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2021/12/30 11:16:02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12月27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同时向公众发布了10件典型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绪凡出席发布会并通报了全市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入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法官进网格、审务进基层”以及庭审直播4项重点为民实事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展了搭建劳动争议裁审衔接平台、完善涉台纠纷化解机制、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等14项为民微实事项目,“4+14”“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经形成连云港法院司法为民的重要品牌。一是奋力攻坚涉民生集中执行,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攻坚队,完善财产线索征集机制,线上线下执行相结合、出动警力1200次,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02次,执结案件3219件,执行和控制到位财产1.2亿元,有力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二是持续优化“家门口”式诉讼服务,全面实现便民利民减负增效。全市法院积极构建“一窗通办、一站全办、全市联办”诉讼服务体系,建成50个社区服务点,初步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中心。2021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63724人次,网上立案率69.79%,为异地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247件。三是务实推进“法官进网格、审务进基层”,有效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全市法院干警进网格当好“八大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85次、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处理631次,涉诉矛盾纠纷快调快处9544件。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展“法进电商”“法进银行”“法进社区”等宣讲活动113次,旁听人数达15500余人。四是扎实开展庭审普法宣传,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及素养。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作为庭审直播重点,实现“庭审直播一案,指导教育一片”的效果。全市法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3.02万件次,累计点播量589.91万人次。五是集中推进为民服务微实事,积极构建人民法院工作长效机制。先后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统一了仲裁和审判尺度;落实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共同出台的《关于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工作品牌等。
   发布会表示,要继续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以民生为本、民愿为先,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持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有效减轻当事人现实负担。继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强制执行和宣传力度,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一站式诉讼服务的知晓度,普及网上立案等相关政策,用实际效果传播出司法为民的正能量。三是积极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充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继续扎实做好所在网格调查摸底工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群众所需所求,创新便民举措,积极主动推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四是全面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高效整合有限的人民调解员资源,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考核、经费保障等机制,并加强对涉台等调解员的业务指导、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调解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有效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效果。
   会后,王绪凡接受了媒体采访。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斌就“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典型案例进行说明。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处处长王和明主持。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港城365、连云港发布、网易新闻等省市级媒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通过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今日头条号进行全程直播。
  

站内链接:
2022/1/10 9:39:07
2022/1/4 15:49:04
2021/12/30 11:16:02
2021/12/28 18:26:08
2021/12/28 18:04:07
2021/12/16 15:14:38
2021/12/14 19:50:32
2021/12/8 8:32:18
2021/12/8 8:29:33
2021/12/8 8:26:1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级机关党的建设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