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审计局以项目计划为引领,推动“两统筹”要求落实到实处
2019/5/23 16:00:38   来源:市审计局 阚雅文 王颖            打印本页   

     市审计局秉承以统筹融合理念推进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宗旨,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两统筹”工作要求,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和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依托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确定融合领域和融合方式,积极推动审计“两统筹”工作顺利实施,努力做到更高层次、更大力度、更广范围的统筹融合。
   一是从审计项目着手。该局从审计项目计划开始谋篇布局审计“两统筹”工作,精心谋划融合型项目,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和相互衔接,创新拓展“1+N”审计模式,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指挥棒作用。在每年持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融合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融合力度,拓展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融合,安排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的统筹融合,以及重大项目审计和全市统一组织项目审计的统筹融合,扩展了审计覆盖,提升了审计的深度与广度,力争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从组织方式着手。该局坚持把统筹融合作为核心要求,全方位贯穿统筹融合理念。在制定年度计划时,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计划管理部门、各业务部门、人教部门和数据分析部门充分沟通对接,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全市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最大限度挖掘资源潜力,形成系统融合、运转有序的组织方式,切实保障全局重点项目,尤其是上级安排的审计项目和全市统一组织项目。今年年初实施的全省统一组织项目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该局采用大兵团作战方式,调动全市审计机关人力进行交叉审计,打破部门和层级界限,配备各专业审计人员,“以审代训”提高实战能力,形成监督合力,实现了各项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
   三是从进点时间着手。从2015年起,该局每年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开展,由同一审计组进点同时实施审计,减少了对同一单位现场审计的次数和时间,受了到被审计单位的好评,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今年除继续安排上述项目同时进点实施外,还安排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巡审结合项目等不同审计组同时进点实施审计,避免了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审计过多过频,降低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
   四是从审计方法着手。该局注重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和实践大数据审计模式,在制定年度计划时,分析每个项目的特点,最终确定对列入年度计划的14个项目开展大数据审计,要求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审计实施全过程,多方式进行审计分析、多维度开展关联对比、多渠道进行疑点核实,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审计信息化助推审计全覆盖。

站内链接:
2019/5/23 16:00:3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