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有关情况的汇报
2006/12/25 17:28:59   来源:             打印本页   

     连云港市政府副秘书长
   连云港市旅游局局长 李道莹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秘书长
  
   尊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
   大家好!
   现将“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的有关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世音会”暨“世音城”构想的提出
   新世纪伊始,当创办世界音乐大会(音乐奥林匹克)的设想提出后,得到了国内及国际众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和赞同,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支持。但在哪里选址?怎样组织规划实施?都悬而未决。
   此时,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江苏省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宏伟目标,并举办了“首届中国文化产业论坛”,江苏省人大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决议》,全省各市都相继提出了建设文化大市的设想。在这种建设文化大省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浓厚氛围中,我市在认真分析了连云港市的实际情况后,认为在连云港创办世界音乐大会,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作为长期承办世界级的音乐比赛场所和世界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并承担旅游功能,从而形成一个产业链和一个“城”,具有可行性。于是就邀请了市内、国内的著名专家学者、高级设计师进行研讨论证,形成了一整套文件: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还邀请规划设计专家完成了整体设计,绘制了24个大项目图纸。同时详细分析论证了举办“世界音乐大会”和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的可行性及操作方法、操作难点、未来前景,以及可能对连云港、江苏、中国、世界产生的巨大影响。
   专家们认为:承办世界音乐的奥林匹克级比赛,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不仅是世界性音乐活动场馆的恢弘建筑和实现人类音乐共同发展的伟大构想,而且是促进世界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载体;不仅能够丰富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而且也是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增强各国家、民族间联系与沟通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世界和平,建设和谐社会的探索和实践。将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是对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贡献。世界旅游音乐城,不是一个场馆的概念,也不仅仅作为比赛、展演之用,而是一个多功能的产业链,是一个以音乐为主体和主题的世界文化博览园。“世界旅游音乐城”是个广义的泛指概念。
   “世音会”与“世音城”的提出,源于厚重的中华思想文化。中国是人类音乐的故乡,远在四千年前的尧舜时代就设立了乐官、首长名夔,并界定了音乐的性质和功能。据中华第一篇文字典籍《尧典》记载,中国第一位乐官是舜帝所任命。他在发布任命时说:“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译成现代语言,就是:夔啊!任命你当乐政首长,主持乐政,教化人们,使他们正直而温和,宽厚而坚实,刚毅而不粗暴,简直而不傲慢。诗表思想,歌咏语言。五声依据咏唱而定,六律和鸣五声齐发。八音调和,次第有序,神人和谐。当前,在弘扬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中华,快速崛起,建设和谐社会,倡导和谐世界之际,“举办世界音乐大会,创建世界旅游音乐城”的构想也就应运而生。
   二、承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的意义
   创办世界音乐大会,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人类最容易沟通的载体;是人类完善自我,提高品位,精神升华,走向文明所必须的精神食粮。因此,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宗教和政党都用音乐来进行宣传和教化。一是对于联合国来说,从联合国成立至今,还没有创办一个由联合国来主办的世界性竞赛、展演的平台,更缺乏世界性的人类精神文化方面的交流平台(包括奥运会、嘎纳音乐节等等比赛项目都不是由联合国牵头主办的,都是民间的或地区性发展演变而成的)。当今世界,战争、恐怖、暴力频仍,其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种族间、民族间、地区间以及国家间缺乏沟通的载体,没有进行有效地沟通造成的。联合国支持、倡导举办世界音乐大会、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进行音乐比赛、展演、交流,以及进行乐器的生产与销售(我国是最大的制造市场和销售市场)、进行音乐教育培训、旅游观光,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交往的场所,沟通的平台,无疑是联合国对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二是对全世界各国来说,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在音乐上都各有所长。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使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能用自己的民族音乐与世界进行沟通,加快和谐发展的步伐,必将受到各国的欢迎。三是对于我国来说,通过举办由中国人首先提出并创办的世界性音乐文化活动,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成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重要支撑,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对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又一个重要贡献,也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具体措施。我国建设旅游强国的战略,已成为国人的共识。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签订了旅游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四是对江苏省来说,建设文化大省、旅游强省是我省的既定目标,可以通过推进此项活动,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的进程。推进的过程既是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过程,也是走向世界的过程,它的影响力将是空前的。
