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医者父母心——东海县青湖中心卫生院发展服务纪实
2017/9/27 9:18:47   来源: 东海县卫计委 王丙荣 范月帅            打印本页   

     日前我们随电视台记者去青湖中心卫生院采风,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慨:院内环境优美、敞亮整洁,宾馆式的住院病房,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清新怡人的医疗环境,温暖和气的微笑服务……这些以前只属大城镇医院专有的条件,如今在青湖镇竟是那么亲切和自然!
  
   我们怕打扰到病人和医生,一路小心地从门诊、中医科、妇产科、内外科等楼道处经过,深深感叹着一个基层乡镇卫生院从当初的简陋陈旧嬗变为现在集医疗、医学教研、预防保健和社会化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大楼,成为苏北一流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完美地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我们正准备联系一下该院的领导,却发现在一楼的一处楼道口,一名老者躺在地上,身子底下铺着毛毯,旁边是一把轮椅。只见两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弓腰询问着老者,一名医生试图蹲下来搀扶老者。我们正欲过去一查究竟,一名村妇急慌慌跑过来,一脸愧意里写着笑容,连声说:“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我带他来复查的,谁曾想他坐轮椅坐够了,说什么这地板这么干净,非要故意躺下来一会儿。”
  
   啊,原来是虚惊一场!蹲下的那位医生一边扶起老者,一边略显心疼地说:“地板这么冷,怎么也不能躺下啊!”我们循声看过去,这名医生竟是我们正要联系的黄安华院长。看到我们的到来,黄院长说他还要查房,让院办的小马招呼我们。我们坚持趁这个机会了解一下该院的医疗服务情况,就随黄院长再次踏访了该院的各个科室。这期间,我们通过病人欣慰的口述,医生关切的态度和我们亲眼的目睹,一个基层卫生院持续发力奋进的轮廓清晰地展现出来。
  
   2012年,青湖中心卫生院的建筑面积只有 4000 平方米,医疗人员70人左右,医疗设施和技术服务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各种病人的需求。近五年来,青湖卫生院以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全力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为契机,克服重重困难,自筹及争取财政配套资金300 万元,将医院建筑面积扩大到10600平方米,新建了妇保楼,公共服务中心和病房大楼,并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目前,全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22个临床医技科室,医疗队伍扩大到110多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38人。先后购进西门子16排螺旋CT,四维彩超等医疗设备30多台件。住院部科室增加到了5个。随着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更新完善,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该院业务开展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办院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12年至2017年8月,该院的门诊人次由6.3 万增加到14 万多,住院病人由 698 人次增加到 2607人次。以前只能开展一类单纯手术,现在可以开展二类及部分三类技术难度大的各类手术。
  
   焦裕禄同志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青湖中心卫生院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团结一致的战斗力。近年来,青湖中心卫生院坚持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促进医院发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坚持班子成员学习走在前、工作带头干,充分发挥院领导的表率作用,内强管理,外树形象,逐步建成了一个团结开明、敢于拼搏、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为医院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服务理念是青湖中心卫生院快速发展的又一法宝。近年来,该院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形式多样的优质服务活动,实行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为患者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医院楼道安放了供病人休息的座椅,每个楼道设有各种标语牌,门诊大厅设置便民饮水机,院内设了四块宣传公示栏,宣传各种医疗科普知识、国家的惠农政策、以及健康教育等文化内容。院长黄安华说,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是医疗水平的体现和医疗安全的基本保证。但是服务态度的好坏和服务质量的优劣是一个医院的灵魂!贴心的服务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欢心。青湖中心卫生院始终恪守着“以患者为中心”这一信条,全院职工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为标尺,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礼貌待人,尊重患者,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把患者的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每位患者做到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体贴入微,让每一位病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青湖中心卫生院,微笑服务已成为全院干部职工的标志,挂牌服务更成了一种自觉行动。
  
   加大政策宣传,取得群众信赖是青湖中心卫生院不断壮大的另一因素。“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一道难题。特别是在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随着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青湖中心卫生院狠抓医疗惠农政策宣传,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为老百姓讲科普常识,让他们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卫生保健水平;免费上门为群众提供诊疗、体检。为了让广大老百姓更多地享受新农合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和实惠,确保把合作医疗、药品零差率销售、改厕等一系列卫生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该院严格推行医改的各项政策,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优化农村重大疾病定额补偿的程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有效控制了过度医疗,减轻了农民医疗负担。
  
   开展岗位练兵、加强业务学习是青湖中心卫生院不可或缺的项目。该院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的一系列要求及医学方面的业务知识等,作为硬性规定,常抓不懈。为了保证学习有成效,卫生院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定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班子成员在带头学习的同时,还督导医院党员职工集中学习。同时在各岗位各科室党员业务员骨干中,带头开展为民服务、岗位大练兵活动。除了加强本单位的业务学习,开展院级学术讲座、学术交流,还积极鼓励职工参加继续学历教育,并结合业务开展情况,送一批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保健机构进修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涌现出一大批岗位能手和管理人才。在一次组织员工去郑州开展拓展训练后,一名医生在周一的全院职工大会上,哭着说出自己的感言: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就如黄院长说的,我不是为单位上班,也不是为共产党打工,我是为自己上班,我是为这颗心上班,那就是责任心!全院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在青湖中心卫生院毫不含糊。青湖中心卫生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维护群众利益,有效治理“过度医疗”作为核心工作。在每个周一例会上,青湖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都会在医院会议室汇报个人工作和思想状况,确保在日常工作中以病人恢复健康为己任,让病人放心看病。为使每年新分配医务人员尽快地适应卫生院工作环境,了解并熟悉基层卫生院工作的特点,自觉遵守医院规章,做好各项本职卫生工作,青湖中心卫生院都安排时间对新人从医院基本情况、规章制度、医德医风教育、岗位职责,团队精神、医疗安全、院内感染等方面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岗前教育培训。为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明确培训日程和带教科室及老师的职责,每个科室培训结束后由科室根据培训情况如实考核并填写见习鉴定书,整体培训期满后参加总体考核,培训合格者安排岗位,不合格者继续轮岗培训。通过岗前培训,加强了新分配医务人员对院情的了解,使新分配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了他们服务基层卫生工作、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院卫生行业作风明显改进,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行为更加规范,群众医药费用切实得到减轻,群众基础建立了,医院的效益也上去了。
  
   身为院长的黄安华,敢想敢干敢担当。在加强医院的建设管理、提高医院医疗业务和改善就医环境上,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医院的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他对自己的要求也从不放松,除了处理繁杂的行政事务,仍然坚持每天下病房,有空就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研究活动。他说:医者父母心哪!我们只要围绕“一切为了父老乡亲的健康”这一中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医患关系就会日趋融洽,就能赢得社会各界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青湖卫生院先后被江苏省卫生厅授予“江苏省示范化乡镇卫生院,连云港市五星级卫生院,多次荣获东海县卫生综合目标一等奖,东海县卫生创新创优奖,2011-2015连云港市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先进集体,2015年度连云港市建设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先进单位,2015年连云港市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妇产科)等荣誉。
  
   沐浴着医改的春风,青湖中心卫生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殷之情,凭借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执着追求,书写着白衣天使的大爱!

站内链接:
2022/2/14 16:40:31
2018/5/16 9:07:49
2018/4/3 17:08:36
2017/9/27 9:18:47
2010/4/1 17:08: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