俗大雅的人生,有着诸多的乳名:玉蜀黍、棒子、包谷等。从名称上看,大多带着农民命名的朴实。但我更喜欢“玉米”这样的称呼,单是一个“玉”字就给人一种高贵的质感,默念一下,心中温润而明亮。而“玉蜀黍”则更妙些,带着浓厚的地理学的味道,仿佛传达着诗经般的奥义。即便是“包谷”这样的俗名,也让它贫贱的血统里蕴含着一种高贵宽容的本质。因此,从亭亭玉立的生长期到垂暮时的珠光宝气,都让你难以置信它会被划作粗粮之列。
  
   印象中,玉米是家乡最常见的庄稼,覆盖了大部分的田亩。夏秋季节。从六月到九月,几场梅雨落过,像邻家的孩子,一夜间,便由一个羞怯的、弱不禁风的小不丁点儿窜成了一个大小伙,并密密匝匝地站成一片,使古老的土地上绿潮汹涌,遮住了人们远望的视线。人从中间的小路上走过,像走在一个略有些阴暗的隧道里。耳畔,叶子在风中相互撩刷,声音不大,却在相互推动中传得极远,站住了静听,浩荡而微茫,隐约透过某种神秘的暧昧,这或许也是乡村能够滋生纯朴爱情的原因之一吧!这种农村式的爱情大多发生在夏夜,特别是有月光的晚上。露水凝结在玉米宽大的叶片上,有着士兵穿着银色盔甲列成庞大方阵的蔚为壮观,那拔节的和窸窣声音,如同低声的呢喃,间或有发着绿光的萤火虫儿飞过或是飘来突兀的虫鸣,心底便陡然被这种生长的幸福感所陶醉……
  
   到了秋天,它带来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清秀而挺拔,长而嫩的玉米穗,牙白或金黄,晶亮灿然,棕黄可粉红的长须时翘时垂,象京剧中的老生。不经意间,它稚嫩的籽粒悄然萌发,用不了多久,已然玉体横陈,让你不忍痛下杀手。不过,儿时想想那种煮吃或是烧吃的美味,哪里还顾得了其他。
  
   而最美的,则是在秋后。一部分搓下的玉米粒流进了粮囤,一部分会被褪去玉衫整穗倒挂在屋檐下,树干上,乃至窗棂上,像一坨坨金。一进门,谁都会被满院子的珠光宝气所震撼,那种玉一般的光泽,会一直照耀到寒冷的冬天,看一眼,都让人滋生出无限的慰贴与温暖。
  
   这情景,常让我想起一个乡村男人和他的家,他多像一株坚实的玉米,风雨雨地挺立在这片黄土地上,养活了一家老小。他有着坚毅的目光,笔直的躯干,宽大的肩膀,粗犷的胡须,有着质朴、健壮、爽朗的气质,他晃动在玉米地里油亮的脊背,同样被镀上秋天金黄的色泽,即便是一口黄牙,也被镀上了玉米的光芒。他沾满了泥泞的双脚,也一定有着玉米那样深扎过层层苦难的庞大根系,有着春天汹涌的夜晚和秋天的血色黎明。
  
   久违的乡下玉米,平民一样密密麻麻。它玉一样的籽粒,像一颗颗牙齿,咬住这个成长的季节,也咬住了三十年前一个苏北乡村孩子的心。他一遍遍重温着旧事:在苏北的原野,他一边享受那种博大的田野之美以及甘蔗所带来的甜蜜,当泪水涌满他喜悦的双眼,可曾想到他多年后对这种温润与素朴的感恩?
  
  
   (作者单位:赣榆质监局)

站内链接:
2011/9/5 17:13:25
2009/12/10 8:55:06
2009/8/6 8:43:08
2009/6/24 14:43:38
2009/3/31 8:53:45
2009/2/25 16:14:33
2009/2/6 8:48:05
2008/12/29 11:13:33
2008/9/25 15:42:08
2008/9/19 9:16:0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