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城管部门:向“泔水猪”养殖利益链说“不”
2018/4/3 14:07:56   来源:市城管局 李耀华 孙淑莉            打印本页   

     3月28日晚上10时许,市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苍梧路与花果山大道交叉口、瀛洲路等多个路口,先后查获5起偷运餐厨垃圾案。
  
  


  
   《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于2017年10月4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全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据介绍,目前全市餐饮企业每天产生90余吨餐厨废弃物市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日可处理约100吨原料,但目前每天最多仅能收集40吨。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特指饭店、单位食堂含油脂量较高的剩菜剩饭,不仅易腐烂变质,还易传播细菌病毒。2017年4月,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竣工并投入使用。该系统每天可将上百吨餐厨废弃物转化为电能和其他绿色产品,从而达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的。但是,不少餐饮企业和相关单位仍喜欢将餐厨垃圾交由郊区“泔水猪”养殖户处理。
  
  


  
   根据《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餐饮企业必须将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于特定收集容器。虽然众多餐饮企业也签订了回收协议,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餐厨垃圾的回收过程中一直存在专业回收与泔水养殖的苦斗,而且因为“泔水猪”养殖户出钱购买,专业回收总是处于劣势。
  
   不久前随同一辆餐厨废弃物回收专用车采访,走过朝阳路、馨香路等多条道路,向签订协议且门口摆有回收桶的餐饮经营场所收集垃圾,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空桶,餐厨废弃物回收专用车后置车载4.5吨容量容器只收集到约1.5吨。
  
   据收集员介绍,除世纪缘、万达、苏宁和利群等大型餐饮企业或商业综合体以及机关单位食堂外,大都不配合。多数餐饮企业更愿意将餐厨垃圾卖给“泔水猪”养殖户,这样他们每月可以有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收益,而集中收运是以餐饮企业的自觉为前提的免费行为。很显然,“泔水猪”养殖利益链已经形成多年,突然之间集中无偿收运,很多餐饮企业还没转过弯来。
  
   目前,我市已初步组建了由城管、食药、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整治队伍,落实专人负责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
  
  


  
  

站内链接:
2018/5/29 14:35:48
2018/5/28 17:58:03
2018/5/11 8:44:42
2018/4/3 14:07:56
2017/12/12 16:30:14
2010/5/27 16:32:47
2007/4/17 14:53:36
2006/5/17 14:27: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