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植根基层倾心调解的卢干景
2016/7/29 10:23:24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16个春秋,5840天,他用山一样恢弘的气势,海一样博大的胸襟,始终奋战在人民调解一线,成功调解社会纠纷逾千件,他的事迹一经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区上下争相学习,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他就是被称为“拼命三郎”的区司法局副局长、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常务副主任卢干景。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和荣誉,卢干景总是腼腆地说:“调解矛盾纠纷不是个人行为,是我们这支队伍齐心协力的结果”“身处维稳的‘第一道防线’,就该务实干活……”
     多么朴实而又掷地有声的话语!这到底是怎样一个工作面前无私忘我、荣誉面前谦让内敛的“了不起”的人?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他的同事和纠纷当事人,来聆听他感人的故事,来感知他生活中的点滴。
   “化干戈为玉帛,才是调解的目的”
     “全力构建诉调对接的平台,将处理矛盾的关口前移,充分发挥诉调对接的程序便利及非对抗性,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就是‘和事老’,爱管闲事,家人说我‘啥都管,湿的干的都有你’”,卢干景深有体会的对记者说,调处中心除了面对信访群众,还有其他领域转过来的很多棘手矛盾。调解的好处在于它不是政治手段强压,而是通过法理人情,准确指出双方当事人的过错,使他们认清自己在纠纷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最终使矛盾纠纷双方处于一种平衡,化干戈为玉帛。
     “省时、省钱、省力,小的纠纷就应该通过调解解决”,实际上,很多民间矛盾纠纷没有必要非由法官来解决,将一部分化解矛盾的工作分流给社会力量,既能节省时间,缓解司法资源的短缺矛盾,又能及时有效解决日益增多社会矛盾纠纷,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愁,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乡言土语讲法理,接地气”
     区卫计委医政科科长张传通是卢干景的重要合作伙伴,在调解医患关系,把握专业性问题中起到重要作用。
     2016年3月中旬,某村村民王老汉不慎摔倒在地,致右侧胸部疼痛剧烈,来区某民营医院就诊,医生经CT等全面检查后未见明显病变,于是以软组织受伤收治入院治疗,病情日见好转,月底出院。谁知回家之后,王老汉仍感右肋疼痛,由家人带至区人民医院复诊,经专家通过CT检查诊断结果为左侧第9、10肋骨骨折,第11肋骨局部质似皱褶,不排除骨折可疑。完全不同的诊断结果,产生医患纠纷。
     在调解的过程中,卢干景身先士卒。“他对调解非常擅长,思路清晰,深入调查王老汉的诊治情况,迅速召开医学专家咨询会,进行调解论证,提出可行调解方案”,张传通回忆道,老卢善于沟通,能跟患者深入细致的聊,善于观察,能精准掌控双方“致命点”,及时化解矛盾,熄灭事端。“像这样的医疗纠纷他处理太多,成功率达到90%以上,非常难得,我很佩服!”
     俗话说,“平心静气坐下谈,问题解决并不难”。可是怎样让前来调解的群众一个个绷着脸进来,笑着出去,却大有学问。“他喜欢跟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他讲合法合理,没有强者弱者的标记,不先入为主。深更半夜他也不怕吃苦、不怕烦”,张传通笑着说道,他最会磨嘴皮子,这磨嘴皮子的活不是你说我听、你讲我服那么简单。他会用“乡土民情”剖案情,用“乡言土语”讲法理,这些“土思想土办法”更接地气,更容易让百姓亲近和信赖。
   “雷厉风行,却又细腻柔和”
     “跟着老卢调解,再大的困难,大伙都不怕!”提起卢干景,人民调解员陈昊明不禁回忆道:“这些年,老卢调解了很多纠纷,他做事低调,做人热情,他从共和国脊梁和卫士的行列走出,有着军人的雷厉风行,却没有军人的粗狂。在调解过程中他果断决策,接到案子,拎包就走,在跟当事人谈话的时候,他又非常细腻柔和,不论当事人多愤怒、激动,他从来都心平气和,和风细雨。”
     “‘调解要有理有据,群众才会信任你,才会心服口服,化解纠纷才不会留下后遗症’、‘只要有一线调解可能就不轻言放弃’、‘让百姓的诉讼之路通过调解能走的更温和些’,这些都是老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陈昊明颇多感触:“老卢视百姓为亲人,古道热肠,为人没有官架子,他经常带着我们村村跑,户户到,深入群众家中做调解,弯下腰,蹲下身,耐心听他们诉说,费心细致找症结,对症下药提方案。”
     “制作高质量的《人民调解协议书》,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方面,老卢也是‘行家里手’”,陈昊明告诉记者:“调解书必须依照法律,按照格式,要逻辑严密,解释唯一,现实可操作,要准确、规范,避免误解而产生新的纠纷。老卢文字功底非常扎实,法言法语运用十分娴熟,语言表述严谨专业,他不是所有的案子都参与调解,但经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调解成功的案例所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书》都是他亲自审核、把关,且无一例反悔、无一例引发诉讼。”
   “通人情、通法律,还通心理”
     2016年6月,某镇赵某义务帮工意外死亡,事发后,死者亲属因赵某死亡赔偿问题,与相关多方单位产生纠纷。调解过程中,因各方意见相差太大,导致调解工作几度陷入困境,无法正常进行调解。卢干景带领同事,针对各方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密集有效的前期调查工作,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加大力度与各方正面交锋,依法论理化纠纷。
     “事发后,我哥尸体一直在殡仪馆不敢下葬,为调解我们家这事,让我哥能尽快安心的走,老卢放弃休息,带着人来来回回跑我们村,挨个找人取证,每次调解都到晚上8、9点,加班加点,加快工作节奏,我们全家都很感动”,死者赵某的三弟动情地说道:“他为人踏实,做事认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基于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双方的意愿诉求,熟练运用法律知识,结合人情、乡风民俗、日常行为规范进行调解,他很客观公正,让人很敬佩。”
     “老卢业务非常熟练,不仅通人情、通法律,还通心理,他处理问题很果断,面对双方利益都不肯退让时,他能抓住双方最大的矛盾点,按照‘短、平、快’的处理方法来调解矛盾纠纷”,老赵告诉记者:“本来我对调解成功的信心不大,都准备好材料,打算去江苏政法委讨说法,没想到老卢这么厉害,调解结果我们各方都很满意,真是太感谢了!”
  
  
  
  

站内链接:
2018/4/10 14:43:38
2017/8/22 9:36:33
2017/5/8 10:48:11
2016/7/29 10:23:24
2015/12/7 11:04:31
2015/9/30 9:25:21
2015/3/24 16:57:15
2014/12/12 15:27:00
2014/7/2 9:36:31
2014/6/3 15:46:0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