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疫情防控下的别样春耕
2020/4/29 18:06: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村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使春耕生产不受影响,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策部署的同时,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各县区、乡镇积极开展行动,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赣榆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时期,赣榆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由全系统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党员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春耕备耕工作技术指导,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赣榆区局党组织制订技术指导意见,印发《赣榆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指导意见》《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与田间管理》《抗击疫情期间设施蔬菜重要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等资料,推进绿色高质高效、防灾减灾、机械化等关键技术落实到田。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QQ、农技耘APP等媒介,及时发布春管备耕技术信息,开展在线技术培训和远程指导服务。组织党员技术突击人员和专家200余人次,深入一线查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加强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管备耕中的实际困难问题。
   2月15日以来,由于暖湿气流和令空气影响,赣榆区气温陡降10度左右,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度。受暖冬天气影响,带来小麦冬发转化加快,早播旱茬小麦旺长,部分田块已经拔节,极易发生冻害。为及时掌握全区小麦冻害发生情况,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组织作栽站党员技术人员分片分区域分茬口,对全区小麦进行田间冻害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并根据田间冻害调查及小麦生育进程,及时编印当前小麦管理技术意见,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局土壤肥料技术指导站党员突击队对冬小麦、春播蔬菜施肥进行科学指导,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技术指导,示范推广小麦化肥利用率、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肥料配方校正、缓(控)释肥品种筛选、机械施肥、化肥深施、蔬菜作物“2+X”、有机无机生物肥料配合、水肥一体化参数获取试验等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局植保植检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及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杂草调查,并根据草相、苗情、气候等因素,现场分类指导农户进行草害防除。同时下发春季麦田化除植保信息1期、播放电视字幕3天、电视媒体宣传1次,特殊时期通过电话、微信、QQ远程指导120人次,多种渠道进行大力宣传,发动广大农户进行科学化除,用实际行动助力夏粮生产,为今年我区夏粮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作栽站
  
   为了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灌南县小麦安全生长,县农业农村局作栽站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深入乡间地头,开展全县苗情调查,指导近期小麦寒潮低温冻害的补救及春季田管措施的落实。同时通过在《灌南在线》上,发布《灌南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灌南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稻虾养殖春季生产技术意见》等信息,在电视媒体、微信、QQ等多种渠道进行大力宣传《灌南县春季小麦及稻田综合种养雨雪降温冻害预防及补救措施》,发动广大农户进行科学田管。现场指导种粮大户进行科学管理,对低温冻害酌情增施恢复肥,喷施营养物质如碧护5000 倍液、氨基酸类叶面肥,清沟理墒降渍防冻,疏通田内外沟系,加强病害草害防控等,缓解冻害造成的影响,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减少产量损失。目前,已对一些种植大户的麦田新施农药600亩、化肥1200亩。
  
   灌云县小伊镇
  
   灌云县小伊镇花厅村是灌云县农业农村局主导的全市菜篮子基地。春节以来,花厅村党支部加强了对村合作社全体员工防疫知识、个人防护等宣传教育,要求知识掌握不到位不得上岗。同时,合作社积极发挥“叶菜保供基地”作用,组织全村种植大户、工人在疫情期不间断为全市和周边市场供应鲜菜,防止春季蔬菜供应断档。为能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花厅村推出“无接触服务”,开展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扫码下单,选择喜爱的“蔬菜套餐”统一包装后直接送达住宅小区,让市民吃到绿色放心的新鲜蔬菜。截至2月20日,合作社已配送“蔬菜套餐”近4000多份,销售量达15吨。
  
  
   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扶贫产业园
  
   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扶贫产业园是省委扶贫工作队扶贫项目,今年种植订单洋葱300亩,眼下正是洋葱面覆土、施肥、灌溉的关键时期。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委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党支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与农时赛跑,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抢占有利时机,全力做好田间管理及备耕春耕,为夏熟作物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东海县桃林镇
  
   桃林镇北芹村是我市重要的“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日产西红柿、西葫芦20-30万斤,销住安徽、山东、南京、淮安、徐州等省市。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不期而来,一夜之间,车进不来,菜也出不去。北芹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多方联系客商,在市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织的关心下,尽快办理了相关通行证明,保障了基地蔬菜的销售,在疫情期间为周边提供蔬菜400多万斤。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大棚,帮助农户育苗,培育丝瓜、西红柿苗70多万株,保证农户春节大棚换茬顺利进行。
  
  
  

站内链接:
2020/4/29 18:06:1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