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老总调解员”,工会调解队伍现“新星”
2015/12/9 11:02:56   来源:市总工会 易怀丽 杨莅遐 闫玉华            打印本页   

     近日,连云港市工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第27期观摩活动在海州区洪门工业园区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举行。活动当天,海州区洪门街道工会给聘请的15名企业老总调解员颁发聘书,企业老总当庭成功调处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案件,为受伤职工李亮讨回伤残赔偿金15万多元。
   坐满观摩人员的调解庭,调解员席位坐着两位“新星”——来自该园区两企业的老总,让所有人员对调解活动充满期待。原来,该园区职工李亮(化名)发生工伤,伤残8级,单位及时为其救治,还主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但最后因双方在工伤赔偿数额上发生争议。因多次协商未果,职工找到海州区洪门街道工会申请调解。洪门街道工会立即启动“老总调解员”机制,指派聘请的2名老总调解员对该案进行调解。这两位老总调解员接到调解任务后,认真研习劳动法律法规,到企业、找职工了解情况,最主要的是利用他们自己与“问题老总”熟识的关系,多次电话、上门与“问题老总”进行沟通协调,最后在调解庭上,两位老总调解员又使用重点出击、各个击破、融情于法等各种巧妙的调解艺术,促使“问题老总”和职工双方平等自愿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单位一次性支付李亮工伤赔偿款15万多元,将矛盾及时化解。
   开庭后,“问题老总”说,因不懂法和侥幸心理使职工找到工会,企业也因为没有依法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付出了代价。通过这次调解,他学到了许多有关劳动用工的知识,并表示以后要加强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管理,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合理分散企业在用工管理方面带来的风险。同时,这位“问题老总”主动申请成为工会的特邀调解员。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连云港市总工会指导海州区、洪门街道工会,聘请退休的劳动争议处理专家作为园区工会专职调解员,聘请洪门工业园区内热心矛盾化解工作的15名企业老总作为工会特邀(兼职)调解员,参与调处其他单位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1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20多名职工讨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主带头学法、守法、依法预防化解劳动争议,促进企业主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园区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建立和“老总调解员”启动以来,园区内的集体合同工资高于最低工资指导线,哺乳期内的女职工每天只需上班4小时,劳动争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该创新做法在园区召开的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上作了发言交流,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站内链接:
2017/12/28 9:59:40
2017/11/6 10:15:33
2017/10/18 12:21:39
2017/9/14 9:21:38
2016/3/25 10:58:26
2015/12/9 11:02:56
2015/12/2 9:23:35
2015/10/22 9:08:24
2014/8/15 9:14:39
2014/1/21 10:31: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