   综观世界,国际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凸显,国际资本流入我国的势头迅猛,国际旅游的合作与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强烈。这都为举办世界音乐大会、创建世界旅游音乐城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等等,更为创办世音会、建设世音城,提供了尤为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支撑。也正因为如此,建设世界音乐城、举办世界性音乐活动本身,就是对世界文化发展的一大贡献。我们认为这不仅中国需要,而且世界需要、人类需要。连云港不建,其它地方也会建,现在不建,将来也会建。
   举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是以文化启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振兴的有益尝试。我国沿海开放城市以及全国各城市的发展一般都是首先经济启动,并以经济标准衡量城市的发育程度的,尚未有以文化启动和用文化标准衡量者。连云港市承办世界音乐大会,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是以智慧创意、文化引领,形成世界音乐文化产业聚集,达到加快发展的实践。这是一种智慧的、绿色的、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文化产业。另外,世界各国歌手、乐队、音乐文化爱好者、欣赏者、研究者以及庞大的商贾、游客,云集于黄海之滨,能以旺盛的人气,促进社会各项产业的繁荣兴旺。这不仅是我国为走向世界,加快发展应进行的战略部署,而且是以文化立国,实现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而进行的大胆创新。其价值绝不亚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应成为继北奥会后又一国家级重大且具有永久性、可持续性发展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成为世界注意力经济的一大亮点。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在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之间的海洲湾区域,将崛起一座世界性的新兴旅游音乐文化之城,这对幅射西部,振兴中华,影响世界,造福人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世音会”暨“世音城”的基本内容
   世界旅游音乐城是“世音会”的总部所在地,是“世音会”音乐竞赛的永久性展演舞台,也是全世界音乐人、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平台,是当今规模最大的世界性音乐文化产业中心。凭借“世音会”所形成的世界音乐中心地位,将汇集国际音乐比赛、交流、博览、论坛、传媒、教育、乐器及音乐产品制造、旅游休闲、办公居住等,成为世界上唯一的以世界音乐为主题的现代都市,逐步实现“连云港就是世界旅游音乐城、世界旅游音乐城就是连云港”的目标。
   1、世界旅游音乐城的主体设施:
   (1)世界音乐比赛大会办公大楼(100层以上):供“世音会”组织委员会、评比委员会、承办公司、各国音乐代表团、音乐产品厂商办公使用。同时供音乐专题会议、电影、电视、戏曲音乐评比、广告音乐评比等活动使用。
   (2)世界音乐博览馆:各国按地球平面图所在位置自行建造。
   (3)世界音乐景观公园:包括“世音会”主要场馆在内,以各国音乐景观、音乐风情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公园。
   (4)东西方风格各异的露天流行音乐比赛馆2个,每个可容纳观众5万人以上。
   (5)可变换各种实景的大型歌剧院一座。
   (6)可供四周观众观看的音乐剧比赛馆一座。
   (7)供大型交响乐团参赛使用的豪华音乐厅一座。
   (8)供指挥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9)供西洋声乐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0)供钢琴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1)供西洋木管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2)供西洋铜管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3)供小提琴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4)供大提琴比赛使用的专业音乐厅一座。
   (15)供舞蹈音乐比赛使用的大舞台。
   (16)供各国民族声乐、民族器乐展演的,具有各国建筑风格的舞台、戏楼等。
   (17)音像制品交易大厅、馆。
   (18)乐器交易厅馆。
   (19)音响电器交易大厅、馆。
   (20)世界音乐大学。
   (21)世界音乐治疗、胎教中心。
   (22)比赛公寓及高层人士别墅区。
   (23)电视转播塔。
   (24)“世音会”所需的其它设施。
   2、世界旅游音乐城可举办的大型活动:
   (1)比赛类:钢琴、小提琴、大提琴、西洋木管乐器、铜管乐器、西洋声乐、歌剧、音乐剧、作曲、指挥、流行音乐、电影音乐、电视音乐、舞蹈音乐、广告音乐、实验音乐、电子音乐、音乐论文等。
   (2)展演类:各国民族声乐、器乐歌舞等等。
   四、“世音会”暨“世音城”的运作模式和经营概念
   “世音会”暨“世音城”的运作模式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办、全球参与”。即由政府牵头,通过市场的方法,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承办。经营的概念是:以世界音乐文化为主体,带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以音乐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世界音乐文化交流与发展。
   “世音会”暨“世音城”的建设,需要国家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给予支持协调,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审批,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在连云港举办国际性的高层论坛,形成共识,发表连云港宣言,吸引世界各国、各界投资商,来连参与世界旅游音乐城建设,建造具有各国文化特色的设施,进行经营与运作,形成多元的文化景观,承载世界音乐大会的比赛,形成一个以音乐文化为主体的产业链,成为世界瞩目的旅游度假胜地。各项设施建设都要按照项目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每个项目建设都要体现“起点高、创意新、配套全”的理念。除比赛使用外,亦可作为旅游及各种音乐活动之用。
   世界旅游音乐城建成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音乐比赛大会,每年举办一届世界音乐博览会和世界音乐论坛,不定期举办各类展演及节庆活动。各类场馆、各种活动都将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这样不会因“世音会”闭会而产生空档,“世音会”的巨大影响力,将把以音乐为主题的产业聚集繁荣。现在,音乐教育产业在中国是个巨大的待开发市场。据统计,学习钢琴的孩子超过五千万,学习小提琴者超过一千万,其它门类学生数不胜数,可音乐院校甚少,很难满足需求。而我国的乐器生产已是世界大国,年产钢琴已达数十万台,小提琴100万把,吉它600万把,我们要通过举办“世音会”、建设“世音城”,把整个音乐资源、教育、产能、行销等等,聚集整合形成产业链,在整个世界音乐产业中形成中心地位。为确保该项目逐步发展,稳健推进,首先应建设办公区和启动区,同时兴办世界音乐学院,和世界乐器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加快比赛展演场馆、旅游景点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五、连云港市是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的理想之地
