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聚焦创新主体所需 激扬科技发展动能 扎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2021/10/28 16:03:32   来源:市科技局             打印本页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市科技局党组认真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密联系科技创新实际,深入一线摸排情况、开展调研,着力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破解科技创新基础弱、创新资源汇聚短缺、科技企业融资难等困境,助推我市后发先至。
  
   一、针对科技基础弱,改善创新条件,厚植创新生态
  
   通过摸排调研,今年以来,受国家政策影响,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的医药产业研发投入增幅同比呈下降趋势,加上临港石化等产业板块快速崛起,自贸试验区设立导致新注册企业数快速增长,以上因素将逐步拉低我市相关科技创新指标。我市除新医药外,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高新技术企业偏少,产业链不够强、不够长,集群集聚的发展态势偏弱。
  
   市科技局通过积极打造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促进技术、金融、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激扬创新发展动能。经向市委市政府积极汇报争取,8月31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颁发政策兑现奖4.17亿元,惠及25家企业,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出台涵盖创新型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9项导向明确、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包”。 聚焦改善科技型企业后备不足问题,强化科技型项目招引考核,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奖励标准提高至苏北平均水平;针对提高技术合同成交额、研发投入等高质量发展考核重点指标,完善对技术转移转化的补助标准;增加了对迁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的奖励,首次入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的奖励,以及对产学研合作的相关支持政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激情。
  
   二、针对创新资源短缺,汇聚科技要素,强化合作对接
  
   通过摸排调研,我市产业有高峰无高原现象突出,产业因有骨干企业支撑而具有优势,但是骨干企业带动能力、溢出效应没有充分显现,还未能形成面广量大的、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型企业集聚。
  
   为破解我市创新资源汇聚难题,市科技局经大力争取,成功争得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主办权。9月23日,由省科技厅、连云港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在我市隆重举办,依托高校院所优势资源,推进项目、人才、技术等科技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促进我市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活动汇集82家高校院所专家团队、260位专家学者、602家企业(其中我市参会企业202家),现场集中签约30项,投资额超20亿元(我市签约8项,协议投资额3.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系统研究所、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108个专家团队与600余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一对一、面对面洽谈,现场达成合作协议及意向310多项,比往届增加40%,有效促进创新资源向我市加速集聚。
  
   三、针对科企融资难,拓展融资渠道,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通过摸排调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尚未结束,我市科技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机构偏少,无法充分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需求。如何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纾解科技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和难点,成为壮大科技企业、助力科技创新的重大课题。
  
   市科技局不等不靠、先行先试,探索“科技创业投资基金” “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苏科贷”等多层次科技金融产品,形成财政资金为引导、信贷和资本投资为支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的融合发展机制,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为我市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与定制化的科技金融服务。9月6日上午,我市举行连云港高投毅达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8家基金出资方代表签署了基金合伙协议;毅达资本与中复碳芯、鹏辰新材、鼎味泰、星耀材料签订意向性投资协议。目前,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市,累计为300多家次企业发放贷款22.12亿元。在资本力量扶持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逐步攀升,截止目前,今年已组织申报高企372家,同比增长27.4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列全省第6;前七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81家,较2020年增长231家,目标完成率154%。
  

站内链接:
2021/12/30 11:01:25
2021/12/17 15:39:48
2021/11/23 18:06:33
2021/11/21 18:20:10
2021/11/8 14:50:11
2021/11/8 14:43:47
2021/11/3 17:58:50
2021/10/28 16:03:32
2021/10/27 16:02:17
2021/10/25 19:09:1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