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11/29 10:05:08   来源:             打印本页   

     (2006年11月16日)
  
   这次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是在连云港的跨越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旺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目的是要推动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扎实做好人才工作,为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和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为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会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形成了全市人才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几个专项文件,即将在近期下发。会议开始时,永忠同志对全市人才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和部署,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刚才,四家单位的发言讲得很好,相信大家从中既能受到启发,又能获得借鉴。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特别重视人才工作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前途与命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相对滞后、原始积累不足、人才又非常短缺的地区,我们要迎头赶上、后发制胜,人才工作更是决定全盘、举足轻重。
   只有拥有大量人才,才能支撑起跨越发展的宏图大业。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和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是全市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总定位。能不能实现这个总定位,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全面奔小康要靠人才去奔,重振连云港要靠人才去振,跨越发展要靠人才去跨,崛起腾飞要靠人才去飞。包括在这个总定位涵盖下的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连云港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都要靠人才去支撑。尽快形成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是我们的成事之基、发展之要、兴市之本。
   只有突破人才瓶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种种瓶颈。在一个较低的起点上推进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而且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跨越落后的增长方式,跨越传统的发展模式,我们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制约,突出的有观念瓶颈、项目瓶颈、资金瓶颈、人才瓶颈。分析起来,种种瓶颈,归根结底是人才瓶颈。有了人才,就有了先进的思想观念;有了人才,就能源源不断地运作来项目;有了人才,就不愁没有资金。打通了人才瓶颈,其他瓶颈就能一通百通;解决了人才制约,其他制约就会迎刃而解。
   只有做强人才这个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提升地区发展竞争力。当今时代,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竞争力已成为最核心的竞争力。评价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强弱,不再单纯看自然资源、区位交通等硬件条件,而是更多地看科技、人才等软的实力。连云港有着很好的自然资源,有着较好的区位交通,但为什么竞争力上不去,为什么在区域发展中掉队,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软实力不够。更为严重的是,没有人才,不仅会输掉过去,而且会输掉将来。现在社会是一个产业全球转移、要素全球流动的社会,没有强大的人才竞争力,就没有办法跟别人竞争。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尽快把人才竞争力抓上去。
   第二个问题,我们迫切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从普遍意义上讲,只要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用的都是人才,只要是人才,我们都需要,而且是越多越好。但从发展的特殊性讲,我们正处在一个由常规发展向跨越发展过渡的关键节点,一个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和市场化全面攀升的特殊阶段,既需要大量的各级各类人才,同时又迫切需要一些紧缺性的人才。具体来说,起码需要以下几方面紧缺性人才:
   一是熟悉经济规律、能够综合运用现代经济手段推进跨越发展的发展型干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相对而言,行政管理型干部比较多,经济发展型干部比较缺,这种状况很难支撑跨越发展的局面。我们现在有许多事情,比如如何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拿回资金,如何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好与外面的优质要素对接,如何将重大项目运作到连云港来落户,等等,路子很清楚,信息也很丰富,但做起来还不够到位,究其原因,是缺懂得操作的干部,缺综合运用市场运作、资本运作、项目运作的干部。我们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有更多的干部有手段、有能力去抓经济发展。
   二是国际性海滨城市呼唤的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的专业型干部。建设国际性的海滨城市,这是我们以前没有从事过的事业,我们的干部对此还比较陌生,对如何在更高层次上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还不是很擅长。但规划的高水准、建设的精品化、管理的科学性、经营的有效益,是国际性海滨城市的必然要求。我们如果没有一批具有这些专业素质、业务能力的干部,城市的品位肯定上不去,国际性海滨城市更是难以建成。
   三是把握市场灵敏、经营管理有方、能创成大业的企业家。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当前,我们连云港有一批势头不错的企业,主要是因为有一批不错的企业“当家人”。他们立志创大业,勇于攀高新,有的成长很快,有的已经夺取全国“单打冠军”。同样,我们的大企业、好企业还不多,也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大企业家、好企业家还不多。企业家起不来,我们的企业就起不来;企业起不来,我们的发展、我们的财税、我们的就业就起不来。我们要把企业的贡献做上去,就必须把企业做上去;要把企业做上去,就必须拥有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矢志追求卓越、勇立市场潮头、善于经营管理、敢于创业并能成就大业的企业家。
   四是创新能力强、研发成果丰厚的科技创新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创新,科技创新靠人才。我们在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偏弱的情况下,要做大做强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创新型工业,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艺发展创新型农业,要提高现代商务、现代物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创新型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要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竞争力,要实现从单纯投资驱动到投资创新双轮驱动的转型,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十分紧要、迫在眉睫。
