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安全靠建理念
2020/3/24 10:26:27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姜庆先            打印本页   

     日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审议通过《2020年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局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下达了《2020年度局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该局牢固树立“安全靠建”的理念,坚持谋划在先、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想方设法调动各级积极因素,不间断查找整治各类隐患,不断浓厚抓安全创安氛围,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工作任务中安全防范,推动新年度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详细制定安全管理工作推进计划。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经常性的基础工作。当前,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加上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安全工作形势复杂,安全管理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要实现安全发展,必须严格落实依法从严要求,注重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安全工作管用的招法。依据上级年度安全管理工作推进计划,详细制订本级落实计划和工作统筹图,围绕安全稳定关键要素,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和安全形势,提前设计今年以机关集中办公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主题,科学制订方案,研究部署落实。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像谋划经济建设那样,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起步,提前制订计划,详细的针对性措施,预想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环环相扣、层次分明,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制度为准绳抓手,把安全责任细化 到个人。常态组织安全检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真正把“安全阀”拧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确保工作不欠帐、制度不走样、问题不过夜。
  
  
  
   灵活运用活动载体。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要运用好行之有效的载体,比如以“一个季度开展一个安全活动”,以年度安全管理工作为抓手,将安全工作细化到月份、明确到单位、延伸到个人,织密上下左右贯通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按照“一隐患一讨论、一剖析、一排查、一整改”的实施模式,通过法规学习、安全训练、观看录像,专题讨论、翻倒计时牌、挑应战、演讲比赛等配合活动,促使学习教育不间断排查、不间断整治整改,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确保活动成果落地见效。
  
  
  
   做到落实安全制度不走样。落实安全制度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基本途径,也是有效预防事故案件发生的重要保证。制度一时不落实,未必马上出事,但长期不落实,就必然会发生问题。建立健全各类安全制度只是起点,把制度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是终点。分析一些单位发生的事故案件,总能从规章制度落实方面找到原因教训。因此,管理者应在学习掌握、自觉遵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办事上下功夫,提高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能力素质,培养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良好习惯。按照“罚不逾时、失职必究”的原则,大力推行“无后果”责任追究,依法追究领导责任、当事人责任,倒查履职情况,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以严肃问责倒逼安全工作末端落实、执行落地。同时要克服好人主义,敢于较真碰硬,坚决纠正把规章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等与落实脱节的现象,老老实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做到排查安全隐患不间断。抓安全工作不怕有隐患、有不足,最怕的是陶醉于眼前无事而无所作为,错过了查隐患、治隐患,知不足、改不足的最佳时机,待船到江心补漏迟时,悔已晚矣。正所谓“良医治未病”,要抓好安全工作,防于未发是上上策。平时,应坚持不间断地排查隐患,把没事当有事抓、把苗头当事故查、把小事当大事防,从小隐患中看到大问题,从事前预防上多用心思和精力。管理者要善于观察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正常看反常、从常规看异常、从平静看潜流,搞预防早重视、拉袖子早提醒,常下“毛毛雨”、多打“预防针”,补牢于亡羊之前,把各种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狠抓安全管控不放松。安全工作涉及单位建设的方方面面,抓安全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贯穿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去,抓全员,抓全程、抓全面,消除盲区和死角。同时安全工作是积极主动抓出来的,不是消极被动保出来的,管理者要克服短期行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落实,切忌时紧时松。此外,还要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针对季节更替、任务转换、人员调整、重大节日等时机,结合人员思想活跃、事故案件多发、矛盾问题集中时期,超前预测、主动防范,采取分阶段、分层次、分系统的方式,常态抓好实地督导检查,当前个别单位在抓安全工作时,只满足于文件转发了、通报传达了、汇报上交了,对安全隐患苗头没有深挖病灶,没有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隐患排查只是做做样子,问题整改不抓落实,导致老隐患未除新隐患又生、新问题拖成老问题。要进一步明确界定安全责任,强化单位的主体责任,业务机关的指导责任,防止出现分工盲区、内容空档和结构断层现象,做到人人担责、知责尽责;注重平时抓、严格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较真碰硬抓问题、从严从细抓落实,为创建安全稳定办公秩序提供有力支撑。
  
  

站内链接:
2020/3/24 10:26:2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