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助力服务提质增效
2023/11/15 9:42: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本页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源头活水。为激活这池“春水”,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强监管、优服务、树品牌、进位次”工作思路,将“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活动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深入推进企业登记制度改革,采取一系列便企惠企措施,为广大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注入动能。
   (一)清单赋权,登记权限全面延伸。一是印发实施方案。以便利企业为导向,印发《连云港市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打破过去以行政区划申报、审核的模式,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事项“全市通办、一次办结”,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题。二是签订合作协议。市县两级11家企业登记机关签订业务合作和电子印章授权协议,相互进行业务和印章授权,分配业务系统权限。加强政银合作,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全市130多家银行服务网点。三是明确事项清单。提请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企业登记“全市通办”事项清单,明确全市企业登记机关通办31项内资企业登记业务,获得外资授权的五个企业登记机关通办11项外资企业登记业务,实现企业登记跨区域、跨层级办理。
   (二)制度赋责,异地业务便捷办理。一是建立联络员负责制。各登记机关明确一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负责对本登记机关通办业务的办理,同时对其他登记机关已办理完成的本机关业务进行再审核。市局组织从受理到发照的全流程培训,监督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各项登记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统一业务审查标准。明确各业务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要求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全国统一的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坚决清理取消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准入门槛。三是规范档案移交管理。明确登记业务档案的制作、移交和检查标准,建立“全市通办”登记台账,办理机关对业务档案按规范进行整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登记机关,由登记机关联络员对业务档案再审核后归档。
   (三)数字赋能,全部事项一次办结。一是推行网上办理。积极推广“全链通”系统应用,推行企业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办理服务,结合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住所信息智能核验,推进登记系统智能化改造,实现线上辅助申报、自主办理,线下自助打印、就近取照,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登记机关通办效率。二是实行集中办理。明确大型企业分支机构办理不涉及新办许可证的信息变更时,按照申请人意愿在任一登记机关实行集中统一办理,直接将异地企业登记业务由受理环节延伸到了核准环节,通过证照登记自助服务系统调取各登记机关电子印章,实现营业执照及相关法律文书的“全市通取”。三是档案电子查询。在全市上线企业登记档案网上查询服务,通过安全可靠的身份验证,申请人网上完成登记档案的在线自主查询打印,查询结果可验证。在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广场等区域设置的30台“连易办”自助终端上,企业档案可自主查询、免费打印。
   通过企业登记“全市通办”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实现登记服务提质增效。“连云港市推出企业登记全市通办助力万联能源少跑腿、好办事”入选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第四批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措施落地实例。今年以来,我市新设企业数量迎来一波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增各类经营主体103467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5.75%。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2.75万户,同比增长36.1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5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5.65%。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超74万户。
   政策加力,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下一步,市市场局将继续深挖政策“工具箱”,聚焦“痛点”“堵点”,围绕“难点”“重点”,与各相关部门协同发力,为广大经营主体发展赋能,努力实现个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场准入更便捷高效。
  

站内链接:
2024/4/3 17:15:33
2024/3/29 11:09:08
2024/3/29 11:06:34
2024/3/29 11:05:25
2024/3/29 11:03:50
2024/2/21 18:06:40
2023/11/16 17:59:46
2023/11/15 9:42:39
2023/10/25 15:45:31
2023/10/23 18:46:3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