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国家鼓励推周末“2.5天小短假”
2015/8/5 17:30:37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本页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7月3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
  
     现状:带薪假落实率只有50%
  
     2008年,国务院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并且规定,“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
  
     不久前,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假落实率约为5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对落实较好,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落实较差。
  
     2014年国庆前夕,全国假日办被撤销,这成为中国休假制度改革的一个信号,中国休假制度改革已经开始。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也是休假制度改革的一部分。
  
     难点:超六成网友认为小短假难落实
  
     今年以来,官方已至少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报道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带薪休假将成为鼓励旅游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之一。
  
     昨天新浪网就“小短假”推出了调查,当天超过4.3万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有超过81.4%的网友认为“可行”。
  
     有61.3%的网友可以享受每周双休待遇。但60.7%的网友对“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落实情况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休假难以实现。
  
     有专家认为,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企业经营者通过减少员工休假节约成本;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不够也是重要原因。还有部分企业职工底薪过低导致不愿休假。
  
     尝试:兰州“强制”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
  
     实际上,今年已有不少地方出台相应落实带薪休假的意见。今年6月,北京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意见》,明确鼓励用人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切实保障其休闲权利。7月1日至8月14日,北京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
  
     也有网友表示,许多国营企业都能够双休了,甚至周五三点半以后就算下班了,而私营或个体呢,连节假日可能都没有。还有网友表示,在目前节假日加班费都没有执行好的情况下,提出周五下午休息,这种政策最后就是方便企事业单位,私企可以理解却享受不到这待遇,那是不是变相为企事业单位涨薪呢?
  

站内链接:
2015/8/5 17:30:3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