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市工会保障职工政治经济权益动真碰硬
2018/9/10 11:41:34   来源:市总工会 朱治国            打印本页   

     日前,连云港市一家企业工会组织职工代表与行政方经过几轮的协商谈判,最终确定今年职工增资幅度为15%,并签署了专项合同。企业职工代表表示,在现今的经济环境下能够达到这样,我们很满意。市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是全市工会大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围绕省总工会“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部署要求,连云港市总工会把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切实维护广大职工政治经济权益的基础强力构建。他们重抓制度建设,确保民主管理工作“抓铁有痕”。重点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和运行,即建立会议制度、建立责任制度、建立督查制度,督促企业在推进改革进程中严格履行职代会等民主程序,提高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水平和运行成效。重抓重点环节,推进民主管理工作“落地生根”。他们抓好顶层制度设计,发挥职代会主体作用。针对部分非公企业不按时召开职代会或职代会质量不高、实效性不大等问题,建立了以职代会为基础、集体协商为核心、厂务公开为关键的“三建合一”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制定了《连云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考评细则》,将工作内容具体细化为20项,采取百分制考核,指导基层单位对标落实,重抓规范、提升质效。重抓得力举措,促进民主管理工作“开枝散叶”。市总工会积极履职、主动发声,先后参与了市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制定和修改工作,对推动企业履行民主程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提出了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工作的新常态。
   截止目前,全市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基层企业6047家,建制率达94%,涵盖职工70余万人。五年来,全市近百家基层企业受到国家和江苏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表彰。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体系为保障,以工资集体协商扩面建制、质量提升和履约兑现为重点,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经济权益。截止目前,全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4640余家,占建会企业的92.40%,其中签订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87份,覆盖企业3340余家,覆盖职工17.3万余人。
   这个市突出党政主导,融入大局统筹推进。全市分别将工资集体协商列入了市、县区“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融入党政全局工作统筹部署,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统一考核。市政府出台了《连云港市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深入推进企业工资协商的意见》和《连云港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规范和完善了工资集体协商的要约程序、协商流程、协商内容、合同文本、工作制度。市人大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情况作为《工会法》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市政协连续两年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针对中小企业大多集中在园区、社区的状况,该市通过“筑网行动”构筑的四级创建工作指导网络平台,依托各乡街指导点、村企指导室,组织发动各级工会干部、协商指导员(协调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指导帮助基层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在“双进双送双增”活动中,他们着眼于破解工资集体协商难题,针对个别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程序不规范,及时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各级工会干部和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职工呼声,积极争当“五大员”:深入基层,当好“调研员”;释疑解惑,当好“宣传员”;因企制宜,当好“指导员”;提升素质,当好“服务员”;双向维护,当好“协调员”,将各种劳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灌南县先后在餐饮、化工、食用菌等行业开展以工时工价、劳动定额、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1260余家中小企业3.2万名职工从中受益。县化工园区一线职工平均工资达400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资”。赣榆区下口船员工会代表会员与渔业公司签订工资集体合同,确定船员工资标准及支付方式。今年出海前通过协商,船员从去年人均月工资7000元净增1000元,不少船东还设立了奖励工资,对在出海期间服从安全管理、劳动效率高的船员年终给予一次性文明守法安全奖励5000元。

站内链接:
2018/9/10 11:41:34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