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探究
2023/3/13 17:26:08   来源:赣榆区商务局             打印本页   

     (赣榆区商务局 王娅琴)
  
   摘要
  
   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推出,可以帮助行政事业单位对自身资源做好科学配置,促进政府资源综合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有利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业务跨越式发展,从而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然而,从管理实践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未予重视,缺少科学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预算绩效覆盖的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管理纵深有待于进一步挖掘,从而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执行效率,更好地将预算绩效管理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这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政府公共效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对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系列探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
  
   推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全面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的现实需要,是构建完善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政府拨款,提高单位资金使用效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财政改革的必然要求。从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检查情况中发现,部分单位对于资金使用缺少科学安排,预算编制方式简单,预算执行刚性不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未予重视,造成资金极大浪费,影响着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面对不断深化的改革形势,行政事业单位要保证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更好地履行好公共管理职能,就应当积极转变管理观念,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的重要意义,在管理实践中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不断探索,创设一套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新模式,促进财政资源科学利用,从而为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相关理论概述
  
   (一)预算绩效管理的含义
   预算绩效管理是指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所采用系列程序、措施及管理方法的总称。它以预算管理为基础,以预算资金收支管理为主线,采用一种目标导向管理模式。它将企业的成本价值核算理念引入到财政预算管理体系中,用作衡量依据,通过设定系列绩效评价指标,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评价,目的是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二)预算绩效管理的特点
   预算绩效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实施有着如下特点:一是突出结果导向。它以全面预算为依托,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分析、评价,重视预算执行结果,因此,属于一种结果导向型评价方式,它通过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对比,对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进行检验,评判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全程管理。预算绩效重视执行结果的审查,对预算绩效的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十分重视,将绩效管理全过程纳入到预算考评体系中,实行全程管理。三是评价指标可量化。在预算绩效管理中,指标设计为系列可量化、可对比的具体标准,能够进行相比对比,考核目标依据清晰,有一套完整的绩效评价体系,运用特定的评价方式对目标完成情况加以验证,检查和评价预算资金的综合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二、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入,财政制度改革也要随之配套,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当前,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求不断提高,要求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全过程向社会公开,增强财政资金配置的透明化,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财政资金,在财政收支结构优化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保证财政资金运用效率不断提高,进而帮助行政事业单位提高管理服务质量,这对行政事业单位发展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建立财政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就是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活动中,将绩效管理理念与预算管理、目标考核等相融合,有利于政府了解各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动态,掌握财政资金的取得来源与支出渠道,对财政资金进行科学安排,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这是现代公共财政管理的客观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较高,如何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就要对资金使用做好规划,采用最小投入创造最高效益,这是财政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做好资源配置,满足财政管理改革的需要,为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业务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其次,这是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重要途径。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各方对财政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开展中,由于社会各方需求量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服务要求更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开展需要的资金量大增,而从目前情况看,财政收入增长有限,财政收支供求矛盾较为突出,如何化解财政资金紧张的困境,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向内挖潜,对支出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将最急需、最迫切的工作放在首位,按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尽量压缩非必需的公共支出,对非预算内的支出不支持,从而增强预算刚性,对单位内部所拥有的资源进行合理调度,从而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
  
   最后,这是推进财政预算精细化管理的现实要求。预算绩效管理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提出一项重要原则,为财政预算管理指明了工作方向,这一方向就是预算管理精细化。行政事业单位应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确保预算编制、执行及考核结果公开透明,预算管理与预算绩效管理同步对接,对预算内容、流程及考核方式进一步细化、量化,确立预算绩效管理目标,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实行全过程管理与监督,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全面提升。
  
   三、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预算绩效管理观念
   在预算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尚未转变管理观念,受传统的预算模式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及财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在绩效管理与评价上存在理解上的误区,认为绩效管理的意义不大,单位资金只要用途合理,在使用中没有违法违规问题即可,至于资金使用有无效益并不是他们关心的重点。他们主要关注资金的安全性,对资金使用是否合理没有清楚的认识,因此,对绩效管理未引起重视,资金使用效益难以提升[1]。
  
   (二)绩效目标不明确
   财政资金使用要达到何种绩效目标?从目前情况看,在理论上尚无确凿定论,在实践中也在不断摸索。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情况看,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对于绩效目标设计相当简单,没有明确的绩效管理目标。预算绩效目标设计要求很多,如在指标体系中包括产出、成本项目,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满意度等系列指标,这些指标路径不一,设计难度大,在实践操作中难以准确把握。
  
   (三)绩效管理制度不完善
   一套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是预算绩效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它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有着较强的指导作用。然而,从行政事业单位制度体系上看,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并未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缺少规范化的管理流程,绩效体系也不标准,管理制度与单位实际并不相符,不能真实反映一个单位的实际状况。
  
   (四)缺乏有效的预算绩效监控机制
   绩效运行监控是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它对预算管理质量提升有着重要影响,如何加强运行监控是绩效管理中应当关注的重要问题。然而,在行政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过程,绩效运行监控工作不到位,对许多预算项目的绩效评价中只有“自评”,缺少外部监督评审这一重要环节。在“自评”或监督评审方面,评价工作主要重视文件资料收集,撰写评价报告等,对预算绩效管理状况与实际执行过程并未加以考察,对执行中的问题没有认真分析,不利于单位预算管理质量提升[2]。
  
   (五)未重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合理利用,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改进内部管理中的不足,促进绩效管理质量提升,对于推进单位各项业务全面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对绩效评价工作及评价结果并未重视,评价结果在实践中没有加以应用,评价工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没有从提高自身管理角度正确看待,从而导致评价结果质量不高,预算绩效管理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四、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对策分析
  
