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学习王继才精神 当好统计轻骑兵”主题党日活动有感
2019/1/4 17:10:04   来源:连云港调查队 诸葛宁烨            打印本页   

     开山岛,一座海岸线十二海里之外的孤岛,面积尚不及一个足球场;王继才,一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党员,职业只是普普通通的民兵。这看似平凡的二者结合起来,却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肺腑的伟大华章。
   默默守岛三十年,无惧风雨只为国
   “学习王继才精神,当好统计轻骑兵”主题党日那天,在一个多小时的海上旅程之后,开山岛出现我的面前。此时,从船上向岛上看,很难体会出这座岛“面积尚不如一个足球场”的概念,开山岛给我的第一印象,颇有点小型布达拉宫的感觉:数排营房依岛而建,岛上最高处一座白色的瞭望塔,甚至还有点气势。而码头边的平台上,前来学习王继才精神的人们在整齐的宣誓、合照,这一切,显得开山岛是那么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在这个岛上生活,似乎也不那么艰难。
   在集体宣誓之后,我们参观了王继才夫妇事迹展览室,参观结束,我对王继才同志的理解,也只是“原先这个岛条件简陋,王继才夫妇在岛上生活,一定很辛苦”。
   中午11点左右,因为对开山岛的好奇,我在岛上多转了几个角落,一同来学习的同事们都已纷纷回到码头,准备返程。我独自一人从开山岛最高处走下,突然感到一阵孤独与恐慌,很怕同事们没注意到我不在,直接回去了,这种恐慌使我不禁加快了下行的脚步。待到走至码头,与同事们会和,我才又开始疑惑,自己在慌什么呢?码头上有两条船,还有几十名一同来学习的人们,我其实并不孤独。而即使大家真的把我忘了,开山岛上还有三名驻守的民兵,甚至还有网络信号!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理解一座孤岛对人心理的压迫,才真正读懂王继才夫妇事迹中的艰辛与可贵,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的伟大。他们夫妇,在这个岛上坚守了三十二年,这期间,别说手机信号,绝大部分时间连电都没有;这期间,王继才甚至被迫在台风天帮老婆接生;这期间,两夫妇曾经历十七天强台风断水断粮;这期间,更有无数无法用文字描述的孤独与困苦。但是,无论条件多么恶劣,无论是强风还是暴雨,他们俩都默默地坚持在这着这座小岛上,而这座小岛,“面积尚不如一个足球场”。
   无名岗位有奇迹,坚守方是真英雄
   不论是守岛工作还是民兵工作,都可以说是无聊、无前途、更无钱途的“三无”工作,更别说在这孤悬海外、缺水没电的开山岛上做一个守岛的民兵。在王继才同志之前,灌云县前后派出十多个民兵守岛,最长的呆了十三天,最短了上岛看了一眼就直接返程。唯有王继才,从1986年开始,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始终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开山岛上。和平年代的三十二年,并没有民兵和海防哨所杀敌立功的机会,但王继才凭借他的坚持,奋战在祖国的海疆防线上,硬是把一份“三无”工作做出了成绩,做成了奇迹。四十本海防日志,一百九十面被风雨打磨过的国旗,二十个听坏的收音机,十多个用旧的煤油灯,这是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上三十二年工作所上交的“成绩单”。只有上过开山岛,才能明白这份成绩单的重量,才能体会出王继才夫妇的坚守不易,才能辨识出王继才同志的英雄本色。
   平平无奇统计路,学习楷模献终身
   回想起2012年刚入职的时候,有同事说,统计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无止境,很烦躁。经过几年的磨练,确实,统计工作不容易出成绩,它有很多周期性报表,永远没有彻底做完的一天;它能反映问题,却不能解决问题;它还常常遇到不配合、不支持统计工作的调查对象。我也曾有过抱怨,有过不满,但上到了开山岛,见过了王继才夫妇的奉献,我对统计工作也产生了新的感悟。这份统计工作平平无奇,甚至有时会充满波折,但这份工作,无论是从工作的客观条件来看,还是从个人的收入待遇来看,都远胜王继才夫妇的守岛任务。工作或许有好有差,但每一份工作,都是一种责任,都是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一个途径。对于统计工作,我要像王继才同志对守岛任务那样热忱与坚守。忠于工作,忠于职责,学习王继才同志的楷模榜样,学习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是我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人生信条。
   共产党人齐奉献,为家为国谋富强
   王继才同志是一个党员,平凡却又不平凡。说他平凡,是说他的出身,他的学历,他的家庭、他的工作都非常普通;说他不平凡,是说他三十二年的坚守与奉献是如此出类拔萃。他的坚守与奉献,代表了先进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这种优秀品质,经过三十二个寒来暑往的铭刻,已经成为一座丰碑。广大的共产党员们,会以这座丰碑为指向标,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也学习他的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正如王继才同志所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我相信,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能做到心中有国,身后有家,将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投入到建设富强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去。
  
  

站内链接:
2019/1/4 17:10:0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