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县有一座神奇的工厂?每天“吃”掉生活垃圾近700吨
2023/10/18 11:49:19   来源:东海县 城管局            打印本页   

     日前,笔者在江苏省东海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区看到:一辆辆生活垃圾转运车缓缓驶入厂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依次对每辆车装载的生活垃圾进行过磅计量,并由专业人员指挥驾驶员将生活垃圾依次顺利倒入垃圾储存仓。不一会儿,三辆车倾倒了生活垃圾30余吨。这标志着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近700吨。
  


   据了解,东海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储存生活垃圾的储存仓,长43米,宽24米,深30米,最大有效容积约13000立方米。垃圾进场后需经过存储、发酵等工艺流程后才能点火发电。与传统的填埋处理方式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具有污染控制好、处理彻底、节约土、变废为宝。笔者来到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与想象中脏乱刺鼻、漫天浓烟的垃圾焚烧场景截然相反,一座公园式现代化工厂跃然眼前。
  


   东海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省财政厅列入PPP示范项目,是该县政府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炉排炉工艺和烟气净化系统。投入运行后,每年可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24万余吨,年发电量9600万kWh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不是一辆辆印有“东海环卫”“垃圾转运”字样的货车陆续驶入,谁也不会把这样一个花园式工厂跟垃圾处理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正是这个闻不到异味、看不见污水排出的工厂,每天能处理掉近700吨生活垃圾。
  
   智能化垃圾处理“悄无声息”。在光大现代环保能源运营部负责人带领下,笔者参观了垃圾发电智能化处理全流程。垃圾运转、分拣处置、焚烧、发电,都是现代化工艺,工作人员不会直接和垃圾接触。在垃圾吊控制室,工作人员操作着吊机,如同面对一个巨型的“娃娃机”,启动摇杆,抓、移、放,一套动作下来,近700吨垃圾进入焚烧炉。尽管玻璃对面就是数以千吨“垃圾山”,操作间里却十分安静,闻不到半点异味。
  
   核心工艺,将垃圾“吃干榨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实时查看垃圾储仓、焚烧过程。“垃圾在850℃以上的高温环境下就可以完全分解,焚烧炉温度控制在850℃至1000℃之间。”现场技术人员介绍,通过足够的炉内高温和停留时间,加上专利技术对垃圾作进一步的吸附处理,对烟气中其它有害物质的净化,最后的排放均可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变废为宝,清洁能源惠及千家万户。“每天有近700吨生活垃圾,从东海县城区及各个乡镇运输到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经过焚烧后,产生的能量加热水蒸气,转化为动能用于发电,电能并入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光大能源公司有关技术人员说。垃圾焚烧发电,既是一项公共事业,也是环保经济产业。光大现代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处理排放、污水净化再利用的先进模式,让东海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苏北地区一个生活垃圾高效环保处理的样本。
  
  
  
  

站内链接:
2023/10/18 11:49:19
2018/5/22 16:22:06
2007/10/18 9:20:5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