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海州区调研时的讲话
2006/10/17 17:11:00   来源:             打印本页   

     (2006年10月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在此之前,早就想来海州调研,但是考虑到区党代会召开有一个过程,新班子理思路、摸情况也需要一点时间,因此到现在才来,也是到你们有了一个较好的开局才来。上午看了一些现场,看了海州的规划片,刚才又听了区里的工作汇报,发现海州工作很有起色。
   想讲的第一个问题是,一上午看下来、听下来感到很高兴,很振奋,也很满意。之所以这样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海州的思路很清楚,拓得也很宽。能够在全市大局中找准海州的位置,“助推东进、接轨陇海、融入大局、重振海州”这个思路对海州的定位,对自身发展优势的认识和区情的认识,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一些举措,都很好。思路决定出路,有一个好的思路才能支撑起跨越发展的局面。
   第二是海州有小区办大事的志气,老城正在焕发新的青春。海州是连云港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是千年古城,同时又是苏北十六个城区中最小的区,加上以前的产业布局、城市布局缺乏规划,随意建设,造成了很多后遗症,使得海州的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现在,海州提出要迎头赶上,要成为全市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助推力量,体现了一种志气。有为就能有位,不在于区大区小,只要做得好,一样可以小中见大,一样可以后来居上。山东的南山集团原来就是一个村,负责人原来就是一个村书记,现在都做到100多亿的销售规模了,而且往后发展前景无限;江苏的华西不也是一个村吗?一个村都能办那么大的事,何况是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战略资源的海州区,更可以办大事。海州现在许多经济指标虽然在苏北十六个区中排名靠后,但有可能后来居上,关键是看怎么做,是看有没有办法营造好载体,去大量汇聚优质要素。
   第三是海州现在的开局很好,各项举措也在一步一步地落到实处。今天看了海州开发区,很有感触。一年前我到海州开发区还没有太多的感觉,认为这是一个很小的开发区,甚至连路边绿化都没有,面积很小,项目也不多。但今天看下来,看到了很大变化,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产业结构很好,产业很有特色。这也证明了连云港是能够在产业发展上一步步地往高端做的。除此之外,海州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也都有很好的开局。
   第四是海州新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营造的发展氛围不错,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有了进一步提高。一个地方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非常重要,班子不强、一把手不强,地方的发展就很难上得去,最终受苦受累的是干部和老百姓。市委在配班子时,是经过慎重考虑和权衡的,是不会允许哪一个县区班子在发展过程中把整个地区都拉下来的。现在我们的干部都是背水一战,肩上的担子很重,要带领干部群众跨越发展,最起码也要能助推发展。现在各个县区有差距,但差距不是很大,人均差距就更小。我到四县反复讲,未来五年如果哪个县掉下来了,那么你这任班子就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现在四个县在担着很大压力做工作,三个区也同样如此。新浦区拥有市区中最好的条件,有很多的核心战略资源,集中了三四十万人口,是行政文化中心之所在,目前发展势头也已经上来了。连云区发展步伐很快,他们提出要争当“苏北第一区”,其实连云区也只有十几万人,但东部发展给了连云区机会,连云区也抓得很紧,很有希望经过3至5年的努力,达到“苏北第一区”的目标。现在苏北还有一些县改成区后总量很大,实力很强,而且各项指标都在拼命往上走。很高兴看到海州并没有甘心把自己摆在老末的位置。人要有志气,不能甘当最后。海州不要跟别人比总量,但要比质量,比人均。这方面你们新班子党代会以后抓得有声有色,队伍战斗力也越来越强。这些都预示着你们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预示着海州这个古城会焕发青春,也预示着海州会在全市发展过程当中不但不会掉队,还会发挥很大的助推力。