   (一)转变管理观念,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作为一种全新的财政预算制度,它在财政预算管理的作用日渐突出,对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提升有着极大帮助。对行政事业单位而言,由于预算绩效管理推出时间不长,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人的管理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这对此项工作的推进带来极大阻力,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当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要做好调查研究,分析预算绩效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实施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同时,还应当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一方面,要开始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认识到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全新认识,在工作实践中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促进此项工作切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应当认清财政改革形势,自觉加强学习,应当从传统的管理观念中转变过来,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一个全新认识,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可成立预算绩效管理专班,从财务与业务专业人才中挑选业务精英,做好职责分工,预算绩效管理专班要加强预算绩效专业知识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对项目绩效进行重点研究,针对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探讨,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二)结合项目实际,做好绩效目标设计
   由于不同的项目采用的绩效评价方式有很大差别,行政事业单位应当结合项目实际,针对具体项目做好绩效目标设计,使项目管理与绩效目标管理有序对接。为此,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抓好如下几点:一是做好项目库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对自身业务状况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相关项目设计,项目设计要满足本单位内部管理需要,并与相关政策法律相契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要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完善本单位的项目库。二是针对不同的项目设计相应的绩效目标,要按预算编制与管理要求,对各项工作不断细化、量化,结合本单位实际,确立本单位的绩效目标。要按相关要求对绩效目标进行规范,保证各项指标设计间的逻辑关系相互衔接。三是做好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绩效目标要符合相关规定,进行科学划分,设计好绩效目标表,对资金计划与相关指标要相互对应。如产出指标要细化,设计好数量、质量、时效等二级指标,在二级指标下设计好三级明显指标,使之更具体化,与项目对接。数量指标要用具体数据表示,而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则用百分比表示,要确定一个合理的比率,从而保证绩效目标符合常规,有较强的可操作性[3]。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优化绩效管理标准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根据内部管理的需要,制定科学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使之与单位的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相协调,要以预算管理为中心,对预算绩效管理流程进行科学设计,管理流程要涵盖绩效管理体系中的每个环节,实行业务、财务与资产管理信息间的共享,消除制度上的障碍,使相关制度有序对接,保证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共享。同时,要结合单位管理实际,推行预算绩效标准化建设,设计好制度框架,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对预算绩效实行动态管理,标准体系设计要科学,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部门预算相关标准相互衔接,能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验证,作出科学评价。在标准体系设计中,要对评估方法、数据取值及预算内容与环节等严加界定,如应当采用项目法可因素法,应作明确说明,如果可同时采用多种评价方法时,应当突出一种,从而保证评估结果具有可比性[4]。
  
   (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运行监控水平提升
   当今,现代信息技术在财政预算管理中应用较广,预算绩效管理中要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运行监控水平。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对预算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要做好项目事前分析,做好预算评审、认论证工作,评估项目立项的可行性、投入与产出匹配性,得出一个评估结果,确保预算申报项目有据可依,论据充足。对于事中环节,要加强动态管理,进行项目追踪,防止项目资金发生挤占、挪用问题,保证预算项目严格遵守预定规则。事后,要对预算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进行综合评估,检查监控环节是否存在漏洞,项目管理是否符合预期。为此,应当构建一套系统化的绩效预警与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预算管理全程监督,要以全面预算为依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项目预算绩效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监控到位,促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五)提高绩效评价质量,重视评价结果的应用
   在预算绩效管理实践中,有的行政事业单位未结合实际情况,为了向上报好账,对绩效评价过于拔高,将自评分打得较高,与管理实际出入很大,从而导致绩效评价质量不高,在高分数掩饰下,行政事业单位不能发现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利于今后管理的改进,也不利于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从而对行政事业单位做好项目管理带来很大影响。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当认真对照检查,在绩效评价中坚持事实求是原则,按项目评分细则严格打分,保证评分与管理现状相当,对于评分结果要做出评价报告,说明评分原因,并提供相应依据,对于管理中取得的成绩,是单位的优势,可以进行经验总结,进一步发扬,对于存在的缺点,要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便于单位加强管理,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因此,绩效评价质量高低,要以事实为依据,而不是以评分高低来衡量,评价结果要符合客观事实,这是检验绩效评价质量的重要标准,在此基础上,对评价结果进行科学利用,在管理实践中要扬长避短,进一步规范管理,从而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目标按期实现[5]。
  
  
   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应当认识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积极转变管理观念,认真学习相关财税政策法规,加深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理解,在管理实践中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内部运行流程,采用切合项目运行实际的管理方法,强化绩效运行全过程的监控,促进预算绩效管理质量不断提升,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双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思考[J].财会学习,2021(29):67-68.
  
   [2]苏夏岚.刍论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讯,2021(21):146-148.
  
   [3]王红莉。基于绩效预算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策略探析[J].经济管理文摘,2020(21):145-146.
  
   [4]李欣辉。新时期如何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J].财富生活,2020(18):155-156.
  
   [5]王莉莉。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当代会计,2019(23):128-129.
  
  
  
  

站内链接:
2023/3/13 17:26:08
2021/11/11 16:48:40
2020/12/25 11:14:09
2020/9/10 18:30:11
2018/7/12 10:56:49
2018/6/26 9:42:55
2018/4/25 14:26:22
2016/1/27 14:31:19
2015/8/24 16:01:04
2010/4/16 14:32:1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