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05/12/15 17:28:06   来源:             打印本页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市部分党政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连先组发[2005]25号)精神,结合市级机关工委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省、市委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对于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永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是我们党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必然要求,关系党与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当前,要实现全市机关党的工作快速发展,就必须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自觉付诸实践,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长期以来,机关工委全体共产党员在服务全市三个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在各种考验面前,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开拓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加快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缺乏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有的党员思想比较保守、观念比较陈旧、加快发展、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党员缺乏大局意识,存在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的党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高;有的党员素质和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发展本领有所欠缺,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
   机关工委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和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建设一支充满理想、充满活力、求实创新、永葆先进的党员队伍。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以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重点,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以及党员队伍现状,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勤政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强基工程”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适应跨越发展、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争做发展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人、廉洁奉公的清白人,努力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步骤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1月底开始,到2006年6月份前基本结束,集中学习教育时间3个月左右。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全面动员部署。要在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机关工委的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认真实施,狠抓落实。要动员大家充分认清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本单位的具体安排及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要求。机关工委党支部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确保所有党员都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2、搞好学习培训。要认真制定教育活动计划,充分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组织党员学习,保证学习效果。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学习,既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学习内容上,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基本教材,重点学习党章。要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读原文与听辅导、看录像相结合,讨论交流与学习身边典型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探讨新年度工作新思路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领导干部要主动给党员作辅导,作形势报告。
   3、组织专题讨论。在广泛发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六个方面基本要求,认真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体现专题讨论,明确不同岗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二)分析评议阶段。重点抓好六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围绕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适当的方式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党员个人也要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多渠道、多层次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要根据机关工委的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书记之间、书记与所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谈心活动中,要亮思想、说真话、说心里话,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机关工委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入查找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委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党员,经党组织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4、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各位书记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5、提出和反馈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审定后,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6、通报评议情况。党组织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评议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整改意见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委领导班子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意见,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党支部和委领导班子都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
   2、认真进行整改。党支部和党员要围绕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3、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布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问题找得准不准,问题改得怎么样,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四制”,即整改方案公示制、整改措施督查制、整改目标考核制、整改效果评议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用二至三个月的时间,继续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把握要求,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机关工委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领导干部多,党员比例高,党员的文化层次和政策水平比较高,同时,有许多党员干部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基层机关党组织和群众对机关工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寄予厚望。因此,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在全市机关真正发挥表率作用。具体工作中,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任务,贯穿全过程。通过集中辅导、专题研讨、会议交流等形式,教育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理解,切实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紧紧围绕我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跨越发展、致富百姓的目标要求,引导基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切实找准本委的目标定位,明确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推进港城跨越发展、崛起腾飞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要进一步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一总体目标,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按照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意见,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3、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工委领导干部要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抓好机关工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深入查找并切实解决自己在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以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并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广大党员提供示范、作好表率。
   4、在“求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取得成果。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立学立行、三比三创”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创优创新能力;以“五进三服务”扶贫帮困、专题调研为载体,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切实找准和解决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委改革发展稳定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党风和机关作风有明显改进,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有明显提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推动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践成果。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在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党建工作督导检查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制度成果。要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开展理论研讨,概括提炼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经验和理论成果,努力探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确保取得理论成果。
   5、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抓教育,促发展”。要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我市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党的工作结合起来,真正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要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要正确处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机关党的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领导,确保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1、建立健全机构,明确职责任务。为了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保证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经书记会研究决定,成立机关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田明同志任组长,机关工委副书记刘玉芝、王修博、江希华、机关纪工委书记丁维杰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修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学庆、刘顺学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邵新民、霍忠香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要建立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建立健全制度,保证工作质量。要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督查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要认真组织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工作机构以及督导组、巡回检查组工作的党员参加
   先进性教育活动,并注意发挥他们熟悉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优势,积极协助做好先进性教育的各项工作。
   3、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路线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查找问题,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开展评议,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落实整改,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组织群众代表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要把握政策原则,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为主,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努力形成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
   4、注重开拓创新,营造良好氛围。要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要搞好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机关工作通讯、《机关家园》网站、音像资料中心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宣传机关党员和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5年12月12日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