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四统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23/10/13 15:05:18   来源:市卫健委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市统一顶层设计、统一工作标准、统一评价体系、统一资金保障,实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行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累计开设150个基层专家工作室,基层专家工作室覆盖率62.73%;累计组建基层联合病房43个,开设床位399张;累计建成100个基层特色科室,基层特色科室覆盖率55.45%。每名下沉专家平均帮带培养基层业务骨干2人以上。我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统一顶层设计。市卫健委等三部门出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方案》,明确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阶段目标和工作要求。文件规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载体主要是基层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特色科室,内容主要是公立医院下派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下派人员在基层开展坐诊带教、手术示范、教学查房、讲座培训,帮助受援单位提高服务能力。
  
   二是统一工作标准。市卫健委印发《医院专家下基层帮扶合作协议书(参考模板)》,统一帮扶目标与内容、双方权利与义务、帮扶费用等;印发《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建设实施方案》,统一基层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团队组建、开诊频次、标识标牌等;印发《连云港市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任务书》,统一特色科室孵化周期、帮扶内容、产出目标等。
  
   三是统一评价体系。市卫健委印发《连云港市基层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评价标准》、《连云港市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评价标准(试行)》等评价标准,建立单位自评、县(区)级评价、市级复核的工作评价体系,为衡量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成效提供依据;同时,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工作持续改进。
  
   四是统一资金保障。根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方案》的规定,基层受援单位负责下派专家就餐、住宿保障,按每天不低于200元给予下派专家基本补助,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实绩对专家及参与服务人员进行绩效奖励。从实际情况看,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较好地执行了相关规定,有效保障了下派专家的权益。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级医院专家下基层补助,调动了各医院下派专家的积极性。
  
  
  

站内链接:
2023/10/13 15:05:1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