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党建引领“四强工程”为乡村振兴增速助力
2022/9/19 17:36:39   来源:赣榆区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争先,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制度,着力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四强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强组织,筑牢乡村振兴堡垒。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要求第一书记把党建作为开展驻村工作的“金钥匙”,第一时间将其组织关系转到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帮助第一书记和所在的海头镇大官庄村确立了“抓好党建龙头、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指导第一书记把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统一谋划、同步推进落实。面对农村党建活力不足问题,积极与大官庄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制度7项,培养村后备干部2人,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引导村级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
   二是强人才,壮大乡村振兴队伍。为进一步掌握村庄现有人才情况,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家中座谈,倾听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愿景,了解群众心中最期待最满意的村干部,对有培养潜力的积极向镇村推荐并做好跟踪培养。注重挖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宝妈、复退军人、种植养殖大户等各类人才资源,通过宣传政策、加强培训等方式,吸纳他们成为“新农人”“新乡贤”。工委要求派驻的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引导第一书记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帮助村干部强思路、提能力、转作风。通过外引人才、内强素质,大官庄村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逐步发展壮大。
  


   三是强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动能。大官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养蚕专业村,为推动传统桑蚕产业升级转型,在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的调研支持下,借助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规划设计了桑果茶加工产业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区,进一步扩大桑园种植面积、开展生态拦截农田汇水工程等生态项目。通过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农旅融合等方式,打造集参观体验、生产加工于一体的“桑蚕种养-桑蚕产品综合开发”生态循环产业结构。历时四个月,桑果茶生产加工项目获批,秸秆高值化利用工程完成土地复垦方案设计,生态拦截农田汇水项目完工,村庄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四是强服务,点燃乡村振兴热情。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针对第一书记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赣榆区农业农村局、赣榆区财政局、赣榆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设立第一书记联络点,每个联络点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作为第一书记联络员,负责具体业务上下沟通联系等事宜,在项目推进、产业帮促等方面为第一书记开辟“快速通道”。面对村光伏发电项目多次流标问题,赣榆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全体行动,为该项目联系投标单位,最后顺利完成项目招标工作。疫情期间帮助滞销的2500只肉鸡寻找销售渠道,为村民挽回损失12.5万余元。及时为第一书记配备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工作必需品,方便更好服务百姓。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有效激励了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站内链接:
2024/4/3 17:15:33
2024/3/29 11:09:08
2024/3/29 11:06:34
2024/3/29 11:05:25
2024/3/29 11:03:50
2024/2/21 18:06:40
2023/11/16 17:59:46
2023/11/15 9:42:39
2023/10/25 15:45:31
2023/10/23 18:46:3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