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县曲阳乡曲阳村推行“村民说事”协商制度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0/12/3 15:11:13   来源:东海县 郑芳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曲阳乡曲阳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紧紧围绕“和谐乡村”创建要求,进一步深化自治实践,因地制宜,探索把以说、议、办、督、评等方式为主的“村民说事”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创新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不断畅通民意反映、收集和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地方办,有力增强了基层民主制度活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畅通渠道“说”,做到说事有人管
   在曲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政协民情会客厅、流动说事点和说事长廊,组建专门说事机构,将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固定说事日”,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司法调解员、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作为说事员,采取“固定说事日说事、流动说事点说事、主动上门说事”等方式,引导群众“有困难找干部,有矛盾找支书”。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诉求。制度建立以来,累计开展说事活动13次,接待说事群众46人(次),主动上门收集问题8件,现场答复6件。
   二、集思广益“议”,做到议事有办法
   经过村民说事收集到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由村“两委”会议按照简易事项和重大事项进行甄别分类、拟定主题。对需要通过“三委”联席会议商议确定的简易事项,通过召集支委、村委、监委成员及时商讨解决。对于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并邀请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全程参加会议,集思广益,商议对策,集体研究解决群众诉求和重大事项。对村级能够商议自办的事项,明确责任人,制定行事历,由村“两委”及时予以办理;对村级无法商议办理的,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予以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9次,研究群众诉求10件,及时向乡政府转交1件。
   三、创新方式“办”,做到办事有措施
   坚持民事村代办、村事大家办、大事联合办,对商议确定需要办理的事项,分别采取一般事项全程代办、重要事项村级自办、重大事项联合办理。共计办理民生实事8件。积极推行“村组点单、部门报到”机制,成立村级警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网格员服务站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网格员等在村级班子依法办事和重大决策、群众法律援助、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对通过村民说事村级无法办理的事项,由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吹哨人”,第一时间向涉及解决事项的各级部门发起召集,相关部门及时响应报到,共协调解决重大问题5件。
   四、跟踪问效“督”,做到督事有成效
   聚焦说事项,按照“督人、督事、督成效”的原则,采取“乡村联动督、责令部门督、纪委跟进督”的方式,通过督办人员现场查看、入户走访、民意调查、召开会议等形式,对“村民说事”办理结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督促直接承办人认真履职,做到事项办理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问,确保议定事项高效办结,初步形成了群众“说”、村组“办”、党委政府“管”的工作格局。共开展督查15次,民意调查4次,召开会议6次,督办民生事项和矛盾纠纷25件,约谈乡村干部3人(次)。
   五、多方参与“评”,做到评事有标准
   坚持将群众自评、党员测评和上级考评相结合,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对“村民说事”办结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不满意的责令重新办理,评价结果纳入村干部报酬绩效管理和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同时全程对评议过程公开,对评议结果公开公示。截至目前,全村共计评议村民说事办理事项13件,测评满意度为90%以上。
   曲阳村按照“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理念,推行“村民说事”协商制度,设立政协民情会客厅和村民说事点,引导群众“有困难找干部、有矛盾找支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努力把风险隐患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村全年共计表决确定村级发展等实施事项5件,其中群众提议3件,占60%,共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整改遗留问题13件,化解率达96%,全年累计办理信访矛盾事项35件,化解积案3件,同比2019年下降至70%左右,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站内链接:
2021/10/15 10:14:06
2020/12/3 15:11:1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