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中院召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2021/1/4 10:43:32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12月27日下午,2020年度市中院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在市中院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及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就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2020年,市中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93534件,审执结71600件。市领导12次批示肯定全市法院工作。市中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法院工作首位,始终坚持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坚持不折不扣完成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蔡绍刚谈到,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了坚持把方向、明责任,切实把党组的领导作用落到实处。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并考核。出台《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四级”责任清单》,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先走在前,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全年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7次,党员干警各类学习教育30余次。坚持管大局、抓重点,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频共振。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全国法院系统“两个坚持”专题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一分钟微党课”视频竞赛、组织了3次集体过政治生日、3次青年干警理论学习沙龙,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形式受到了省法院领导、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坚持强基础、筑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市法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年组织固定学习日19次,主题党日7次。积极推动各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目前,20个党支部均创建了支部品牌和支部logo,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党建园地已基本完成。积极推进“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落实“党员下沉一线”的要求,全市法院376名干警参与基层联防联控1714人次。7名干警疫情期间坚守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共青团中央致信感谢。167名法官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指导1210次,评估法律风险512件。
   蔡绍刚指出,在党管人才履职方面,一是通过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建设。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通过开展办案竞赛、优秀裁判文书和庭审评选等岗位练兵活动,举办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民法典等专业讲座,培训干警2000余人次。注重专业化审判水平提升,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意见,调研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9项,4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3篇司法建议入选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组织推报3名法官参加全省第四届审判业务专家评选。二是科学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办理人员变动,按照法官员额动态管理要求及时办理入额、退额。将人员向一线倾斜,打造“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新型审执团队。修订完善市中院按期晋升考核办法,严格晋升条件,市中院分两批次按期晋升5名四级高级法官、14名一级法官、8名二级法官;晋升2名一级警长、1名四级警长。市中院党组制定出台了《强化“五个坚持”推进全市法院“五好五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得到了省法院领导的肯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卢刚部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王立斌书记予以批示,为全市法院“五好五强”领导班子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积极探索“三项机制”在法院队伍建设中的实践方式和运用路径。通过将鼓励激励机制融入考核考评、将“能上能下”机制融入人员分类管理、将“容错纠错”机制融入监督执纪——用“三个融入”创新干部队伍管理模式,不断激发干警追赶超越、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热情。四是大力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实施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深挖细查执法办案中每一个流程环节中的风险点,明确了88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进行评估风险等级,逐一制定防控措施,定期跟踪防控,通过廉政风险常态化排查,形成了常态化纠错纠偏机制。
   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站内链接:
2024/4/7 16:55:14
2024/4/7 16:50:03
2024/4/7 11:38:58
2024/3/20 16:01:19
2023/10/23 18:29:41
2023/8/7 17:07:24
2023/8/2 16:39:49
2023/6/21 17:13:24
2023/5/10 14:44:48
2023/4/21 17:05:4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