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实施意见
2012/2/23 14:54:06   来源:连委工发〔2012〕2号             打印本页   

     (2012年2月15日)
  
   为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提出的贯彻“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的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沿海崛起,实现新的跨越”总要求,根据《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实施意见》(连发〔2011〕45号)精神,现结合市级机关实际,就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创新理论学习模式,突出能力提升,着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创新学习模式,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重点,与时俱进地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武装,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1、举办专家讲堂提升学习。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教育引领作用,突出抓好党的最新理论和中央及省、市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把统一思想、激发动力、见诸行动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设专家和领导干部理论讲堂,每年适时邀请知名专家和相关领导作前沿政策理论辅导和形势任务报告,解读政策、宣讲形势、传授理念,帮助机关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和推进工作的新理念,以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更强的责任,努力把工作干劲凝聚到全市中心工作上来。
  
   2、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学习。立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每年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贴近中心工作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全市工作思路理解的深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2012年组织开展“转观念、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注重”、“八项工程”目标,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引导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发展观念,努力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优化办事环境上、规范服务标准上、丰富惠民办实事上抓落实见成效。
  
   3、强化领导示范引领学习。全面推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述学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以领导学习带动班子学习,以班子学习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创建。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市级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为党员上党课不少于2次。适时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优秀论文撰写评比和机关处室业务讲堂(包括PPT制作比赛等)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012年起,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学习品牌。
  
   4、组织教育轮训丰富学习。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市级机关党员5年轮训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市级机关全员培训,保证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家园》网站的教育平台作用,有效地把组织调训和网上自学结合起来。继续利用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和红色教育基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力度,2012年起对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任务进行督查,督查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二、创新机关党建载体,突出创先争优,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立足岗位,服务率先发展;创先争优,为党旗添光彩”、“擦亮窗口形象,服务沿海开发”和“三争”(争群众满意窗口,争优质服务品牌,争优秀服务标兵)系列争创活动,实施点对点、面对面直接服务,把“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的内容和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2012年起每年推选一批市级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优秀成果,进行宣传表彰。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继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
  
   2、扎实抓好示范点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领导,在高效能组织上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构建长效机制,做到氛围浓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示范效应好。要围绕目标,在高标准定位上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突出创建主题,始终紧扣中心工作,紧贴职责任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培育特色品牌。要突出重点,在高质量落实上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围绕“七个一”目标全面推进示范点创建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开展服务竞赛、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在形象塑造、提升内动力上下功夫。
  
   3、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贯彻新《条例》为契机,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优化机关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理顺直属党委部门机关党组织关系,市直属党委部门机关成立直属机关党委,接受部门党委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双重领导;完善基层组织设置,针对机关基层党支部组成的实际情况,对基层党支部的设置进行调整和划分(机关处室较多的部门,一个党支部可由几个处室的党员组成,处室党员人数较多的,可成立党支部;处室党员较少的,可设党小组;离退休党员较多的可单独设立党支部);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按时进行换届,落实行政业务与党的工作“一岗双责”。2012年,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积极培养和树立一批基层党组织的好书记、好班子,总结推广一批基层建设的好方法、好制度、好载体,广泛开展评选表彰,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发进取的工作热情。
  
   4、继续落实上下联动机制。继续坚持市级机关工委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加大分类指导的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系片会议,适时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区)两级机关工委工作指导关系,研究制定《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对县(区)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县、区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三、创新党内民主途径,突出党务公开,着力加强党内民主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广大党员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做事、为民、务实、服务”的党员干部形象,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抓好党内各项民主制度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向全体党员述职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将作为工委评选先进党组织的重要依据;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员交心、谈心制度,注重听取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党内各项会议制度,严格会议程序,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党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共识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以服务凝聚党员,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和归属感,努力在学习、工作、生活、文化、心理等方面为党员提供服务;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党员,解决党员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抓好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落实。进一步探索推进机关党内民主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保障和落实党员对机关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机关党组织要将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通过文件、会议、内刊、党建网络、电子屏、党员活动阵地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党务信息发布及有关事项公示等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各级党组织每年要按规定公示党费开支使用情况,接受党员监督。要积极推进机关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大众传媒和通信工具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建立完善机关党员管理服务信息网络。
  
