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市档案馆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24/3/1 17:06:33   来源:市档案馆             打印本页   

     2月26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顾俊作工作报告。
  


   连云港、镇江、泰州3个地级市档案部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连云港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许思文以《深耕红色富矿 赋能高质发展 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上创特色走在前》为题介绍了我市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主要经验做法。
  


   许思文重点介绍了连云港市档案工作秉持“在中心中找使命、在大局中找位置、在发展中找价值”工作理念,站位全局、着眼大局,创新探索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新路径新赛道,以红色文化凝心聚魂,用红色精神赋能铸魂,让红色档案“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的创新思考、特色工作。2023年,《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先后来连集中采访报道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等经验做法;《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10多次聚焦。河北省档案馆、省人大办公厅、雄安新区党政办以及保定、郑州、威海、扬州等10多个城市档案局馆前来学习交流。市委主要领导两次批示肯定,指出市档案馆工作务实创新,很有成效。
  
  
   一、突出“两大属性”,勇扛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的时代责任档案担当
  
   紧扣中心大局奏强音。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红色资源“管起来、聚起来、融起来”。落实《全市重大活动档案员派驻制度》,派员进驻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第一时间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向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原件)等珍贵档案入馆珍藏。编纂《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十年印迹》并亮相中欧班列论坛,受到与会国内外嘉宾好评。
   图片
   锚定发展攻坚擂响鼓。印发《关于建立档案业务联系服务制度的通知》,精准服务149家单位“四重档案”归集工作。开展联产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联中小企业服务规范提升、联社区服务共建共治“三联三服务”活动,促进120余家单位规范化建档,完成盛虹石化等26个重大项目验收,记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红色印记。
   倾情档案惠民零距离。整合300万条民生档案等,全省率先上线民生(红色)档案指尖“云”平台。创新搭建“苏鲁交界红色档案共享平台”,市县(区)联动创建“连档连心”服务品牌,把关心变暖心、让揪心变放心、用热心变舒心,年均利用红色档案1.8万余人次。
  


  
   二、凸显“三大功能”,奏响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资政新篇育人强音
  
   聚焦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打造集档案管理、资政襄政、兴文育人、传承文脉、赓续精神的高地。
   “存史有道”要在资源。出台《连云港市红色档案征集管理办法》,开展“五福传家 珍藏国家”“我见证 我捐赠 我自豪——连云港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四十周年”档案征集行动。实施“新时代新成就连云港记忆工程”,归集 “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等档案,打造特色记忆库。至2023年底,馆藏总量实现三年翻番。
  


   “资政有方”要在鉴今。围绕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等,撰写《习近平总书记与连云港》《向海图强的历史经验》《招商引资的港城探索》等15篇《资政参考》。《档案资政参考(2023)合辑》亮相市“两会”,受到代表委员热赞。
   “育人有效”要在精准。深化红色档案赋能“四史”教育,编好用好《牢记嘱托》《坚持就是胜利》等史料读本。开展红色档案进机关、进社区等六进活动,组织小记者、大学生走进档案馆。
  
  
   三、擦亮“四大品牌”,彰显红色档案资源创新发展城市特色区域品牌
  
   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红色档案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擦亮“红色先锋讲述红色档案故事”品牌。以“守好心中的开山岛”等为主题,举办两届“红色先锋讲述红色档案故事”活动,邀请“人民楷模”王继才妻子、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等先锋模范讲述红色故事,场外观看直播逾30万人次。获评省档案文化精品一等奖、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品牌。
   创新打造全省首家档案实训基地。建成涵盖红色档案展示、红色资源开发教育培训等8个中心的省首家实训基地。开展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等培训16期2000余人次。邀请地市老领导等“五老”人员走进基地,开展珍档捐赠、口述历史、重要见证等红色档案抢救性工作。
   深化“三为三让”征集品牌。开展“为好人建档,让德者留芳;为名家建档,让尊者留名;为乡贤建档,让贤者留世”“三为三让”档案征集工作。征集“当代雷锋”李素芝、人民楷模王继才等珍贵档案3000余件。该品牌在全国档案馆长论坛推介展示。
  


   打造“红色引航”安全保护品牌。对全市红色资源信息进行归集,建成红色珍档、红色资源目录数据库。建立红色珍档预防性保护制度、落实巡查盘库制度。完成8000余件红色档案数字化及抢救性修复工作。
  
  
   四、推进“五馆共建”,深化红色档案资源开发赋能聚魂汇聚力量
  
   夯实“政治首位、安全首本、服务首要、资源首责、开发首义”“五大工程”,推进“红色精神馆、城市文脉馆、数字智慧馆、主题教育馆、标兵示范馆”“五馆共建”。
   创建首批模范机关。擦亮“连档红·先锋行”品牌,开展“亮身份、争示范、扛旗帜、树形象”活动,树起“后发先至、档案先行;比学赶超、兰台先锋”的旗帜。连云港市档案馆作为市首批创建机关之一在全市专题会议作经验交流。
  


   打造城市精神文化地标。提档“红色珍档展”等5个精品展陈;建成全省首家集图书借阅、珍档展示等为一体的 “兰台·城市书房”;举办“红色兰台·港城名家”讲堂,着力建设红色精神、港城文脉、“四史”教育集聚地、引力场。组织80多名 “十大行业名家”“地厅级老领导” 代表走进档案馆,现场捐赠珍贵档案2000余件。
   夯实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完善红色档案一盘棋、有特色、强活力红色馆际联盟机制,命名28家红色档案开发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兰台”精品编纂工程,出版《连云港史话》十卷本丛书,打造全民阅读精品、史话研究藏品、对外交往礼品。《“红色领航”谱写档案高质发展新篇章》等改革成果全市推广。
  


   锻造红色兰台铁军。开展首届“最美档案人”评选和档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省档案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团体第三名和个人第二、第四名。开展“理论大学习、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推动档案馆向“红色精神馆、城市文脉馆、智慧数字馆”转变,档案工作者由“保管员”向“研究员、参谋员、指导员、服务员”转变,锻造红色兰台铁军。
  
  
  
  
  

站内链接:
2024/3/20 17:50:05
2024/3/1 17:06:33
2023/6/27 16:20:49
2023/6/9 18:21:28
2022/11/12 8:42:35
2018/6/4 8:48:01
2018/3/19 9:06:46
2018/2/13 14:51:13
2017/11/27 9:55:08
2017/11/22 9:27:5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