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海事局“五个维度”深化廉政文化建设
2020/5/12 16:36:09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李欢乐 朱志听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深化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连云港海事局党组于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系统梳理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并重点从品牌、教育、创建、典型、成果等“五个维度”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为基层局、处、科、队、艇、站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遵循。
   早在2009年,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六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作出强调,部海事局也于2015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国海事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随后,直属海事系统广泛开展了“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基层单位对廉政文化建设“建什么”“怎么建”“发挥什么作用”的认识还不够系统清晰,有必要通过文件形式将成功的实践做法予以固化下来,并进一步指导基层单位在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把好脉、踩准点、合上拍。
   一是丰富和完善廉政文化品牌。明确通过深化品牌内涵、完善品牌体系、提升品牌认同、加强品牌宣传等途径,提升局内干部职工和外部服务对象对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参与度,将廉政文化品牌理念贯穿于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全过程,使得廉政文化品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感受得到,增强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对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信赖感和获得感。
   二是谋划和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围绕理论教育、沉浸教育、谈话教育、换位教育、助廉教育等形式,明确了讲授廉政党课、专题辅导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释纪、以案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与服务对象角色互换、开展家庭倡廉助廉保廉教育等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廉政教育活动清单,以便基层单位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参考选取切合自身实际的活动内容。
   三是组织和实施示范单位创建。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勤廉文化、行业文化等文化资源中的廉政元素,广泛开展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并统筹网上网下和楼内楼外的阵地特点,分门别类提出了打造网络廉政园地、建设廉政文化廊庭、完善廉政文化展角的要求,推动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从分支局、海事处向各中心、大队、科室、船艇、班组拓展。
   四是挖掘和培树廉政先进典型。明确在日常工作和小事细节中挖掘廉政先进事迹,建立锦旗(感谢信)信息收集机制,加大廉洁执法典型培树力度。注重将人和事适当区分,征集评选优秀廉政风险防控案例,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搭建良好的廉政文化建设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优势,推动群团组织将廉政元素纳入其工作范畴。
   五是创作和推广廉政文化成果。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辩论、朗诵、歌咏、书法、摄影、绘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将廉政创意融入画册、海报、汇编、集锦、短视频、微电影、相声、小品、情景剧、H5等作品创作过程,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职工和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
   下一步,连云港海事局将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在工作思路上抓创新、在文化内涵上抓深化、在教育形式上抓拓展、在制度约束上抓健全、在监督方式上抓延伸,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确保廉政文化源于群众、建于群众、利于群众,培养、规范、引导、教化党员干部时刻以廉为要,做到知敬畏、明界限、守底线,全面提升连云港海事廉政文化建设的质量和层次。
  
  

站内链接:
2020/5/12 16:36: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