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总工会积极构建劳动争议调处新格局
2019/5/15 16:17:10   来源:市总工会 易怀丽 杨梅娟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总工会按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关部署要求,通过搭建“调裁诉代”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推行跨时空调解、“老总调解员”等多措并举,办结各类劳动争议1600多件,为职工讨回工资、工伤赔偿等各项费用3800多万元,使工会法律维权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开启劳动争议调处新时空。为更好地感知和服务职工的维权需求,连云港市总相继开通工会法律维权微博、微信公众号,组建“连云港市工会法律服务工作”QQ群,在中国工会普法官方微博开设“小易说法”、在“连工惠”平台开设“法律服务”等栏目,为市内外的困难职工搭建快捷维权的特殊通道,与市、县(市、区)总工会的劳动争议调处实体平台相对接,形成工会法律维权的立体服务网络。利用微博、QQ群等网络调解渠道,为异地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提供法律咨询、跨时空调解160多人次,展现快捷调处成效。通过QQ交流服务方式,仅用三天时间就成功在线调处了远在四川郫县的农民工王述英与成都某花卉公司的工伤赔偿案,为其讨回工伤赔偿款3.2万元。
   二是推行“老总调解员”化解劳动争议。 为做好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市总工会从找老板说事儿入手,主动吸纳其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处。对街镇、园区内企业逐个走访,需要咨询的提供咨询,有矛盾的及时帮助化解矛盾,并为每位老总送上一份《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汇编。 目前,全市老总调解员已有50多位,成为工会劳动争议调处的新生力量。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依法规范用工、主动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积极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接受工会指派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的老总调解员,在工会主办的各类评先评优中给予支持,帮助其所在企业争取相关资金扶持,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老总调解员共参与化解调解各类劳动争议1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劳动争议同比下降了40%。“老总调解员”做法被评为“江苏省基层工会法律维权工作示范项目”。
   三是拓展工会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在市、县(区)总工会全面建立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的基础上,连云港市总继续推动平台建设向基层延伸。在非公企业集中的洪门工业园区,由市、区和街道三级工会共筹资金,按照区域级标准化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要求,打造了全省首家工业园区“调裁诉代”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并聘请专职人员负责园区及周边企业劳资矛盾排查、劳动争议调处等工作。去年成功打造了首家乡镇一级劳动争议一体化调处平台。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全市陆续推开,县区、街镇、企业三级工会利用自身优势,已联动化解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380多件。
   四是建立劳动争议多方联动化解机制。针对重大、复杂的突发性、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推动建立工会、人社、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参加的劳动争议联动调处机制,共同就劳动争议所涉领域开展监督调处活动。对调解不成的案件,通过“裁调对接”、“诉调对接”方式实施全程援助,促进纠纷彻底解决。目前,全市工会通过一体化平台、联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670多件,帮助上千名受援者讨回近两千万元工资及补偿款。积极利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现“工会调解仲裁确认”。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立案前或立案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将案件移送给工会先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后,由仲裁委对调解协议进行法律效力确认;或者工会将自行调解成功的劳动争议调解协议,交由仲裁委进行法律效力确认,解决了工会调解协议没有强制执行力的问题,有效缩短了劳动争议处理周期。
  

站内链接:
2019/5/15 16:17: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