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案管工作高质发展
2020/4/9 16:43:44   来源:市检察院             打印本页   

     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在案件管理工作中突出政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案管业务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案管工作科学健康发展。案管工作连续4年在省院考核为“优秀”,2019年,案管部党支部入选“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先锋队”,市院案管部再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履职效果不断提升。一是党组高度重视,狠抓“铸魂”工程。市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为案管部门配置专职支部书记,每年精心组织富有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多措促进党员干警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其政治统领业务的能力水平。二是丰富教育形式,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建设与案管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政治要求嵌入到各项案件管理工作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中心内容,不断丰富支部的教育形式:“每周一考”促学习,使党员在理论学习上,悟得更深、理解更透;学好榜样促践行,“面对面”听本市涌现出的全国、全省英雄模范党员讲初心、讲信仰;请本院的“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讲追求,引导党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促进知行合一。三是严格学习要求,确保“虚”事做“实”。针对在工作中 “有为”与“无为”界限模糊的不足,该部门将分析研判及有关建议被上级领导机关、本院党组采用采纳等情况,作为对党员进行日常考核的重要标准,仅去年就有2篇研判报告获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肯定。同时还明确在参加“学习强国”“固定学习日”等活动中,如表现不佳而被通报批评的,评先评优将 “一票否决”。通过多向发力,讲政治、讲大局、讲服务、讲奉献已成为案管干警的一种行动自觉,贯穿于在案件管理的全过程。
  
   二、推进双向融合,强化争先创优工作导向。一是激励党员争先创优。市院案管部党支部把推动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目标指向,制定了“争创模范之星、争做先进之星”制度,“双星”每月评选一次,原则上各评选1名。评选中侧重以工作实绩和实效“说话”,以各自承担工作在全省或全院的排名情况、对案管工作的贡献度等为标准,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警的争先创优的干事热情。二是扩展示范引导效应。为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每月将“双星”挂牌上墙,大力彰扬,安排“双星”讲“微党课”,以典型引路。同时,将非党员同志也列入“先进之星”评选范围,带动其共同进步。2019年,1名90后书记员因表现良好、业绩过硬,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三是严格实施奖优罚劣。对于日常获得“双星”较多的同志,年底支部进行表彰,同时作为院里、上级领导机关表彰奖励的重要推荐依据。对没有获得过“双星”称号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推荐资格。上述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整体工作提升。仅2019年,案管工作就得到省院领导批示5次;相关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办公厅采用2篇;1篇分析报告和1篇监管案例分别获评全省优秀。
  
   三、着力优化作风,保障工作健康持续开展。一是开展多样活动“强”作风。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日常,特别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强作风上出实招。通过工作微信群、简报信息、口头宣讲形式及时表扬加班加点、热情服务、严守纪律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开展拓展训练,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干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是及时红脸出汗“整”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对工作中发现的极少数党员执行纪律松懈、工作作风不实、进取精神弱化等苗头性问题,党支部负责人及时进行个别谈话、红脸出汗,指出问题、提出希望。此外,通过开好组织生活会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党员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三是通过服务窗口“展”作风。案管大厅是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窗口,对此,党支部倡议将接待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在全省首创“6秒钟上前、0距离接触和责任首问制”为内容的“601”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检察机关形象。案管部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服务处室”,1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站内链接:
2020/4/9 16:43:44
2020/4/1 10:15:31
2019/3/22 13:50:00
2018/9/3 10:49:44
2018/8/30 16:17:49
2018/5/31 11:52:58
2018/5/24 14:32:55
2018/5/21 8:58:04
2018/5/16 9:11:21
2018/5/14 9:33:2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