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4/3/20 18:28:10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3月15日,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交流研讨学习心得,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红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勇挑大梁。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对江苏的重视关心、对江苏工作的重大要求、对江苏提出的重大任务,真正用心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悟透、落实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对连云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内化深化实化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切实树牢能动司法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审判工作的根本,以能动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要创新服务举措。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我们要紧紧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深入调研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中的司法需求,完善司法服务保障举措,提升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司法贡献度。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年”行动,抓好七个专项行动的推进落实,确保“办理破产”“商业纠纷解决”两大核心指标稳定在全省前两档次,力争进入第一档次。要深化司法协作。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司法需求,加强与沿线城市法院的司法协作,优质高效化解涉诉纠纷,凝聚推动发展的司法合力。要抓实诉源治理。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融合法庭”建设,运用“连云港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建设线上网格,落实好指导人民调解的责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要守牢安全底线。依法妥善审理好涉安全生产案件,落实必发司法建议制度,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始终紧扣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规范司法、提高质效。要深刻认识审判执行始终是法院各项工作的中心,公正与效率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审判质效,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方法是司法规范化建设。要做实审判管理。进一步强化“大管理观”,引导院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落实好自己的审判管理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明确责任环节,加强问责追责。要做好数据会商。既做好面上问题的分析,又细化、深挖、析透“点”“线”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弱项,提出具体改进举措。要规范司法行为。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判息诉工作,诉前调解案件申请执行率、民事裁判申请执行率均劣于最高法院设定的参考区间,抓紧抓实“一次性解决纠纷”工作目标。要自觉接受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融入日常,抓好建议提案、审议意见和关注案件办理,以监督实效确保规范司法。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着力锻长板。在抓好今年开局工作的基础上,谋划好全年工作目标,细化落实责任,逐项攻坚推进,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力争更好结果。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法院铁军,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着力补短板。坚持强基导向,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落实好条线业务指导等责任,推动各基层法院均衡发展。要着力育新板。要敢闯敢试。只要有利于法院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审判质效、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的,都可以积极探索尝试,敢于在别人没有探索过的地方创造出领先经验。努力推出更多体现连云港法院特色的工作品牌,提高连云港司法的影响力。
  
  
  

站内链接:
2024/3/20 18:28:10
2023/4/27 10:16:41
2022/3/4 9:44:41
2022/3/3 11:17:29
2021/1/25 10:07:36
2018/3/26 9:57:3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