   一是连云港首先提出了创建世界旅游音乐城构想和概念,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已研究和推进了六年时间。二是目前我市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正着力建设国际化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按照“一体两翼”的新的整体规划,连云港市将举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作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支撑。三是我市拥有300多平方公里低产废弃的、亟待转产的盐田,可供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之用;四是我市有良好的气候条件、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江苏三大旅游富集区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是我市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我市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和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地处中国沿海中部,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的中间地带,我市的发展对于连接南北、辐射西部,加快发展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正当我国已确定“东部提速、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并着力发展“珠三角、长三角、台海地区、环渤海”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以文化启动和推进,使连云港市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使连云港市真正成为世界物流和人流的重要枢纽,从而使海洲湾经济洼地迅速隆起。此时,在连云港市创建“世音城”,举办“世音会”,不仅是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而且是一个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此外,连云港市建设“世音城”,承办“世音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灵”之利。连云港位居黄海之滨,有辽阔的大海,广阔的平原,神奇浪漫的滨海山岛,发展世界音乐文化的生态环境极佳;天籁之音齐备,人文灵气富集,历来是产生先进思想文化之地。远古夷人时代,这里就是神话之乡,天文之乡,弓箭之乡,农耕之乡;春秋时期,孔子来此登山望海,展开重大国际外交活动,这里对孔子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秦代始皇立秦东门于此,遣赣榆方士徐福东渡大海,定居扶桑,开创了世界海洋文化交流之先河;明清之际,中国六大文学名著都与连云港密切相关;现代经济学、时代学上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三个时代理论(或曰陆桥经济理论)也诞生于此。勤劳智慧的连云港市人民,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据此,我们深信:由连云港市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承办世界音乐大会,定能促进先进文化的提升、文化产业的发达,让世界音乐文化、思想文化发扬光大。
   六、“世音会”暨“世音城”目前进展的基本状况
   江苏省对“世音会”暨“世音城”项目十分重视,省委书记李源潮对该项目作了批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省各相关部门,专门听取了我市有关举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的专题汇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将举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载入了市第十次党代会的文件,作为今后的奋斗任务,成立了“世音会”暨“世音城”项目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宏大工程的具体推进工作。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最近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王建华、市长刘永忠为主任的组织工作委员会;规划确定了“世音城”的办公区、启动区、中心区的的预选址方案,并对在通往60平方公里“世音城”中心区所经河流上架设桥梁,进行了规划设计。
   2006年4月份,在双方共识的基础上,陈新先生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就合作开发建设世界旅游音乐城签订了合作的框架协议,注册成立了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世音会”暨“世音城”开发与建设的投资主体,并将“世音会”暨“世音城”的项目情况向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作了汇报;联系确定了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设计院,作为“世音城”整体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单位,启动制作全景图和模型,以及开展对“世音会”暨“世音城”发展模式的进一步研究。8月份,连云港市政府再次与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就“世音会”暨“世音城”进行了合作洽谈,正式签订了合作开发建设的协议。“世音会”暨“世音城”有关进展情况全国各大媒体都作了宣传报道。9月份,我市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发出《关于在连云港市创办“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的请示》。目前,该项目的推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七、几点希望
   1、敬请各位专家、学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给世界旅游音乐城建设予以智力支持,多出主意,完善方案,加快项目的进展。
   2、敬请宣传、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以使这个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伟大工程得到国内外的认同和支持。
   3、敬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尽快批准该项目,转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核准,并协调国家各相关部门对此项目的支持及需要批准的手续,以加快推进实施。
   “世音会”暨“世音城”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目前工作进展顺利,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进行审议,盼望该项目能尽快进入实施阶段。以我们大家共同的智慧、共同的创造、共同的努力,让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以音乐文化为主题的现代都市早日矗立在黄海之滨,为中国争光,为世界添彩!
   谢谢各位!
  
