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七化”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
2020/8/11 10:49:17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近年来,连云港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司法所分类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全市88个司法所,建成大型司法所20个,中型司法所33个,小型司法所35个,司法所建设不断走向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
   一是党的建设走向引领化。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先行,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全市司法所党员169名,3名以上党员的司法所33个,建立独立党支部33个,联合党支部5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88个,实现司法所党支部全覆盖,司法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得到充分显现,引领司法所全面发展,司法行政队伍群众满意率越来越好。
   二是组织机构走向正规化。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所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市88个司法所全部为县(区)司法局派出机构,实行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以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全省率先实现司法所收编直管,同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270人,现占编259人,空编19人,编制使用率95.9%,所均人数2.94。
   三是队伍建设走向专业化。大力加强司法所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学习,每年举办全市司法所长和各类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海州区出台《全区司法助理制度》,有力解决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目前,全市司法所拥有研究所学历2人,本科学历211人,大专27人。开展“十佳司法所长”、“十佳人民调解员”等五“十佳”评选活动,涌现出赣榆区青口司法所长祁祝芹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是装备保障走向标准化。按照省厅司法所建设导则要求,全市司法所标准化建设98%达到标准,为司法所配齐了执法记录仪、脸谱识别仪、打印机、电动车、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灌南新安镇、东海曲阳等20个司法所拥有400-1500㎡以上独立业务用房,海州区司法局15个司法所临街落地率达100%,赣榆区司法局按照“一镇一品,一所一特色”要求,15家大、中、小型司法所用房全部达标,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利、快捷的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市28个司法所获得“省优秀化司法所”称号,其中新安、金山、海头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五是信息网络走向广泛化。强化智慧司法所平台应用,全市平均登录使用率达100%。运用非诉服务平台、人民调解系统和调解小助手智能化系统,推动非诉纠纷案件和矛盾纠纷案件录入和信息更新,1-7月全市调处各类矛盾纠6万余件。灌南县在全国首创的“互联网律师事务所”,投入近100万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配备法律服务自助查询终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成效明显。
   六是规章制度走向严格化。司法所相继完善《工作职责清单》《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业务公开公示制度》《过错追究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12项制度,以制度化切实保障司法所工作井然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将司法所、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制度和职责公示上墙、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人、管事,有效地规范司法所行政行为。
   七是业务服务走向精准化。全市司法所坚持“管控、教育、帮扶、感化”四步走,建立社区矫正GPS定位管理系统,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建立“1+3”调解模式,采取“一般纠纷及时就地调解、疑难纠纷集中力量调解、重大纠纷领导包案调解”的方式,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设立“一所五站点”,采取面对面柜台式和“双微”服务的方式,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好法律服务所有事”的司法行政服务。海州区实现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资源共享、一体运作、优质服务,较好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

站内链接:
2020/8/11 10:49: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