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县法院多措并举加强调解工作成效显著
2011/10/27 11:09:11   来源:法院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东海县法院为加强调解工作,要求案件承办人员练就“四个基本功”、运用好“四个策略”、 用好“八个方法”。截止 9 月,该院民商结案调解率为 57.04 %,在全市法院列前。
   一、 练就“四个基本功”。“四个基本功”即中医学上的“望、闻、问、切”。“望”就是通过观察当事人的形态表情,来了解当事人的心态和思想倾向,明晰调解工作的思路。“闻”即是通过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从而找准调解的契合点。“问”即是针对案件的事实和双方陈述的疑点进行必要的询问。“切”就是在查明事实、明辨是非的基础上,确定案件调解的关键和焦点,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解。
   二、运用“四个策略”。一是立足事实,勘定是非。首先是查明基本事实,包括引起民事争议的原因、争执的焦点、当事人的诉讼主体资格等;其次在事实基本清楚的基础上,来衡量各方当事人的行为和要求是否合情合理合法。二是因案制宜,有的放矢。比如有的案件可以采取面对面的庭审调解方式,有的则只能采取背靠背的庭下调解方式。对于婚姻家庭纠纷则把重点放在社会地位、经济条件相对强的一方身上;对于人身损害赔偿则把重点放在加害人一方;对 群 体性纠纷案件,则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有影响的“ 领头 人”身上。 三是因势利导,巧借东风。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经常面临“关系”、“人情”的纠缠和困扰。因此,该院要求法官可以借助当事人对“人情”的 信赖来促成调解,简单地说就是“ 谁来 找 我说情,我就找谁去做工作”。四是沟通情感,营造氛围。要求法官要把自己当成当事人的朋友,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特别是与当事人谈话,既要注意说话的语气,做到“不轻不重,客客气气”, 又 要 巧妙运用语言技巧,以此缩短当事人和法官的心理距离,赢得当事人信赖,为调解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三、 用好“八个方法”。一是案例展示法。 在调解之前,将类似的案例提供给当事人,供其参阅,使当事人了解该类案件的处理原则及处理结果;二是圆桌听证法。对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争执较大的案件,邀请当事人所熟悉的亲朋好友,所在村的干部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律师所的律师等,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听证,由当事人陈述辩论,出示证据,旁听人员发表意见;三是迅速调查法。对有些案件的当事人,双方的陈述大相径庭,且各自均有相应的证人为其作证,在就同一事实有多个证人的情况下,出其不意,迅速对多个证人同时展开调查,一方面避免证人之间沟通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调查,找出证人陈述之间的矛盾点,戳破证人之间可能出现的虚假证言;四是追根寻源法。当事人往往受这些背后“主心骨”的左右。因此,在调解过程中,注意与当事人交谈及相应的调查,尽可能地找出找准当事人的“主心骨”, 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并通过他做当事人的工作;五是集合调解法。对同期同类相似案件,就其中的一案进行调解时,通 知 其 他 案件的当事人到场,通过该案的调解,带动其他当事人受到启发;六是现场指认法。有些案件当事人为了达到胜诉的目的,往往提供一些虚假证言或虚构一些虚假事实,这些虚假的证言和事实单凭书面审理往往效果不佳,因此,在调解工作中,进行必要的现场指认和辨认,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七是专家旁听法。对涉及专业性强或需要鉴定的案件,要求采取邀请专家或鉴定人员参加旁听调解的做法,通过他们对当事人就有关专业性问题进行解答,使当事人进一步了解证据的采信情况,为案件快速调解提供有利帮助;八是让利附条件法。对因被告还债能力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偿还所有债务的案件,我们就劝导原告从实际出发,适当放弃部分债权,让被告分期分批偿还债务,同时为了使被告遵守协议,在调解中附一定条件,即原告让利的前提是被告自觉履行所有还款计划,否则原告可以就全部债权申请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2/28 9:59:40
2017/11/6 10:15:33
2017/10/18 12:21:39
2017/9/14 9:21:38
2016/3/25 10:58:26
2015/12/9 11:02:56
2015/12/2 9:23:35
2015/10/22 9:08:24
2014/8/15 9:14:39
2014/1/21 10:31: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