   二○○六年十二月九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关于在中国
   连云港创建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
   专家考察团评审意见
  
   (2006年12月10日于连云港)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的请示(连政发[2006]189号),2006年12月8日至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织了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就在中国连云港创办世界音乐大会暨创建世界旅游音乐城(以下简称“世音会”、“世音城”)进行了考察评审。评审团认真听取了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刘永忠关于连云港市情和发展愿景的介绍,听取了连云港市世音办、市旅游局负责人关于连云港创建“世音会”暨“世音城”的研究报告及推进情况的汇报,以及连云港市规划局和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等为“世音会”暨“世音城”所作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世音城”预选址,并进行了认真研讨、评审,形成如下意见:
   一、评审团全体成员认真审议了在中国连云港创办世界音乐大会暨创建世界旅游音乐城的实施方案,认为该方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联合国提倡的推进世界文明间对话的精神是一致的,有利于共建和谐世界;
   二、评审团特别注意到“世音会”、“世音城”项目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和“世音会”、“世音城”组委会及投资方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该项目的加快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评审团对连云港市几年来为“世音会”、“世音城”的研究、推进所进行的努力,特别是近两年来取得的明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推进此项工作的决心和魄力表示支持和赞赏,并对投资商的眼光和胸怀表示欣赏和钦佩;
   四、评审团针对“世音会”、“世音城”项目实施中和今后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有效的解决方法;
   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此项目要迅速启动,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创立品牌。需将现有启动区(仅为2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以便与该项目中心区有机衔接,形成互动态势,以实现“世音城”就是连云港,连云港就是“世音城”的目标;
   六、评审团建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要就加快推进本项目制定相应的优惠及配套政策,并经市人大会议予以确认,以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七、评审团认为,连云港要抓住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尽快全面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并表示将继续为推进该项目提供有力支持;
   八、评审团建议,连云港要加强对“世音会”、“世音城”项目的领导力量,建立、健全该项目的组织机构,并积极取得国家有关部委、江苏省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以保证此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
   附:考察评审团专家、学者名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专家评审团
   二○○六年十二月十日
  