   想讲的第二个问题是,海州现在关键的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市、区两级党代会都开过了,五年的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思路已经十分清楚,下一步就是看怎么干。决策只是一分,运作占九十九分。毛泽东同志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的干部不要幻想一觉睡醒之后就面貌大变,要一个一个环节把握住,一件一件事情做出来,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凡是定下来什么时候完成的事,到时候就必须完成,不管中间有多少艰难险阻,咬住牙也要挺过去。干部遇到矛盾、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解决矛盾,克服困难,不能遇到问题就摆一摆、绕着走。抓落实一定要有这种精神、这种态度,要有务实务实再务实的作风。海州未来五年目标要实现的话,面貌会有一个大变。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利益关系要处理,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可能会引发一些矛盾。遇到问题时怎么办?遇到危机需要处理时又怎么办?请大家记住,我们心里装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任,是对海州发展的长远利益负责任,出现问题,大家要沉着冷静处理,互相补台,不能相互埋怨。一个地方必须团结一致、发展的氛围浓厚才能成事。海州目前在三个区中基础是最差的、体量是最小的,市委非常希望你们小中见大,能够发展得更快,这样就需要比先进发达地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对干部来讲,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增长自己的才干,不断提高自己抓落实的水平。我们如果能在实践中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发展的势头挡都挡不住。希望海州在抓落实过程中创造一些经验,走出一条符合海州实际的路子。
   想讲的第三个问题是,你们的战略规划已经初步成型,要抓紧让干部群众了解,并要求大家严格按规划去做。换届以后,各个县区的规划意识都很强,按市场规律运作的意识和能力也在增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要组织干部认认真真消化战略规划中的内容,深刻理解它的内涵。党代会期间我在参加海州代表团讨论时讲过“看不惯”的问题,这是打上双引号的,实际上就是分兵把口。如果每一个干部都有“看不惯”的眼光,每个镇、每个村的干部都有这种水平,大家分兵把口,把每个镇、每个村做好,整个区的事情就做好了。这一切如果在局部眼界还不够的时候,就要靠上级把规划做出来,把思路和层次提上去。之后,就要让大家都去了解这些规划与思路。连云港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在电视台播放,就是要让老百姓了解。现在你们也要把规划让各级干部知道,将来发展不能怎么做,应该怎么做,都要让大家清清楚楚。各级干部要分兵把口,管住各自一块,做好自己的事情。当然,管不住的就要换人,不能拖拉,拖拉了就拖了全区工作的后腿。对区里来讲,能干的要用,不能干的就要换,否则会把一个地方耽误了,这是必须坚持的用人导向。
   想讲的第四个问题是,对区里的合理建议,市里将给予支持。像海州这样一个老城,这样一个小区,确实非常需要市里及各个部门的支持。原则上讲,市里将全力支持海州的工作,凡是能放给区里的权尽量放给区里,凡是区里能做的事尽量让区里去做,充分调动区里的积极性。市里现在讲城市东进,是要做一个大城市的框架,是要构筑“一心三极”的大格局。在这个格局中新海城区是主要的支撑点,是主要的“发动机”。所以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从规划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里从来都没有忽略过新海,也从来都没有从别的县区拿钱去发展东部,不仅这样,我们还要求东部既要自己赚钱做自己的事,还要相对集中一些财力来支持全市发展。现在东部城区有一些财力支撑,是靠规划的引领,让投资者看到了未来的愿景才有的,如果没有规划的引领、人气的攀升,没有一个大家对未来愿景的认同,地价上不去,建设资金就很难平衡。这方面,希望海州能好好地加以借鉴,在一个好规划的引领下,通过市场运作来筹集更多的资金。对于你们提出的拓展城市空间问题,市里会认真考虑,会把几个城区未来发展的空间预留下来,但必须服从全市大局。总之海州合理的需要我们会全力支持。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海州不少地方景色非常好,包括锦屏山在内的山体很漂亮,你们一定要好好规划、好好建设,不愧对老祖宗留下来的山水资源。对于那些污染环境、又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小工业,尤其是小化工,要下决心关停并转,把环境整治好。
   最后要讲的控制违章搭建问题。现在,控制违章搭建新浦、海州、连云压力都很大。受利益驱动影响,违建户希望搭起来再拆得到补偿,这既不合理,又不合法,此风不可长,此风一长,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就丧失了,民风就被带坏了。一个地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令不行,禁不止,还能打硬仗吗?所以,能不能控制住违章搭建,能不能搞好禁违拆违,是检验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在这方面,镇、街道、村几级不能搞好人主义,不能把矛盾往上交,不能什么事情都要靠上级领导盯住,要把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事情做好,敢于动真碰硬,层层负起责任,打好禁违拆违攻坚战。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