   五是技术娴熟、工艺精湛的高级技工。随着产业升级换代的加快演进,高级技工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人才。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发达地区延续数年的“高级技工荒”,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向其他区域蔓延。当前,这个问题已经在我市出现了苗头。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市产业大发展的时期,伴随着各种产业的扩张和大批项目的入驻,我们必然会对高级技工形成旺盛的需求。我们一定要提前应对,储备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
   六是能自己富、又能带领群众富的致富带头人。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我们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还普遍不高。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党委、政府的推动之外,还特别倚重社会上先富带后富的力量。在城市,需要倚重更多的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通过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他人提高收入;在农村,需要倚重更多的人尤其是农村能人上项目、办企业、当经纪人,以不同的形式带动农民持续快速增收。
   第三个问题,我们怎样形成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
   搞清楚了我们为什么要重视人才、我们迫切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拿出办法来形成一支能够满足我们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办法在哪里?我觉得,一靠培养,二靠引进,三靠使用。
   一要下大力气培养人才。培养人才虽然需要一定的过程,但却是解决人才短缺的根本之策,我们必须舍得在人才培养上下工夫。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要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重点加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进一步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本地人才生成的重要基地,在连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要紧贴全市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学科和专业设置,多为连云港的跨越发展输送有用之才。实践是培养人才的“沃土”,许多人才成长于实践锻炼。要高度重视实践成才这个渠道,鼓励支持更多的人到建设发展一线去摸爬滚打,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干成事中坚定信心、积累经验、锤炼意志、增长才干。组织推动是培养人才的有效手段。组织人事部门和企业、机关等各方面用人单位,要通过有组织的培训、深造、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途径,进一步培育人才、提升人才。
   二要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在自身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下,缓解人才的燃眉之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引进。人才能不能到一个地方来,主要看三点:一看给的待遇优不优;二看事业空间大不大;三看生活环境好不好。我们要引进人才,必须把人才的合理需求满足好。要坚持用优厚的待遇引人。遵循人才是有价格的资本这一经济规律,该给经济待遇的给经济待遇,该给政治待遇的给政治待遇,该给其他待遇的给其他待遇,而且给的标准不能低,有的还要向发达地区甚至国外看齐。要坚持用广阔的事业空间引人。现在的人才,普遍对自己的事业、对自我价值的实现看得很重。要想方设法为人才搭建施展抱负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多成就事业的机会。要坚持用良好的生活环境引人。加快完善各类生活设施,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创造更宜人居的生活环境,同时切实解决好人才的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让外来人才能够在连云港扎下根来。
   三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目的是要使用人才。使用得好,能够以一当十;使用不好,再多也无济于事。况且,我们培养和引进一个人才不容易,成本都很高,我们没有道理去埋没人才、荒废人才,要争取把每一个人才都用好。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按年龄划线,不以年头排队,只要是人才,就放手使用,不拘一格。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大凡人才,都有不同于流俗之处。对人才要多看长处,包容短处,不求全责备,不吹毛求疵,做到用人所长。要坚持用人用当其时,动态配置人才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好才用在关键处。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爱才之心、识才之能、容才之量、用才之策,善于发现人才,敢于使用人才,能够用好人才。
   第四个问题,我们如何落实党管人才原则
   人才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党管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必须明确管的内容。党管人才不是用计划代替市场去配置人才,把人才都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党委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更不是用条条框框去束缚人才,使人才失去发展空间。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是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的工作。最终目的是要管出人才活力,管出发展动力,把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集聚到我们的事业周围,为全市的跨越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强化管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对有关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亲自研究,对人才政策的落实要亲自检查,对解决影响人才成长的突出问题要亲自挂帅。要满腔热情地关心人才,真心实意地爱护人才,及时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形成管的合力。人才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市各有关方面都要在人才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营造爱才、重才、用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志们,时代呼唤人才,发展仰仗人才,事业兴衰取决于人才。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坚持人才强市,做好人才工作,形成优秀人才竞相荟萃、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局面,为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和跨越发展、崛起腾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