  
   出席连云港市创建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考察评审团专家、学者名单:
   杜 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
   沈 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处长
   陈 新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主任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帅嶽峰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副主任
   香港信谊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湘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官员
   姜丰义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周庆富 文化部司长
   刘莉颖 文化部外联局处长
   赵树栋 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主任
   周同立 江苏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
   李朝润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
   汪人元 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
   叶 蔚 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
   曾遂今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系主任、音乐学家、作曲家
   冯世全 中国音乐杂志社总编
   谢大京 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系主任、教授
   刘树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研究员
   吕 舟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
   苏运升 同济大学规划所所长、城市中国杂志主编
   王建元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研究所所长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学报副主编
   刘承华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
   艺术学研究所副所长、音乐与表演副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文宏 宏观世纪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建筑设计师
   徐国虎 台湾宏观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
   朱小临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院长、著名唱片著作人及推广人
   姜小鹏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副院长、外籍专家、
   加拿大华裔著名作曲家、作曲博士
   乔立君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喜明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香港道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李岚华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王 路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关于在中国
   连云港创建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
   音乐城评审会议纪要
  
   (2006年12月10日 连云港)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的请示(连政发[2006]189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组织的考察评审团于2006年12月8日抵达连云港,就在连云港创建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以下简称“世音会”、“世音城”)项目进行考察评审。考察评审团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博物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电影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以及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在12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听取了连云港市政府刘永忠市长关于连云港的市情和发展愿景的介绍,听取了连云港市世音办、市旅游局负责人关于连云港市创建“世音会”暨“世音城”的研究报告及推进情况的汇报,以及连云港市规划局和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为“世音会”暨“世音城”所作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幕式由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世音会”暨“世音城”组委会副主任朱浩主持,连云港市人大主任宋开智、市政协主席俞素娥出席会议。
   专家评审团在连云港实地考察了“世音城”规划预选址,详细了解项目有关情况,与连云港市及项目合作方交换了意见,进行了认真地研讨论证。12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杜越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了评审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发表了精辟的意见和建议,对“世音会”、“世音城”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设想,并一致通过了“评审意见”文件,圆满完成了本次考察评审活动的多项议程。现将评审会议专家、学者的意见、观点、建议纪要如下:
   一、“世音会”、“世音城”是一个以智慧创意、文化引领的优秀的创意策划和项目开发方案,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将对形成世界音乐产业要素聚集,启动城市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成为全球注意力经济的一大亮点,而“注意力”是当前加快发展的稀缺资源。
   二、连云港是一个港口城市,未来的发展是以建设国际化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进行定位的。以上海为中心,南有浙江宁波港,北有江苏连云港,成为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支撑。“世音城”应成为新的城中城,可容纳60万人左右,最终将连云港建设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
   三、“世音城”要先集中开发建设启动区;目前预选址规划所确定的项目启动区用地范围偏小,应增加面积,实现与中心区的一体化,以迅速扩大影响,创立品牌,搭建平台。
   四、“世音会”、“世音城”项目应认真学习、借鉴“世博会”的运作模式,努力将“世音会”创办为具有全球意义的城市品牌,将“世音城”创建为具有世界性的文化产业平台,二者是互为依存,相得益彰的关系。
   五、应将中国音乐文化、地区音乐文化、连云港历史文化传承、花果山《西游记》文化及全市旅游资源加以有效整合,建设中国音乐博物馆等一系列特色建筑。
   六、连云港应大力营造“音乐”文化氛围与环境,以面对各国音乐组织及专家、学者的考察;连云港应建立十几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学校”,开展以民族特色音乐为主的音乐演出(如民族器乐及《海州五大宫调》演出等),并利用出版、印制图书、海报、漫画、招贴画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音乐文化氛围。
   七、“世音城”的开发要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最为重要的是在政府主导下,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提供优质高效的软环境支持,并以市人大决议的形式,确立长期稳定的发展规划,以实现加快发展,合作共赢。
   八、创建“世音城”,可借鉴浙江义乌商品城、东阳横店影视城开发建设的经验,设三大总部,十大中心,以市场为考量,科学确立项目开发建设次序;要迅速动作起来,加快人气聚集,努力形成品牌。
   九、创办“世音会”、创建“世音城”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全球化眼光和现代化模式,要把握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的国际经济与产业运行规则,尤其是要符合联合国提倡的推进世界文明间对话的精神。
   十、“世音会”、“世音城”是个规模宏大,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项目。对连云港的未来繁荣、跨越发展和尽快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将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实现江苏建设文化大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实现文化立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大支持和领导力度。
  
