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审计:紧扣“六个时机”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
2018/7/25 16:15:10   来源:赣榆区 莫咏梅            打印本页   

     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在“七五”普法期间,紧扣有力时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以案释法”逐步走向常态化,提高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对象单位和个人的法治观念,筑牢遵守财经法纪的思想防线。
   一是利用召开审计反馈会时机,进行“现场释法”。审计组现场结束撤点前,利用召开审计反馈会这一时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事实进行阐述,对问题定性、给予审计处理处罚的法律法规和依据进行解读,与被审计单位充分交换意见,使被审计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条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促进其今后自觉遵守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起到了很好的释法作用。
   二是利用督促审计整改时机,进行“整改释法”。审计组利用审计整改阶段,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和整改事项,纠正存在问题,并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对被审计单位在整改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审计人员会给予法律法规的讲解和指导,有效的助推被审计单位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领会,督促他们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建章立制,预防违规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是利用参加上级组织的优秀项目评比时机,进行“评选释法”。各业务科室在集体讨论参评项目的过程中,对审计查出问题及处理处罚定性依据、审计揭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审计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通过评选,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和“以案释法”的效果,促进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是利用审计项目审理时机,进行“审理释法”。区审计局对所有开展的审计项目实施审计准备、现场实施、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审计结论性文书4个阶段的审理。对审理过程中遇到的具有典型性的审计项目,组织所有一线审计人员对问题定性,处理处罚依据,法律法规的运用等进行集体讨论,反复推敲,力求精准,从而使审计业务人员能够更好地把握引用法律法规的严谨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五是利用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时机,进行“检查释法”。局每年组织各业务科室进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通过“审计案例点评会”的方式进行逐一点评,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使用的正确性和规范性。通过互查互比,寻找差距,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增强审计人员准确规范执法用法的意识,从而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利用赠送审计报刊杂志时机,进行“以刊释法”。局每年订阅《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报刊杂志300余份,免费提供给全区90余家部门(单位)、乡镇、内审机构等阅读,扩大了审计宣传覆盖面。并利用开展项目审计、指导内审工作、组织交流培训等各种时机,积极引导他们多阅读,多学习,多借鉴,对照书中的审计案例、财经法规等查找自身的不足,及时修改矫正。通过免费赠阅,积极引导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扩大了以案释法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站内链接:
2018/7/25 16:15: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