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赣榆区迷途少年破茧成蝶重拾信心圆梦大学
2019/8/22 9:10:31   来源:赣榆区 李明 曹洁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利用“圆梦平台”积极开展帮教活动,未成年缓刑犯徐某某改过自新、重拾信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某本科院校。徐某某是赣榆区人民法院自2011年搭建“圆梦平台”致力帮教未成年缓刑犯上大学以来,成功帮教的第18名圆梦大学的未成年缓刑犯。
   迷途少年触犯法律陷入困境
   2017年3月,高二学生徐某某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哥们”义气一时冲动,纠集他人聚众斗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案发后,徐某某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的父母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徐某某因此一蹶不振,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丧失了继续生活的信心,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圆梦平台倾情帮教打开天窗
   2018年4月,徐某某因聚众斗殴被诉至赣榆区人民法院。了解相关情况后,赣榆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心理辅导和法庭教育,后又多次联系心理疏导员为徐某某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观看赣榆区人民法院制作的微电影《圆梦少年》等多种方式,安抚被告人徐某某的情绪,告知其未成年缓刑犯考大学的事迹,鼓励其重拾生活、学习的信心。
   由于徐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2018年6月29日,赣榆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徐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判后,李明法官以“小明哥哥”的身份持续跟踪回访该案,并通过微信、电话与徐某某及其家长双向交流,及时了解徐某某的学习、生活状况。
   破茧少年重拾信心圆梦大学
   “法院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备战高考的这段时间,李明法官、爸妈和老师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的鼓励、关爱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能量和信心”。判后,徐某某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学习成绩从班级倒数跃升至第四名,并于2019年6月顺利参加高考,后被四川某本科院校录取。
   法院寄语勉励少年勇敢追梦
   8月15日,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的徐某某,第一时间与家人来到赣榆区人民法院分享这个喜讯。看着昔日陷入迷途的孩子如今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徐某某的妈妈感激流泪,连连向赣榆区人民法院表示感谢。赣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玲寄语徐某某:现在的你和其他即将进入大学的孩子一样,不要有压力和负担,未来的路很长很宽,你只管昂首阔步向前。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无奋斗不青春,希望你脚踏实地做个追梦人,更做一名圆梦人。
   近年来,赣榆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打造了集司法维权、预防保护、帮教挽救等为一体的多元青少年维权工作特色品牌——“圆梦平台”,与教育主管部门就未成年缓刑犯判后复学困难、信心缺失、高考障碍等问题,达成法院判决前学校不取消学籍、取保候审期间不责令其停课、在升学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权利的共识,形成了“内外融合、相互联动、全面维权”的关爱保护青少年工作大格局。
  

站内链接:
2019/8/22 9:10: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