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开通消费者权益保护“绿色服务通道”
2020/3/26 15:46:56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本页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消保委”)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双方共同建立全市消费纠纷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机制,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据了解,我市消费纠纷近年来呈多发状态,且时常呈现群体性特征,给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造成一定的损害。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交易模式的不断发展,新类型消费纠纷亦不断涌现。2019年,我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各类投诉18651起,成功调解1776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73万余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及电话咨询7100余人次。发布消费警示28条/次。从商品类投诉来看,建材与房屋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电信及互联网服务类、房屋装饰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量居前。
  
   为了更加妥善地化解消费纠纷,我市出台《建立全市消费纠纷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消费纠纷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将实现消保委与法院资源共享、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功能互补。据悉,该《实施意见》分为六大部分共28条,明确了消费纠纷案件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的五大机制,包括诉前委派调解对接机制、诉中委托调解、协助调解对接机制、完善消保委调解效力保障机制、建立消费纠纷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和建立消费纠纷网络调解平台对接机制,规定了消费纠纷案件特邀调解员的选聘及其职责等事项。文件指出,在消费纠纷经非诉讼方式未能化解的情况下,消保委要按照协定的具体工作流程及工作要点,积极支持消费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发布会现场,双方还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商品销售、汽车销售、医疗美容服务、网络购物、健身服务、旅游合同、商品房买卖、教育培训、家装定制等领域。

站内链接:
2020/3/26 15:46:5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