   3、抓好公推直选试点工作落实。改进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名方式,完善选举办法,规范选举程序、投票方式及候选人介绍办法,推行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和党员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由机关党员直接选举范围。认真抓好试点单位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工作,总结做法经验,研究制定公推直选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实施办法和有关配套制度。
  
   四、创新服务保障形式,突出面向基层,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大力推进作风提优工程建设,建设服务型机关,打造过硬的机关作风,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新形象。
  
   1、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继续深化“三解三促”活动,着重在抓长效、见实效和出绩效上下功夫,使之经常化、制度化、特色化。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扩大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的范围,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考核督导机制,进一步深化机关挂钩农村、企业、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切实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重点加大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综合帮扶力度,启动新一轮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整合市级机关各类帮扶资源,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大力开展“联动共建”活动。继续开展“联动共建”活动,着力在联抓社区党建、联建精神文明、联保社区治安、联治环境卫生、联办公益事业的整体效果上见成效, 力争通过3-5年时间,把联动单位打造成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单位,把社区建设成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化繁荣、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实现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市级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社区调研不少于2次,其他党员干部也结合本职经常下基层调研,推动党建进社区、党建带社区,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3、深度开展优质服务处室创建活动。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深化服务对象满意处室(不满意处室)、优质服务处室、服务品牌(实例)创建,从指导思想、参创对象、基本原则、评选标准、申报评选程序、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整体推进处室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每年评比表彰十佳满意处室、十大服务品牌(实例)、优质服务处室。要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守则》为主要内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机关工作规范和服务承诺的行为,积极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增强服务沿海开发的创业激情。
  
   4、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要创新党群牵手、群众事务党员代理等工作模式,深化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志愿服务长效化。每年6月集中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义工)到农村、进社区、走学校,开展“迎接党的生日,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以不同的形式丰富“五送”活动内容,促进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活动健康发展。
  
   五、创新反腐倡廉机制,突出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廉洁高效机关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市级机关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环境。
  
   1、建立健全机关纪委组织。认真落实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纪律检查队伍建设,打牢市级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基础。在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机关纪委”),受同级机关党委和上级机关纪工委双重领导,机关纪委书记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或者相应职级的党员干部担任。不设机关纪委的部门、单位,在机关党组织中设立纪律检查委员。
  
   2、继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开展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广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使党风廉政教育常抓常新,形成具有机关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要继续加强廉政宣讲团队伍建设,根据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充实,搞好宣讲课题调研、备课,认真组织实施宣讲。
  
   3、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廉政教育示范点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廉政书画比赛、廉政文化宣传、廉政警句征集学习、廉政读书评书等活动,把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融入到机关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廉政综合教育功能。
  
   六、创新自身建设路子,突出完善制度措施,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
  
   1、建立党务干部选用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务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交流制度,注重把政治业务素质好、群众公认、工作能力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的同志选拔到机关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落实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前考察、任职谈话、任期考核等制度。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人员的双向交流,注重挑选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机关党务工作岗位进行锻炼,不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整体能力素质。要完善党务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加强对特殊困难的机关党务干部的关怀帮扶,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每年“七一”选树表彰一批优秀机关党务干部,激励广大机关党务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2、拓宽党务干部培训渠道。创新党务干部培训方法,依托市委党校和各地特色党校分批、分层次组织党务干部轮训,重点抓好机关党组织专兼职书记的集中培训和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抽调轮训。机关党组织专兼职书记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新任机关党组织专兼职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要适时组织任职培训。在各部门、单位组织培训基础上,市级机关工委于2014年前将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全面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能力水平。
  
   3、开展党务干部练兵活动。适应转型升级对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强化党务干部学习意识,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岗位练兵活动。党务干部岗位练兵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党务干部公文写作知识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开展党课评比、征文比赛、业务技能考核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
  
   实施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是市级机关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级机关工委将建立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工程考核评价体系,抓好典型选树和宣传,适时总结推广基层创建经验,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主题词:机关党建工作 创新工程 意见
   分发:市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各县(区)机关工委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2年2月15日印发
   (共印180份)
  

站内链接:
2012/2/23 14:54:0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