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一减一加”促改革 优化环境“榆快办”
2022/8/1 18:34:59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前不久,赣榆区第一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花落东润海产品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公司”)。此后,该公司得以顺利启动在柘汪紫菜产业园内的扩建项目,为复工复产和扩大产能创造了便利条件。
  


   从“一照多址”“拿地即开工”到“帮办代办”“电商一件事改革”……近年来,赣榆聚焦“一减一加”,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方面积极打造“榆快办”政务服务品牌,做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间的“减法”;另一方面,做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培育有利于企业生长环境的“加法”,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减”掉条条框框,“加”出温情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上半年,赣榆新开工重大项目35个,竣工投产重大项目31个。我们还为188个重大项目办理各类建设项目手续963件,为企业节省建设手续费用1100余万元。”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贺慧说。
   审批流程做“减法”
   去年底,江苏省首个紫菜加工全行业电气化覆盖示范区——占地面积约326亩的柘汪紫菜产业园在赣榆启用。作为赣榆规模最大的紫菜育苗、加工企业,东润公司最先一批迁址产业园内,同时需要加盖生产厂房。
   据赣榆区行政审批局经济审批科科长王晨介绍,过去,同一个公司的每一处经营地址都需要申请营业执照,赣榆按照有关中央文件精神推进“一照多址”落地,“这样企业的申报材料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多个经营地址可以登记在同一张营业执照上”。
   “4月29日拿到执照后,我们就第一时间启动了在柘汪紫菜产业园内紫菜深加工厂房的扩建项目。”东润公司负责人秦军海介绍,他们现有一次紫菜加工线16条,年产值1亿元,“进入园区集聚发展,后劲更足了”。目前,柘汪紫菜产业园已有4家“一照多址”备案企业。
   为企业审批流程做减法,还有当地推行的“拿地即开工”改革。5月12日,连云港天耀服装有限公司在同一天拿到了土地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四个开工前手续。“一次性完成开工前手续,为我们企业开工投产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该公司负责人姚召林感慨。
   “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表面看,项目的‘多证齐发’是一天完成的,实际上项目的策划、参谋工作都是前置的。”赣榆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从而实现从‘项目驱动’到‘规划导向’的转变。”
   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赣榆区打造政务服务中心八大服务专区178个工位,做到了1193个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此外,当地还依托“全链通”平台,激发行政审批“加速度”,开办企业4个环节压缩至2个,时间可缩短至半天办结。同时,集聚10个部门35个环节全流程业务,打造450平方米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助力项目落地“全维度”。与过去相比,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事项环节减少了38个,申报材料减少了31项。
   行政服务做“加法”
   区镇村三级初选1353名帮办代办员、推行“电商一件事改革”服务富民增收、开展“一证准营”模式……政策改革不断深化,更需部门落实到底。为探索打造“榆快办”行政服务品牌,赣榆在主动服务上“做加法”,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发展。贺慧表示,“‘榆快办’就是‘愉快办’,用高效的政务服务轻松愉快办好每一件事,这就是我们打造‘榆快办’服务品牌的宗旨。”
  


   “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榆快办’服务团队热心服务,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把各项工作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连云港德友精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韦先生说。原来,该公司二期紧固件生产项目是连云港市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8万吨高强度紧固件。自项目启动,赣榆区“榆快办”服务团队提前介入、专班服务、全程跟进,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限由15日压减至1日,压缩近93%;申请材料由24件压减到7件,压缩近71%。
   同样享受到高效服务的还有赣榆区海头镇的海鲜电商张梦琴。“太感谢‘榆快办’帮办员了,没想到今天直接把证件送到了家门口!”她激动地说,“518网购节”之前,自己准备上传店铺资质开通直播带货,却发现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海头镇“榆快办”帮办员的协调下,当天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送到了她手中。
   依托海洋经济资源和“互联网+”机遇,赣榆全区已形成电商企业成片的格局。截至目前,该区已注册电商企业9105家,梭子蟹、龙虾尾等海鲜销量在各电商平台也可圈可点。为服务电商企业,赣榆将涉及多部门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整合,设立“电商一件事”专窗,从省距离、省环节、省材料、省时限、省费用等方面,带动渔民富民增收,助推海鲜电商发展。
   新发展海鲜电商3225家,培育网红带货人6380名,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2万人,年发货量1.2亿件,总交易额达100亿元……一连串的数据成为赣榆以“放管服”改革推动电商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当地也被确定为“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县”。

站内链接:
2024/3/29 11:09:08
2024/3/29 11:06:34
2024/3/29 11:05:25
2024/3/29 11:03:50
2024/2/21 18:06:40
2023/11/16 17:59:46
2023/11/15 9:42:39
2023/10/25 15:45:31
2023/10/23 18:46:38
2023/10/18 12:02:3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