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海州区机关工委推行“码”上监督 加强水环境治理领域工作作风
2023/2/17 10:12:07   来源:海州区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水环境治理工作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2022年以来,海州区作风办聚焦水环境治理领域工作作风问题,联合区纪委建立水环境治理监督模型,通过“码”上监督、视频巡检等信息技术,实现对水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智能预警、精准督办、倒追责任,全方位提高水环境治理监督质效。
  
   全区域摸排,关键点位设码取数。以往各级河长履职大多采用手工形式建立台账,督查往往采取抽查台账、现场督查等传统方式,难以真正发现问题。区作风办和区纪委联合河长办、生态环境、河道管理、住建等职能部门,对现有排口、涵闸、污水处理设施等平台所需点位信息进行专项排查摸底。通过在关键点位设置监督二维码,将履职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信息记录并现场拍照上传,后台实时将基础履职数据汇总,实现“日常巡查”。
  
   全流程分析,智能预警重点督办。通过调研发现,以往对于河长履职,一直存在日常巡查频次不达标、发现问题不及时、推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区作风办和区纪委按照河长制对镇、村两级河长巡河频次相关工作要求设置履职分析模型,对一定周期内未按要求频次开展履职的以百分比形式进行预警显示,解决履职频次合规等“面”上问题。通过后台对履职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关注巡河人员在发现问题后的处置、反馈情况,挖掘久拖不决、形式整改等不作为问题重点督办,以“码上监督”助推“马上办理”,实现水环境治理问题标本兼治。
  
   全过程监督,倒逼责任压紧压实。以“码”上监督深挖水环境治理领域作风问题,依托系统履职数据倒追责任,压紧压实各级河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水环境治理职责。区作风办和区纪委通过监督模型,对各级河长扫码巡查记录开展动态线上督查,对在规定时间内未达到巡河频次的,系统自动预警提示;对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造成水环境问题的,由区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通过在重要水体涵闸、河道排口、污水处理设施等关键点位设码、河长履职扫码、监督部门紧盯责任查码,建立履责预警机制,同时结合“城市大脑”智慧视频巡检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加强水环境治理领域工作作风,整体提升海州区水环境治理质效。

站内链接:
2024/2/21 18:06:40
2023/11/16 17:59:46
2023/11/15 9:42:39
2023/10/25 15:45:31
2023/10/23 18:46:38
2023/10/18 12:02:37
2023/9/27 17:14:12
2023/9/21 17:32:52
2023/8/7 16:59:58
2023/7/28 15:10:4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