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3/12 18:09:30   来源: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连云港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当前“胶着期”“关键期”,全市以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为着力点,以精准法律服务为抓手,全力助力企业服务复产。
  
   一是运用法治力量依法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当前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巨大,在用工方面,由于各地的复工时间、解除隔离管控措施、恢复跨地区客运交通的时间各不相同,造成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之后,大量人员不能按时返岗,尤其是重点疫区人员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一定程度被限制进入我市,在此期间职工与企业劳动是否关系稳定、工资待遇如何处理、加班工资如何计算等相关问题极易引发劳资纠纷。针对这一情况,连云港市迅速组织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员、仲裁员及专业律师编纂《疫情期间法律适用指引之--企业用工篇》,将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企业用工法律风险以及防范措施、解决途径等进行专业详实的分析和解读,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送到一线调解员及相关企业手上,推动依法应对疫情防控带来劳动争议纠纷,用法治力量和法律武器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引导法律服务行业和广大干部群众熟悉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是提前预判统筹法律资源化解企业合同纠纷。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产生的后续影响正逐渐显现,连云港市结合当前已经出现的涉企复工复产纠纷苗头,经过认真进行细致梳理分析研判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虽然属于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但是合同成否因此能够免责解除,还与合同履行期限、合同履行内容、疫情影响程度及因果关系等相关,合同纠纷将成为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高发易发纠纷。市律师行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市公证行业提前将合同纠纷的预防、调解、诉讼纳入下一阶段的重点法律服务内容,联合制作印发《企业合同纠纷解决指导手册》,指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帮助当事人当事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对合同履行的影响,及时进行沟通协商,按照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变更合同条款或者签订补充协议,尽量通过协商的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纠纷产生。市律师协会还下发指导性意见,对双方都是企业的商务合同纠纷,发挥律师调解职能作用,优先通过企业双方代理律师、法律顾问等通过调解方式快速高效解决纠纷,避免在当前疫情期间诉讼程序不便开展的情况导致迟迟不能解决纠纷从而造成企业经济损失。
  
   三是统筹协调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矛盾。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尚未到来,连云港市在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的同时,依法科学、循序渐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行业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针对企业可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风险出具法律意见书,指导企业分级分区精准复工复产,同时为企业量身提供各种复工复产后的相关文书模板,指导企业正确使用,预防、控制、解决复工复产前后的法律问题与风险。基层调解组织做好属地调解服务工作,依法合规及时化解已经复工复产企业因人员外出流动、生产活动与疫情防控管理之间矛盾纠纷,指导帮助未恢复生产经营的中小企业抓紧整改,达到复工条件尽快复工。灌南县田楼镇某企业有数名湖北籍员工,企业所在地某村部分村民阻止该企业复工,全国优秀调解员、该镇司法所长翁德超及时赴企业调解纠纷,通过走访企业和村委会,了解到企业湖北籍员工过年没有回乡,近半年均未离开过企业所在地,及时协调村委会为该企业出具了证明,上门劝说该村部分村民得到理解,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站内链接:
2022/5/25 10:42:40
2020/4/27 16:40:46
2020/4/27 11:32:31
2020/4/22 9:34:05
2020/4/16 10:53:03
2020/4/13 9:18:44
2020/4/13 9:17:02
2020/4/8 10:36:44
2020/4/3 17:16:40
2020/4/3 10:17:45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