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图文] 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2019/2/14 17:03:37   来源:市中级法院             打印本页   

     2月14日,全市法院院长(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以及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邸占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鹏参加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作工作报告。
  


  


   王立斌书记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有作为,服务大局有担当,改革创新有成效,自身建设有力度,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首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立斌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要坚持严格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改进司法作风,便利群众诉讼。拓展审判职能,引领社会风尚。要始终把服务保障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稳定,提升服务大局的实效性,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要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重抓专业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关心关爱干警。
   王立斌书记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着力完善党领导法院工作的体制机制,定期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党委政法委要将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监督和促进全市法院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改进审判和工作作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8年,是全市法院工作大踏步前进、高质发展取得首战胜利的一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11807件,审执结100257件,同比分别增长3.62%和6.30%,全市法官人均结案250.61件,同比增加14.82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7天,同比减少23天,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均处于全省法院前列,呈现收案增幅放缓、结案跑赢收案、未结案大幅下降的良好审判态势。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贡献,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推出新举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取得新成效,“基本解决执行难”夺取新胜利,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迈出新步伐,法院自身建设实现新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市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等亮点工作写入省委和省法院主要领导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司法公信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履行好政法工作“四项任务”,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不动摇,突出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和积极争取外部支持两项工作重点,处理好严厉打击与有效保护、依法办案与服务大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三个方面关系,履行好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项重点任务,重点实施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依法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化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五项工作举措,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围绕打造“最安全城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持续开展信访化解攻坚年行动。要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积极助推实现“八大突破”。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打造环资审判“连云港模式”,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不断拓展思路举措。提升“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实体化运作水平,完善“一带一路”沿线法院司法协作机制,探索与沿线国家开展司法协作的有效路径。要围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立足自身加强调解和解工作,向外借力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多点开花打造亮点品牌。要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着力补齐执行工作短板,着力强化执行监督管理。要围绕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快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统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围绕队伍“四化”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围绕全市法院均衡发展,夯实筑牢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升法院工作“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坚决确保司法安全。
   会上,蔡绍刚院长与各基层法院院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灌云县法院李勇强院长、海州区法院傅成保院长,市中院民二庭李利庭长、新闻处盛茂处长作表态发言。
   会议在市中院设主会场,市中院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县区法院院长、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各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派出人民法庭庭长参加会议。
  


  

站内链接:
2019/2/14 17:03:3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