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审计局“五步骤”全面提升投资审计工作
2019/5/5 15:36:19   来源:市审计局             打印本页   

     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省审计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及《江苏省审计机关投资审计操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完善制度、科学谋划、规范审计、强化纪律、加强整改等步骤,全面提升投资审计质量。
   一是完善制度,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内开展审计。全面梳理已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按照人大法工委要求,及时修订了《连云港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对照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要求,全面退出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审计的议事协调机构;全面总结各类审计项目,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特别是跟踪审计项目中的工地例会、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签证变更、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与审计监督职责明确区分开来,明确审计程序、审计范围、审计内容的“红线”和“底线”,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审计。
   二是科学谋划,加强“两统筹”组织方式开展审计。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制定年度投资审计计划。在项目审计中采取嵌入式审计方式,将“放管服”政策落实、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建设绩效等审计内容纳入投资项目概预算执行、跟踪审计、决算审计内容统筹实施。同时,打破处室界限和地域界限,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债务、扶贫资金、专项资金、市级财政同级审等项目中,发挥投资审计优势,在投资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方面服务全局。每年年初根据市局年度工作主题,结合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和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方案,全面指导年度投资项目的具体实施,确保全年审计“一盘棋”。
   三是规范审计,多级审理严控审计质量。打破投资审计专业性强的界限,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明确的程序执行,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要求。配备工程审理人员实行现场审理或跟踪审理,通过审计组讨论、处室复核、现场审理、网上审理、征求意见稿审理和代拟稿审理,最终经全局”审定会“审定的多重质量控制措施,进一步控制和提升投资审计质量。
   四是强化纪律,将廉洁审计贯穿始终。针对投资审计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多层环节开展廉政教育。每年年初所有共产党党员签定廉政审计承诺书,每个节假日发送廉洁过节通知,在每个项目的进点会、培训会、周例会、撤点会上耳提面命强调审计纪律,审计现场不定期督查审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撤点前全面结清餐费、住宿费等费用,送达审计通知书同时送达廉洁从审告知书,项目结束由被审计单位密封提交廉洁从审情况反馈表,通过以上方式,将廉洁审计贯穿始终。
   五是加强整改,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在审计报告整改的基础上,将投资审计项目列入同级审范畴,每年将审计查出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与人大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并开展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同时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建设主管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畅通移送处理渠道。近两年向纪检、建设、水利等部门移送多条案件线索得到有效处理,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的运用。

站内链接:
2019/5/5 15:36:1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