   主持人:杜 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考察评审团出席人员名单:
   杜 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
   沈 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处长
   陈 新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主任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帅嶽峰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副主任
   香港信谊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湘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官员
   姜丰义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周庆富 文化部司长
   刘莉颖 文化部外联局处长
   赵树栋 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主任
   周同立 江苏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
   李朝润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
   汪人元 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
   叶 蔚 江苏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
   曾遂今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系主任、音乐学家、作曲家
   冯世全 中国音乐杂志社总编
   谢大京 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系主任、教授
   刘树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研究员
   吕 舟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
   苏运升 同济大学规划所所长、城市中国杂志主编
   王建元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院长
   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研究所所长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学报副主编
   刘承华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
   艺术学研究所副所长、音乐与表演副主编、
   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文宏 宏观世纪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建筑设计师
   徐国虎 台湾宏观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
   朱小临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院长、著名唱片著作人及推广人
   姜小鹏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副院长、外籍专家、
   加拿大华裔著名作曲家、作曲博士
   乔立君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副秘书长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陈喜明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香港道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李岚华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王 路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委员
   北京清大嘉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连云港市出席人员名单:
   刘永忠 中共连云港市委副书记、连云港市政府市长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主任
   宋开智 连云港市人大主任
   俞素娥 连云港市政协主席
   朱 浩 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副主任
   石海波 连云港市政府秘书长
   李道莹 连云港市政府副秘书长
   连云港市旅游局局长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秘书长
   李锋古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惠群 连云港市发改委委员
   黄雁鸿 连云港市规划局副局长
   徐增产 连云港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黄忠良 连云港市建设局副局长
   沈军军 连云港市文化局艺术处处长
   刘广洪 连云港市交通局副局长
   孙锡华 连云港市旅游局副局长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
   宫晓毅 连云港市旅游局副局长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
   晏 辉 连云港市旅游局副局长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
   贺善铁 连云港市旅游局局长助理
   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张建明 连云港市教育局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
   王绪华 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助理
   周 琴 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司彩霞 连云港市水利局纪检组长
   杨永乐 连云港工商局副局长
   单晓敏 连云港市东海县政府副县长
   孙 玉 连云港市赣榆县政府副县长
   陈辉东 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 波 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常委
   新闻单位出席人员名单:
   胡长春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 力 新华社记者
   沈文敏 人民日报记者
   李 丹 经济日报记者
   常海宽 中央广播电台国际部记者
   鲁晓东 中央广播电台文艺部记者
   张 锐 中国网记者
   任云云 中国新闻社记者
   刘 樨 中国旅游报记者
   王佩杰 新华日报记者
   朱祺祥 扬子晚报记者
   吴 斌 江苏省电台记者
   吉文化 江苏经济报驻连云港站站长
   张丛春 国际商报驻连云港站站长
   段 潇 连云港电视台
   江 媛 连云港广播电台
   贺耀堂 连云港日报
   董丽霞 苍梧晚报
   记录整理:贺善铁、李岚华、张义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专家评审团
   连云港市世界音乐大会暨世界旅游音乐城组委会
   二○○六年十二月十日
  
  
   主题词:世音会△ 世音城△ 评审 纪要
  
   连云港市“世音会”暨“世音城”组委会办公室 2006年12月10日印发
  
  
  

站内链接:
2006/12/25 17:28:5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